EN
https://www.gov.cn/

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買“粉”、強制要求群眾點讚將被“單項否決”

2019-04-18 17:3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 馮松齡 陳澤國)購買“粉絲”、強制要求群眾點讚、不更新無回應等弄虛作假的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將被單項否決並通報。4月18日,國務院辦公廳公佈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有關檢查指標,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及其主管單位將根據指標進行“考試”,考題涉及互動、服務、信息更新、通報整改等多項與百姓密切相關的內容。

2015年,為解決一些政府網站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時、內容不準確、服務不實用、互動回應差”等問題,國辦擬定政府網站的普查指標,會同各地區各部門按照該指標對各級政府網站開展了連續3年的季度抽查通報,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從81.5%提升至96%,政府網站整體面貌得到較大改觀。為推動全國政府網站從“合格達標”邁向“規範優質”,促使政府網站在合格達標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實用性、便捷性,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國辦研究出臺了新指標。

記者注意到,在國辦下發的《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中,共分單項否決指標、扣分指標(100分)和加分指標(30分)三部分,滿分為130分。發佈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不達標的政府網站將被扣分,分數低於60分的,被判定考試不及格。基礎分達到80分的政府門戶網站可進入加分評優環節,並最終進入到全國排名。

“新指標強調鼓勵創新,不僅有加分項和扣分項,同時,打分採用階梯打分的方式,避免一些網站單純追求創新而忽略網站建設的‘基本功’。”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考核項目中,所有政府網站、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一旦出現購買“粉絲”、強制要求群眾點讚、不更新無回應等弄虛作假的行為,將被一票否決,直接列為不合格。

此外,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的主管單位也面臨大考。在《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中,記者看到,主管單位將面臨通報整改、抽查檢查、考核評價、全面監管、網民監督、集約整合、年度報表發佈、網站域名規範性等多項監管工作考核。

針對政府網站主管單位監管不到位的問題,國辦專門增加了對主管單位監管工作的考核,將進一步督促地方部門切實做到各司其職,擔當有為。

“一直以來,哪些地方政府網站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網民一用感受就比較明顯,但沒有系統性數據支持,這就導致了對政府網站的印象僅僅停留在感官層面。”該工作人員表示,此次新指標的設定就是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做得好壞,除了百姓能夠有實際的感受之外,國辦層面也將會清晰地了解,這將極大提高基層政府部門服務群眾的積極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