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2019年第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和消費市場運行情況並答問

2019-04-18 21:4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2019年4月18日)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首先有兩條信息主動向大家通報。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吳冰

一、2019年第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情況

2019年第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結構持續優化。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實際使用外資保持穩定增長。一季度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616家,實際使用外資242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折合美元是358億美元,同比增長3.7%,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下同)。3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95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折合美元是141.1億美元,同比增長4.9%)。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大幅增長。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5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629.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50.6%,佔比達到27.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59.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8%。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6.9%和42.6%。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0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8%。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85%、52.9%和85.2%。

三是中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保持增長。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17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0.5%,佔比達到10.3%。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保持較高增速。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日本、美國、德國、英國、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9.6%、6.4%、71.3%、86.1%、12.4%和74.2%;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34.6%(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二、2019年第一季度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今年一季度,全國消費市場實現平穩開局。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9.78萬億元,同比增長8.3%,比上年同期放緩1.5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5.1%,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鞏固。3月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7%,比1-2月加快0.5個百分點。

今年一季度,國內消費市場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網上銷售佔比提升。一季度全國實物網上商品零售額1.78萬億元,同比增長21%,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8.2%,佔比較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21.5億件,同比增長22.5%。

二是服務消費增勢良好。一季度居民消費佔最終消費支出比重為47.7%,較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全國實現餐飲收入10644億元,同比增長9.6%,高於商品零售增速1.3個百分點。大眾化餐飲、現制飲品、外賣等細分市場快速增長。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同比增長20.6%,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9.9%,較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

三是居住類商品銷售回暖。一季度特別是3月份以來,全國房地産市場開發投資和銷售均呈現平穩態勢,受此影響,3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家電、傢具和建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5.2%、12.8%和10.8%,較前兩個月分別加快11.9、12.1和4.2個百分點。

四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8%,漲幅較上年同期收窄0.3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全國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累計同比上漲0.7%,漲幅較上年同期收窄0.4個百分點。

隨著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平穩,市場預期不斷改善,積極因素逐漸增多,市場潛力不斷釋放,我們預計,後期消費市場將繼續保持平穩發展、穩中回升的良好勢頭。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有關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據外媒援引消息人士報道,因為受到中國強硬反對,美國在談判中降低了對中國産業補貼政策的強硬要求。此外,美國財長姆努欽稱,美國如果不履行協議內容也應該受到懲罰。對此,報道認為這是美方在相關問題上的妥協,説明中美貿易談判可能已經接近尾聲。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

最近以來,中美經貿協議文本磋商不斷取得新的進展,但仍有不少工作尚待完成,雙方將繼續通過各種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溝通。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同樣是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上週末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中美經貿磋商已接近最後一輪的尾聲,雙方同意都設立一個協議執行辦公室,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評價?另外能否談一下中美經貿磋商的最新進展?

【高峰】:

目前,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正在就包括實施機制在內的經貿協議文本進行認真談判。關於談判的具體情況,我沒有更多的細節可以透露。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可否介紹一下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情況?

【高峰】:

自2013年“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提出以來,我們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有關國家一道,積極推進貿易暢通建設。我國與有關國家經貿合作水平不斷提高。“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相關國家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

一是貿易往來不斷擴大。2013-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中國對外貿易增速,佔我國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27.4%。

二是貿易方式創新加快。“絲路電商”正在成為國家間經貿合作的新渠道。中國已經和17個國家建立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在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下,形成了電子商務合作文件,企業對接和品牌培育等實質性步伐加快。同時,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也為“一帶一路”貿易暢通提供了新的動力。

三是投資合作持續深化。2013-2018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年均增長5.2%。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6000億美元,年均增長11.9%。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了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300億美元,成為當地經濟增長、産業集聚的重要平臺,帶動東道國就業近30萬人。

四是重大項目落地見效。一批鐵路、公路、港口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成,比如馬爾代夫的中馬友誼大橋通車、亞吉鐵路開通運營,瓜達爾港具備完全作業能力,受到當地人民的普遍歡迎。能源、資源合作、製造業領域大項目順利推進,部分已經竣工投産。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商務部將牽頭舉辦貿易暢通和境外經貿合作區兩個分論壇。我們相信,各方將會充分利用這一平臺,凝聚更多經貿合作的新共識,以務實舉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謝謝。

【國際商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海關發佈的一季度外貿數據顯示進口僅增長0.3%,其中3月份的進口還出現下降。請問,今年以來我國的進口表現並不理想的原因是什麼?這與我國當前的消費需求放緩是否有關係?

【高峰】:

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口小幅增長0.3%,這是在去年一季度進口創同期歷史新高的背景下取得的,來之不易。同時,月度進口數據出現了小幅波動,一些商品進口有所下降,比如,汽車的進口量下降15.9%,這與國內乘用車銷售情況是相一致的。但同時,隨著消費升級和政策紅利的釋放,消費品、醫療儀器及器械等商品進口分別增長10.5%和10.8%。4月1日起進口增值稅稅率下調,消費升級和降稅舉措落實落地將利好全年的擴進口。

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推動擴大進口,優化進口結構,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全力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促進我國對外貿易平衡發展。謝謝。

【新華社記者】:

3月外貿數據顯示出口同比增長了21.3%,大幅超出預期,請問主要原因有哪些?另外,外貿回暖的勢頭能否持續?

【高峰】:

由於春節的因素,因為有的年份春節比較早,有的年份春節比較晚,一季度單月進出口增速會出現波動,因此我們通常是把一季度作為整體分析研判。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以人民幣計,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長了6.7%,呈現穩中提質的態勢,為今年全年穩外貿提供了有力支撐。3月當月出口較快的增長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國內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的紅利逐步釋放。二是春節以後工人返城、企業開工,3月當月出口出現恢復性增長。三是我國對歐盟、東盟、日本出口分別增長了31.8%、32.1%和16.6%,對美國的出口也恢復性增長10.3%。四是機電産品和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分別增長17.8%和39.1%。

今年一季度開局良好,為全年實現外貿穩中提質打下了良好基礎。同時我們看到,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比較多。商務部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著力穩規模、提質量、轉動力,努力促進我國外貿穩中提質。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即將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請問發言人,此次元首訪問將對中俄經貿關繫帶來哪些影響和期待?謝謝。

【高峰】:

近年來,在中俄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之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雙方戰略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2018年,中俄經貿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雙邊貿易達到了創記錄的1070.6億美元,同比增長27.1%,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中國連續九年為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兩國農産品貿易首次突破了50億美元大關,其中,中國自俄進口大幅增長51.3%,成為雙邊貿易的突出亮點。雙方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大項目合作成效顯著,經貿制度安排取得重要進展。總的看,貿易為基礎、戰略大項目為動力、地方間合作為支撐、“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主線的經貿合作格局進一步鞏固,雙邊經貿關係加速提質升級,向著高質量發展目標邁出了堅實步伐。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也是雙邊經貿關係持續向好、深入發展的關鍵之年。今年以來,雙邊貿易開局平穩。據中方統計,前三個月雙邊貿易額達到了241.7億美元,同比增長4.2%,按照人民幣計價同比增長9.8%,預計全年有望繼續保持增長勢頭。戰略大項目合作方面,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計劃年內啟動供氣,核領域一攬子合作全面啟動實施,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預計年內建成,雙方還有望在航空航天、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領域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制度對接方面,《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計劃年內正式生效實施,將提升歐亞地區貿易便利化水平,為中俄經貿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總體來看,2019年中俄經貿合作的腳步不會放緩,只會越走越穩、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下一步,我們將與俄方共同努力,全力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鞏固雙邊貿易增長的勢頭,提升貿易便利化的水平,擴大相互投資和戰略性大項目的合作,深化地方間合作,不斷挖掘雙邊新的經貿增長點,培育合作的新動能,推動中俄經貿關係向更大規模、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關注到,14日中日舉行了第五次經濟高層對話,想問下這次對話取得了哪些成果?另外我們也看到報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在對話中提出了一系列關切,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國際補貼等等,請問中方如何回應這些關切?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吳冰

【高峰】:

大家都知道,4月14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北京共同主持召開了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這次對話是在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世界經濟形勢深刻複雜變化的大背景下召開的。中日雙方20多個政府部門負責人共同參加,就如何加強彼此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全面深入地進行溝通,達成一系列共識。

雙方重申將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年內結束,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雙方就世貿組織改革、二十國集團峰會、全球環境議題以及深化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創新、節能環保、新能源、養老醫療、地方合作等諸多方面達成了廣泛共識。日方將來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繼續參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上,中方闡述了對於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等問題的一貫立場。

中方願與日方共同努力,落實好此次高層對話取得的重要成果,共同推動中日經貿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的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期中日經貿團隊頻繁互動,例如:4月15日,商務部部長鍾山會見日本經産大臣世耕弘成;4月12日,中日韓自貿區第十五輪談判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在日本舉行。請問,中日雙方目前是否取得了一些經貿領域的實質性進展?首個第三方合作項目是否會在泰國?

【高峰】:

去年以來,在中日兩國領導人的親自推動下,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的發展。經貿合作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是日本第一大貿易夥伴、最大的旅遊客源國和消費來源國,日本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累計最大的外資來源國。

在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的指引下,中日經貿務實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雙邊貿易穩定發展。根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日雙邊貿易額達到3276.6億美元,同比增長8.1%;其中,中國對日本出口增長了7.2%,自日本進口增長了8.9%。雙向投資勢頭良好。2018年,日本在中國新設企業828家,同比增長40.3%,實際直接投資38億美元,增長16.5%。2019年前三個月,日本在華新設企業221家,同比增長44.4%,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9億美元,增長1.6%。在對日投資方面,2018年,中國對日全行業直接投資2.5億美元。截至今年3月,我國對日本全行業直接投資累計達到35億美元,主要涉及製造業、金融服務、電氣、通信、軟體等領域。

關於你剛才提到的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有關情況,去年10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上,中日雙方企業簽署了50多項合作協議。目前簽約項目的半數以上都取得了具體進展,比如,日本企業已經利用中歐班列向中亞及歐洲開展物流運輸。

我們願同日方繼續密切溝通協作,共同推動中日經貿務實合作再上新的臺階。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我們獲悉,4月12日,在WTO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中方再次對澳大利亞禁止中國企業參與5G建設施壓,希望澳方能夠以書面形式進一步作出解釋和澄清。請問中方是否認為澳大利亞的做法涉嫌違反一系列WTO規則,為什麼?目前澳方的反饋如何?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宣佈了一些加強美國5G部署的聲明,特朗普在白宮演講時説,“在通往5G的競賽中,美國必須贏”。中方是否認為,網絡安全和5G安全解決方案,可以通過單邊的方式得以解決?

【高峰】:

監督世貿組織各成員的貿易政策,討論成員間的貿易關注,是世貿組織的日常職能。4月12日,在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上,中方就澳方5G的相關限制措施提起關注,提請澳方注意履行其在世貿組織項下的義務,要求澳方就相關措施與世貿組織規則的一致性作出説明。

中方認為,任何成員都不應該以歧視性或不合理的手段限制中國産品或者供應商。就5G而言,基於國別的、歧視性的限制措施,非但不能帶來安全,反而會擾亂全球的供應鏈,阻礙技術應用和科技進步。

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任何成員都不可能在這一領域獨善其身。各成員應該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在共同安全中實現自身安全。謝謝。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期經營了27年之久的北京賽特購物中心宣佈了閉店改造的消息,之前北京的長安商場也是進入了閉店改造,包括百盛商場更是退出了重慶市場。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近期老牌百貨商場的一系列變化?另外,您認為所謂的“閉店改造”,它的意思是退出市場的婉轉説法,還是即將升級回歸的暗示呢?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吳冰

【高峰】:

當前,我國消費結構在不斷升級,個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費成為新趨勢,零售業態也在朝著更全面、更個性化、更注重體驗的方向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零售業的發展變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反映,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體現。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傳統零售企業確實面臨著新的挑戰。我們注意到,有一些企業面臨轉型困境,但更多企業則是主動適應消費趨勢的變化,積極推進創新轉型,調整業態結構。可以説大部分傳統零售企業已經或者正在“升級歸來”。根據商務部零售業典型統計調查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典型零售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6%,繼續保持回暖態勢。營業利潤、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同比分別增長6%、8.2%和8.5%,比上年同期分別加快了1.9、2.3和4.5個百分點,盈利能力顯著改善。

我們將繼續關注我國零售行業的發展變化,積極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培育、引導和支持零售企業的創新轉型,促進消費升級,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的需求。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中國美國商會表示不能夠再指望美國在華企業充當中美經貿關係“壓艙石”這樣一個角色了。同時我們也剛剛看到,在剛剛發佈的《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中也提到説美國在華企業在中國遭遇了一系列不平等的競爭環境,包括市場準入壁壘、保護主義以及不透明的監管體制等等。想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評論?

【高峰】:

我們注意到,中國美國商會2月份發佈的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有關的言論、還有今天發佈的《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的有關情況。我相信,中國美國商會的會員企業都目睹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別是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取得的巨大成績。世界銀行2019年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提升了32位。我們仍將繼續努力,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營商環境。希望中國美國商會能夠更加全面、客觀、公正地評價中國對外資的市場準入和營商環境。

具體來説,我們看到,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69%的受訪企業表示2018年實現了盈利;同時,將近80%的企業稱,中國投資環境正在改善或者保持不變;62%的企業視中國為全球投資的首要或前三大投資目的地。《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指出,中國仍然是會員企業重要的全球投資目的地。與以往相同,國內消費的增長和日益龐大、富裕的中産階層的崛起,仍然是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最大機遇。此外,我們注意到,美中貿委會發佈的《2018年中國商業環境調查》顯示,97%的會員企業預計2018年將實現盈利。

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每年超過800萬的大學畢業生,全球最齊全的産業配套,完善的基礎設施。事實證明,中國發展的“磁吸力”同樣吸引了美國的投資者。2018年,美國對華實際投資以人民幣計算同比增長7.7%;今年1-3月同比增長71.3%。這充分説明美國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加快了投資步伐。

對於白皮書反映的一些問題和建議,我們也願意會同相關部門認真研究,與外資企業、商協會保持密切的溝通,不斷改善中國的營商環境,使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彭博社記者】:

之前商務部曾經就日本關於中國5G技術使用的一些政策表示過不滿。不知道上周會談的時候有沒有提到這個話題。中方是不是計劃在WTO平臺,像對澳大利亞一樣,也提出一些意見?

【高峰】:

正如你所説,在前幾次的發佈會上,我已經表達了中方對於中日在5G領域合作的有關立場。至於這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期間有沒有談到這個議題,我可以會後向有關部門進行核實。關於中方對於該問題的立場,剛才我已經説過,中方認為,任何成員都不應以歧視性或者不合理的手段限制中國的産品或者供應商。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

自去年4月13日海南自貿區建設提出已經一年多時間,請問一年時間中取得了哪些成績和經驗?

【高峰】: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後,商務部與海南省會同有關部門,在組織開展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總體方案,紮實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

目前,海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試點任務實施率超過了60%,12個先導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已經總結形成商事登記“全省通辦”等13項制度創新案例。同時,中宣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將近30多個部門出臺了相關的支持政策或者推出了有力的舉措,群策群力、共同支持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局面已經基本形成。

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初步顯現。一是市場主體加速集聚。2018年,海南新增市場主體14.4萬戶,同比增長15.5%,其中,新增民營企業增長42.7%;高新技術企業增長46.1%。二是國際開放度明顯提高。2018年海南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同比增長了92%,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20.3%。新開通至9個國家的國際客運航線29條,實施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後,2018年5-12月免簽入境旅客達到24萬人次,同比增長了12.9%。多所國際學校落戶海南,來海南的留學生規模同比增長39%。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會同海南省和有關部門,進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識、密切協作,紮實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工作,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打下堅實的基礎。

【高峰】: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