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對網購和進出口領域侵權行為加強監管

2019-04-20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部門印發《實施辦法》強化協調聯動
對網購和進出口領域侵權行為加強監管

市場監管總局近日會同公安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版權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部門印發了《加強網購和進出口領域知識産權執法實施辦法》,提出要密切部門間協作配合,依法嚴厲查處網絡購物和進出口領域侵犯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植物新品種權、地理標誌、商業秘密等違法犯罪行為。

《實施辦法》提出6方面措施:

——依法加強執法監管,有關行政執法部門與公安機關嚴格執法,特別是關注互聯網領域侵犯知識産權新問題,完善監管措施,加大對侵權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

——拓寬線索來源渠道,發揮有關部門的投訴舉報熱線和網絡監測平臺作用,並建立與權利人的溝通聯絡機制,及時獲取侵權違法線索。

——強化執法協調聯動,建立健全線索發現、源頭追溯、屬地查處和線索移交、協查聯辦機制,剷除侵權商品銷售網絡和跨境流通鏈條。

——大力推進行刑銜接,行政執法部門按規定向公安機關移交涉嫌犯罪案件,公安機關及時向行政執法部門通報違法線索,提高執法打擊效能。

——完善社會共治機制,加強政企協作,發揮權利人在侵權調查、産品鑒定中的作用,加強行業自律,共同防範和打擊侵犯知識産權違法犯罪活動。

——建立工作保障制度,加強案情會商、數據統計、專家諮詢等制度建設,研判知識産權違法犯罪形勢,提升執法辦案水平。(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