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天然林資源連續增長

2019-04-20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天然林資源連續增長
完成公益林建設2.75億畝

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我國天然林保護工程從1998年試點起步至今20餘年來,取得了巨大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成為改革開放的重大成果之一。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對天然林保護工程的總投入已經超過4000億元,天然林保護工程累計完成公益林建設任務2.75億畝、後備森林資源培育1220萬畝、中幼林撫育2.19億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天然林保護工程管理辦公室巡視員文海忠説,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促進了我國天然林資源連續保持恢復性增長。天然林保護工程一期累計少砍木材2.2億立方米,森林面積凈增1.5億畝,森林蓄積凈增7.25億立方米,天然林保護工程二期分步驟停止了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每年減少木材生産約3400萬立方米。全國現有的19.44億畝天然喬木林得以休養生息,天然林蓄積從20年前的90.73億立方米增加到136.71億立方米,為我國森林資源實現面積、蓄積“雙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還為維護我國生態安全和生物多樣性發揮了基礎保障作用。據天然林保護工程效益監測報告顯示,2012年至2016年,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生態效益總價值增加了6366.5億元;青海三江源區近10年來水資源總量增加80億立方米;據河南省花園口水文站監測,黃河含沙量2016年比2000年減少了90%。(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