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城鎮化建設加速

2019-04-20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對外發佈《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明確要求積極推動已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事實上,過去幾年間,尤其是2013年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新型城鎮化工作一直加速前進,成果喜人。

城鎮化水平日漸提升

總體來看,中國城鎮化率提升進度正越來越接近預期。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末,全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58%,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37%。按照此前公佈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45%左右。

數據顯示,到2018年底,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均在80%以上;廣東、江蘇、浙江、遼寧等地區的城鎮化率在70%左右;相比之下,中西部省份城鎮化率水平相對較低,到2018年底,寧夏、山西、陜西、江西等地的城鎮化率低於60%,雲南、甘肅、貴州、西藏甚至低於50%。

按照發改委公佈的指標,今年全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60.6%,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4.4%。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的目標將提前完成。

積極推動人才落戶

《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中提出,積極推動已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推進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深化“人地錢挂鉤”等配套政策。

事實上,人才落戶早已成為各個城市競爭的重點領域。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發佈的報告顯示,在2019年發佈各種人才引進與落戶等政策的城市已經超過50個。特別是二三線城市,不斷推出人才落戶、補貼購房等政策。

比如,3月19日起,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取消了在城區、城鎮落戶“穩定住所、穩定就業”遷入條件限制,全面放開城區、城鎮落戶,成為首個實施落戶零門檻的省會城市。全國公民僅憑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就可向落戶地派出所申請戶口遷入市區、縣(市)城區和建制鎮,而且,配偶、子女、雙方父母戶口可一併隨遷。

在陜西,今年2月,省會西安在不到兩年內第7次升級調整了戶籍政策,新政明確具有本科(含)以上學歷的,不受年齡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學歷的,年齡在45周歲(含)以下,全國高等院校在校學生(教育部學信網在冊人員),均可遷入該市落戶。

佈局合理各具特色

《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明確提出,優化城鎮化佈局形態。專家認為,隨著城市化深入,城市發展分化的現象是必然趨勢。任務中既涉及大中小城市,也涉及小城鎮,甚至還第一次提到“收縮型中小城市”。

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提出,要按照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分工協作、以大帶小的原則,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推動城市群和都市圈健康發展,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空間格局。

舉例來説,特大型城市正在趟出新路。以北京過去兩年的“減量發展”為例,一方面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1307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500個;另一方面嚴守人口總量上限、嚴控城鄉建設用地規模。這些舉措,既為創新引領騰出了寶貴空間,也為環境改善和老城改造保存了戰略留白。

而就地城鎮化也有了國家標準。近日,由海鹽縣人民政府、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起草的國家標準《就地城鎮化評價指標體系》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佈,這是全國新型城鎮化領域發佈的第一項國家標準。

分析認為,未來的城鎮化將是佈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宜居城市將越來越多,中國將涌現出一系列健康組團的、分工協作的、由中心城市以大帶小的現代化都市圈。(記者 劉少華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