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一季度生産總值同比增長5.5%

2019-04-20 08:41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政府召開一季度經濟運行新聞發佈會
全區實現生産總值同比增長5.5% 經濟運行主要呈現八大特徵

4月19日下午,自治區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自治區統計局有關負責人發佈了今年一季度內蒙古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我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做好各項經濟工作,全區經濟運行態勢平穩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區實現生産總值3578.5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呈現逐季加快的態勢。分三次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134.6億元,同比增長0.5%;第二産業增加值1339.8億元,增長6.5%;第三産業增加值2104.2億元,增長5.2%。

一季度,我區經濟運行主要呈現以下八大特徵:一是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畜禽生産基本穩定。2019年全區農作物意向種植面積同比增長2.1%,其中玉米、大豆、水稻、小麥意向種植面積增加,馬鈴薯意向種植面積減少。精細蔬菜需求增多。畜牧業方面,牛羊生産形勢較好。二是工業生産有所加快,高質量發展特徵明顯。一季度,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增速比1-2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也比上年同期加快2.1個百分點。三是服務業發展活力增強,消費升級態勢明顯。一季度,全區第三産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53.9%,超過第二産業8.2個百分點。拉動GDP增長3.0個百分點,超過第二産業0.5個百分點。四是投資增速企穩回升,短板領域繼續加強。一季度,全區500萬元以上項目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9%,增速比1-2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五是進出口總額增長加快,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一季度,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262.0億元,同比增長11.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9.3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加快1.3個百分點。六是居民消費價格漲勢溫和,工業生産者價格小幅上漲。一季度,全區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3個百分點,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0.1個百分點。其中,城市上漲1.8%,農村牧區上漲1.5%。七是居民增收態勢良好,城鄉收入差距縮小。一季度,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09元,同比增長7.7%。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6元,增長7.0%;農村牧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31元,增長8.6%。八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去降補”取得新進展。去庫存成效突出,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2.8%。去杠桿成效持續顯現,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62.4%,同比下降1.6個百分點。短板領域投資快速增長。(記者 李永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