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 財政部發佈2019年重點強農惠農政策

2019-04-22 08:4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央1號文件和全國“兩會”精神,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家將繼續加大支農投入,強化項目統籌整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便於廣大農民和社會各界了解國家強農惠農政策,發揮政策引導的作用,現將2019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實施的重點支農政策發佈如下。

一、農業生産發展與流通

1.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補貼對象原則上為擁有耕地承包權的種地農民。補貼資金通過“一卡(折)通”等形式直接兌現到戶。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繼續按照《財政部、農業部關於全面推開農業“三項補貼”改革工作的通知》(財農〔2016〕26號)要求,並結合本地實際具體確定補貼對象、補貼方式、補貼標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確保廣大農民直接受益。鼓勵各地創新方式方法,以綠色生態為導向,探索將補貼發放與耕地保護責任落實挂鉤的機制,引導農民自覺提升耕地地力。

2.農機購置補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種類範圍內選取確定本省補貼機具品目,實行補貼範圍內機具應補盡補,優先保證糧食等主要農産品生産所需機具和支持農業綠色發展機具的補貼需要,增加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機具品目。對購買國內外農機産品一視同仁。補貼額依據同檔産品上年市場銷售均價測算,原則上測算比例不超過30%。

3.優勢特色主導産業發展。圍繞區域優勢特色主導産業,著力發展一批小而精的特色産業集聚區,示範引導一村一品、一鎮一特、一縣一業發展。選擇地理特色鮮明、具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200個地理標誌農産品,開展保護提升。實施綠色循環優質高效特色農業促進項目,形成一批以綠色優質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銷售産業鏈為基礎,集科技創新、休閒觀光、種養結合的農業産業集群。承擔任務的相關省份從中央財政下達預算中統籌安排予以支持。

4.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立足優勢特色産業,聚力建設規模化種養基地為依託、産業化龍頭企業帶動、現代生産要素聚集、“生産+加工+科技”的現代農業産業集群。2019年繼續創建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擇優認定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著力改善産業園基礎設施條件,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創建工作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負責,中央財政對符合創建條件的安排部分補助資金,通過農業農村部、財政部認定後,再視情況安排部分獎補資金。

5.農業産業強鎮示範。以鄉土經濟活躍、鄉村産業特色明顯的鄉鎮為載體,以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培育鄉土經濟、鄉村産業,規範壯大生産經營主體,創新農民利益聯結共享機制,建設一批産業興旺、經濟繁榮、綠色美麗、宜業宜居的農業産業強鎮。中央財政通過安排獎補資金予以支持。

6.信息進村入戶整省推進示範。2019年支持天津、河北、福建、山東、湖南、廣西、雲南等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示範。加快益農信息社建設運營,儘快修通修好覆蓋農村、立足農業、服務農民的“信息高速公路”。信息進村入戶採取市場化建設運營,中央財政給予一次性獎補。

7.奶業振興行動。重點支持制約奶業發展的優質飼草種植、家庭牧場和奶業合作社發展。加快發展草牧業,積極推進糧改飼,大力發展苜蓿、青貯玉米、燕麥草等優質飼草料生産,促進鮮奶産量增加、品質提升。將奶農發展家庭牧場、奶業合作社等納入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工程進行優先重點支持,支持建設優質奶源基地。承擔任務的相關省份從中央財政下達預算中統籌安排予以支持。

8.畜牧良種推廣。在內蒙古、四川等8個主要草原牧區省份,對項目區內使用良種精液開展人工授精的肉牛養殖場(小區、戶),以及存欄能繁母羊、牦牛能繁母牛養殖戶進行補助。鼓勵和支持推廣應用優良種豬和精液,加快生豬品種改良。在黑龍江、江蘇等10個蜂業主産省,實施蜂業質量提升行動,支持建設高效優質蜂産業發展示範區。承擔任務的相關省份從中央財政下達預算中統籌安排予以支持。

9.重點作物綠色高質高效行動。以重點縣為單位,突出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穀物和大豆及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集成推廣“全環節”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模式,探索構建“全過程”社會化服務體系和“全産業鏈”生産模式,輻射帶動“全縣域”生産水平提升,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承擔任務的相關省份從中央財政下達預算中統籌安排予以支持。

10.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支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化農業服務組織、服務型農民合作社、供銷社等具有一定能力、可提供有效穩定服務的主體,為從事糧棉油糖等重要農産品生産的農戶提供農技推廣、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烘乾收儲等農業生産性服務。財政給予適當補助,降低農戶的服務價格。

11.農機深松整地。支持適宜地區開展農機深松整地作業,全國作業面積達到1.4億畝以上,作業深度一般要求達到或超過25厘米,打破犁底層。承擔任務的相關省份從中央財政下達預算中統籌安排予以支持。東北四省區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可根據農業生産實際需要,在適宜地區開展農機深翻(深耕)作業補助。

12.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2019年,中央財政支持輪作休耕試點面積為3000萬畝。其中,輪作試點2500萬畝,主要在東北冷涼區、北方農牧交錯區、黃淮海地區和長江流域的大豆、花生、油菜産區實施;休耕試點500萬畝,主要在地下水超採區、重金屬污染區、西南石漠化區、西北生態嚴重退化地區實施。

13.産糧大縣獎勵。對符合規定的常規産糧大縣、超級産糧大縣、産油大縣、商品糧大省、制種大縣、“優質糧食工程”實施省份給予獎勵。常規産糧大縣獎勵資金作為一般性轉移支付,由縣級人民政府統籌安排;其他獎勵資金按照有關規定用於扶持糧油産業發展。

14.生豬(牛羊)調出大縣獎勵。包括生豬調出大縣獎勵、牛羊調出大縣獎勵和省級統籌獎勵資金。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和牛羊調出大縣獎勵資金由縣級人民政府統籌安排用於支持本縣生豬(牛羊)生産流通和産業發展,省級統籌獎勵資金由省級人民政府統籌安排用於支持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生豬(牛羊)生産流通和産業發展。

15.玉米、大豆和稻穀生産者補貼。在遼寧、吉林、黑龍江和內蒙古實施玉米及大豆生産者補貼。中央財政將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撥付到省區,由地方政府制定具體的補貼實施辦法,明確補貼標準、補貼對象、補貼依據等,並負責將補貼資金兌付給玉米、大豆生産者。為支持深化稻穀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保障農民種糧收益基本穩定,國家繼續對有關稻穀主産省份給予適當補貼支持。

二、農業資源保護利用

16.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在內蒙古、四川、雲南、西藏、甘肅、寧夏、青海、新疆等8個省(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實施禁牧補助、草畜平衡獎勵;在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和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實施“一攬子”政策和績效評價獎勵,補獎資金可統籌用於國家牧區半牧區縣草原生態保護建設,也可延續第一輪政策的好做法。

17.漁業增殖放流。在流域性大江大湖、界江界河、資源退化嚴重海域等重點水域開展漁業增殖放流,促進恢復或增加漁業種群的數量,改善和優化水域的漁業種群結構,實現漁業可持續發展。

18.漁業發展與船舶報廢拆解更新補助。按照海洋捕撈強度與資源再生能力平衡協調發展的要求,支持漁民減船轉産和人工魚礁建設,促進漁業生態環境修復。適應漁業發展現代化、專業化的新形勢,在嚴控海洋捕撈漁船數和功率數“雙控”指標、不增加捕撈強度的前提下,有計劃升級改造選擇性好、高效節能、安全環保的標準化捕撈漁船。同時,支持深水網箱推廣、漁港航標等公共基礎設施,改善漁業發展基礎條件。

19.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補償。中央財政採取一次性補助與過渡期補助相結合的方式,對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工作給予支持,促進水生生物資源恢復和水域生態環境修復。其中,一次性補助由地方結合實際統籌用於收回漁民捕撈權和專用生産設備報廢,直接發放到符合條件的退捕漁民。過渡期補助由各地統籌用於禁捕宣傳動員、提前退捕獎勵、加強執法管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與禁捕直接相關的工作。

20.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選擇重點縣,支持農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使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産生的有機肥,集中推廣堆肥還田、商品有機肥施用、沼渣沼液還田、自然生草覆蓋等技術模式,探索一批“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生産運營模式,促進果菜茶提質增效和資源循環利用。

21.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在全國範圍內整縣推進,堅持農用優先、多元利用,培育一批産業化利用主體,打造一批全量利用樣板縣。激發秸稈還田、離田、加工利用等各環節市場主體活力,探索可推廣、可持續的秸稈綜合利用技術路線、模式和機制。

22.畜禽糞污資源化處理。支持畜牧大縣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實現畜牧養殖大縣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治理全覆蓋。按照政府支持、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原則,以就地就近用於農村能源和農用有機肥為主要利用方式,新(擴)建畜禽糞污收集、利用等處理設施,以及區域性糞污集中處理中心、大型沼氣工程,實現規模養殖場全部實現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形成農牧結合、種養循環發展的産業格局。

23.地膜回收利用。在內蒙古、甘肅和新疆支持100個縣整縣推進廢舊地膜回收利用,鼓勵其他地區自主開展探索。支持建立健全廢舊地膜回收加工體系,建立經營主體上交、專業化組織回收、加工企業回收、以舊換新等多種方式的回收利用機制,並探索“誰生産、誰回收”的地膜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

24.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以河北省黑龍港流域為重點,以休耕為重點開展種植結構調整,推廣水肥一體化、設施棚面集雨、測墑灌溉、抗旱節水品種等農藝節水措施,建立旱作雨養種植的半休耕制度。

25.重金屬污染耕地綜合治理。以湖南省長株潭地區為重點,加強産地與産品重金屬監測,推廣VIP(品種替代、灌溉水源凈化、pH值調節)等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術模式,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模式。推行種植結構調整,實施耕地休耕試點。

三、農田建設

26.高標準農田建設。2019年,按照“統一規劃佈局、統一建設標準、統一組織實施、統一驗收考核、統一上圖入庫”五個統一的要求,在全國建設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並向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傾斜。在建設內容上,按照《高標準農田建設通則》,以土地平整、土壤改良、農田水利、機耕道路、農田輸配電設備等為重點,推進耕地“宜機化”改造,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落實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

27.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在遼寧、吉林、黑龍江和內蒙古四省(區)實施,建立集中連片示範區,集中展示一批黑土地保護利用模式。支持開展控制黑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保水保肥、黑土養育、耕地質量監測評價等技術措施和工程措施。鼓勵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承擔實施任務。

四、農業科技人才支撐

28.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能力建設。支持縣級以上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及農民合作社聯合社高質量發展,培育一大批規模適度的家庭農場。支持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建設清選包裝、冷藏保鮮、烘乾等産地初加工設施,開展“三品一標”、品牌建設等,提高産品質量安全水平和市場競爭力。

29.農業信貸擔保服務。重點服務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小微農業企業等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主體。充分發揮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作用,重點聚焦糧食生産、畜牧水産養殖、菜果茶等農林優勢特色産業,農資、農機、農技等農業社會化服務,農田基礎設施,以及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精準扶貧項目,家庭休閒農業、觀光農業等農村新業態。支持各地採取擔保費補助、業務獎補等方式,降低適度規模經營主體融資成本,解決農業經營主體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30.新型職業農民培育。以農業職業經理人、現代青年農場主、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骨幹、農業産業扶貧對象作為重點培育對象,提升其生産技能和經營管理水平。支持有能力的農民合作社、專業技術協會、農業龍頭企業等主體承擔培訓工作。

31.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支持實施意願高、完成任務好的農業縣承擔體系改革建設任務,強化鄉鎮為農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基層農技人員服務能力和水平,推廣應用一批符合優質安全、節本增效、綠色發展的重大技術模式。在貧困地區全面實施農技推廣服務特聘計劃,從農業鄉土專家、種養能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技術骨幹、科研教學單位一線服務人員中招募一批特聘農技員,為産業扶貧提供有力支撐。

五、農業防災減災

32.農業生産救災。中央財政對各地農業重大自然災害及生物災害的預防控制、應急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工作給予適當補助。支持範圍包括農業重大自然災害預防及生物災害防控所需的物資材料補助,恢復農業生産措施所需的物資材料補助,災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費,牧區抗災保畜所需的儲草棚(庫)、牲畜暖棚和應急調運飼草料補助等。

33.動物疫病防控。中央財政對動物疫病強制免疫、強制撲殺和養殖環節無害化處理工作給予補助。強制免疫補助經費主要用於開展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芻獸疫、布病、包蟲病等動物強制免疫疫苗(驅蟲藥物)採購、儲存、注射(投喂)以及免疫效果監測評價、人員防護等相關防控工作,以及對實施和購買動物防疫服務等予以補助。國家在預防、控制和撲滅動物疫病過程中,對被強制撲殺動物的所有者給予補償,補助經費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國家對養殖環節病死豬無害化處理予以支持,由各地根據有關要求,結合當地實際,完善無害化處理補助政策,切實做好養殖環節無害化處理工作。

34.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在地方財政自主開展、自願承擔一定補貼比例基礎上,中央財政對水稻、小麥、玉米、棉花、馬鈴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能繁母豬、奶牛、育肥豬、森林、青稞、牦牛、藏係羊和天然橡膠,以及水稻、小麥、玉米制種保險給予保費補貼支持,農民自繳保費比例一般不超過20%。繼續開展並擴大農業大災保險試點,保障水平覆蓋“直接物化成本+地租”,保障對象覆蓋試點地區的適度規模經營主體和小農戶;在內蒙古、遼寧、安徽、山東、河南、湖北等6個省(自治區)各選擇4個産糧大縣繼續開展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保障水平覆蓋“直接物化成本+地租+勞動力成本”;中央財政啟動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實施獎補試點。

六、鄉村建設

35.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體推進。貫徹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以縣為單位整縣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廁所糞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務,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短板。

36.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獎勵。貫徹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進一步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通知》(國辦發2018〔117〕號)精神,按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激勵措施實施辦法》對各省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評價,確定擬推薦激勵縣名單。中央財政在分配年度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資金時,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縣予以適當傾斜支持。

37.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中央財政安排專項獎補資金,支持和引導各地以行政村為單元,整體規劃設計,整體組織發動,同步實施戶廁改造、公共設施配套建設,並建立健全後期管護機制。獎補行政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原則上應達到85%以上。獎補資金主要支持糞污收集、儲存、運輸、資源化利用等設施建設和後續管護能力提升,兼顧戶廁改造。獎補標準、方式等由各地結合實際確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