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海橫琴自貿區:四年不斷深化對港澳合作

2019-04-24 1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24日電(記者 丁樂)珠海橫琴自貿區23日迎來正式掛牌四週年。記者從橫琴新區政府了解到,當地四年來實際落地370項制度創新成果,在産業合作、要素流動、民生發展等方面,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橫琴對港澳産業合作不斷深化,數個園區平臺建設加速。在粵澳合作産業園,24個項目已供地,投資總額達756億元;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內註冊企業達126家;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裏,累計孵化336個項目,其中澳門創業團隊179家,已獲風投的23家企業融資額突破4.33億元。

橫琴新區自貿工作辦公室副主任王彥介紹,這主要得益於惠澳利澳政策體系的逐步形成。橫琴設立專門窗口和綠色通道,集中受理澳門投資項目報建審批材料;打造跨境辦公試點樓,為澳門中小企業提供發展載體;設有200億元橫琴粵澳發展基金,支持企業與人才紮根;實現港澳居民實際個稅稅負與港澳基本持平,累計發放補貼約1億元。

系列制度和措施的創新帶動商貿的繁榮。當前,包括1461家澳門企業在內,共有2787家港澳企業在橫琴登記註冊。值得注意的是,港澳與內地合作領域更加多元,涵蓋法律、建築、金融等更多領域,已有聯營律師事務所、建築工程諮詢公司等掛牌運營。

橫琴與澳門間的要素流動也更加便捷。廣珠城軌延長線建設、澳門蓮花口岸整體搬遷至橫琴等工作正穩步推進;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總配額增至2500輛,珠澳口岸等通關高效,人與貨物往來都更加快捷。

在社會民生方面,港澳投資建設領域專業人士準入執業落地;澳門居民能夠遠程辦理商事登記和涉稅業務……相關就業、教育等問題不斷得到妥善解決。接下來,“澳門新街坊”項目建設將力爭9月底前開工建設;在橫琴、洪灣、保稅一體化區域居住的澳門居民購買珠海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政策也爭取在今年第三季度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