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回家!回家!——透視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藝術品的漫漫歸途

2019-04-24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回家!回家!——透視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藝術品的漫漫歸途

新華社記者 施雨岑、李潔、葉心可

迎著春日的晨光,CA950航班穩穩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4月10日,796件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國文物藝術品終於踏上祖國的土地。

從在意大利的文物市場上被發現到最終“回家”,10餘年歸途漫漫。如果靜默的文物能“説話”,它們定將用最大的聲音“喊出”心聲——回家!回家!

一批文化瑰寶,多年不懈追索

3月23日,意大利羅馬。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交換關於796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

消息傳回國內,63歲的張建達感慨萬千。

2007年,意大利文物憲兵在巡查當地文物市場時,發現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次年向中國駐意大利使館通報其作出的暫扣決定。時任中國駐意大利使館文化參讚的張建達,是第一批得知線索並跟進此事的中方工作人員。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説,當年在得知相關信息後,國家文物局立即啟動文物進出境記錄核查、組織開展文物鑒定研究,認定這批文物藝術品大部分為中國出土文物,其所有權屬於中國,且均未獲得合法出境許可,因此依據相關國際公約向意方正式提出文物返還要求,同時提供了詳細的文物鑒定意見和法律依據報告。

在各方努力下,2014年,意大利米蘭法院通過刑事審判,確認中國政府對該批文物藝術品的所有權。

“我們得知消息後都非常興奮,連運送它們的車都準備就緒了。”張建達回憶説。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因持有人上訴,文物返還程序中止,案件轉入民事審判程序。

此後,國家文物局根據意方司法審判程序的變化,會同中國駐意大利使館,積極配合意大利司法部門繼續開展訴訟活動。在2018年11月,米蘭法院作出了將796件文物藝術品返還中國的最終判決。

兩大文明古國,攜手譜就佳話

走進24日亮相的“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一件件文化瑰寶,展示著中華文明的輝煌與燦爛。

據介紹,經過鑒定,意大利返還的這批文物藝術品主要源自我國甘肅、陜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蘇等地的出土和傳世文物,時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至民國時期,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

參與鑒定工作的故宮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呂成龍表示,在這批文物藝術品中,豐富多樣的新石器時代彩陶,紋飾優美多姿,為研究史前社會風貌提供直接的物質資料;數量眾多的漢代陶器,造型古樸渾厚,是漢代輝煌燦爛文明的物證;具有代表性的唐代駱駝俑、馬俑、人物俑等,承載著古代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歷史信息。

在很多人眼中,中意之間這次大規模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並不是偶然發生。

中國和意大利同為文明古國,猶如東西方並肩而立的巨人,在人類文明進程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光輝篇章。豐富、燦爛的文化遺産,既是中意共有的文化資源稟賦,也促使兩國共同致力於文化遺産保護。

關強説,早在上世紀80年代,國家文物局便開始和意大利互派工作人員,就考古、文物保護、文物科技、博物館等方面進行交流和培訓。

流失文物該向何處去?對於這個問題,意大利人與中國人的理解也不謀而合。

意大利福賈大學校長朱利亞諾·沃爾佩説:“尊重國際規範以妥善處理文物歸屬是文明社會的標誌之一。如果一件文物是非法獲得的,它必須歸還它所屬的地方,不容置疑。”

而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則認為,每一件中國文物,都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遺産資源的組成部分,寄託著中國人民最深沉樸素的情感,不論被非法販運到哪,我們都絕不放棄追索的權利。

流失文物追索,依然任重道遠

據介紹,20世紀80年代至今,中國文物保護立法不斷完善,執法日臻嚴格,在保護文物安全、打擊文物犯罪方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通過執法合作、外交斡旋、司法訴訟、談判協商等多種方式,中國成功從英國、美國、法國、丹麥、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追回5000余件流失文物。其中,青銅“虎鎣”等重要文物的追索返還實踐,對歷史上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國這個世界難題進行了創新性求解。

不過,與此同時人們也可以清晰地感到,雖然已經有諸多成功實踐,流失文物的追索返還仍是一個將長期存在的難題。

意大利同樣曾是飽受文物流失之苦的國家。羅馬第三大學的文化遺産保護專家芭芭拉·科爾泰塞認為:“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最大的難點,就在於證明它的出處,必須有方法來證明一件文物的歷史。在20世紀四五十年代之前,這非常困難。”

關強表示,中意兩國將以此次文物返還為起點,繼續加強對話協商、政策協調、執法協助,在文化遺産保護的各領域開展全方位、多維度的合作,以文化遺産的獨特力量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大潮,以古老文明的深厚智慧協力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