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正制定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

2019-04-25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正制定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
今年商標平均審查週期將壓至5個月內

在24日舉行的2019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透露,我國正在制定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

申長雨表示,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將明確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思路和戰略舉措,對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做出系統謀劃、整體部署和前瞻性安排,更好地滿足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目前,綱要制定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去年,我國共審結發明專利申請80.8萬件,實用新型申請187.4萬件,外觀設計申請66.7萬件,商標註冊申請804.3萬件。2018年底,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60.2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1.5件,商標有效註冊量為1956.4萬件,平均每5.8個市場主體擁有一個有效商標,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但是,我國離知識産權強國還有一定距離。

2018年,我國提出要在5年內將商標平均註冊審查週期由8個月壓縮到4個月以內,達到目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最快水平;發明專利審查週期平均壓減三分之一。

2018年度壓減目標任務已經完成,今年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將商標的平均審查週期,在去年已經大幅壓減到6個月的基礎上,進一步壓減到5個月以內,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在去年已經壓減10%的基礎上,今年再壓減15%以上。(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