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系列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措施取得積極成效

2019-04-25 13: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銀保監會副主席祝樹民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國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解決好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多策並舉、多管齊下,切實緩解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並對促進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降提出明確要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切實使中小微企業融資緊張狀況有明顯改善,綜合融資成本必須有明顯降低”的目標。2018年以來,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採取了一系列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2018年四季度,大型銀行新發放普惠型小微貸款平均利率較一季度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自2018年9月以來已連續六個月下降。

從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看,今年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于預期,開局良好。同時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特別是實體經濟還面臨成本上升等矛盾和困難。當前,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小微企業等微觀經濟主體的信心,促進就業擴大和新動能成長,穩固當前經濟平穩發展的勢頭。同時,也有利於促進銀行業充分競爭,拓展和豐富銀行客戶資源,提升銀行核心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