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好政策合力促進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2019-04-25 13: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銀保監會副主席祝樹民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國強]4月1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進行專題研究部署,明確了2019年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具體目標和措施。下一階段,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將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相關部門,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採取有力措施,發揮好各部門政策合力,共同促進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一是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營造有利於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貨幣金融環境。靈活運用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平穩運行,擴大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規模,抓緊建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將釋放的增量資金用於民營和小微企業貸款。推廣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確保2019年民營企業發債融資規模、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規模均超過2018年水平。

二是推動銀行健全“敢貸、願貸、能貸”的考核激勵機制,支持單獨制定普惠型小微企業信貸計劃。督促大型銀行在2018年工作基礎上鞏固和擴大小微企業貸款利率下降成果。三是加大財政支持力度,並通過政府性融資擔保降低企業融資費用。中央財政繼續安排資金,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實現年度支持小微企業2000億元擔保貸款、戶數10萬戶以上。各地採取措施進一步降低擔保收費標準,提升小微企業貸款擔保比重。

四是引導銀行提高信用貸款比重,降低對抵押擔保的過度依賴。清理規範企業抵押登記、資産評估、過橋等附加費用,同時加強監測分析和監督檢查,減輕企業負擔。通過上述措施,確保2019年實現五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長30%以上、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降低1個百分點的目標,並通過發揮大型銀行“量增價降”的“頭雁”作用,帶動其他金融機構實質性降低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確保小微企業融資規模增加、成本下降。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