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勵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揮間接融資主渠道作用

2019-04-25 13: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銀保監會副主席祝樹民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祝樹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去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7次研究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銀保監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督導激勵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揮間接融資主渠道作用,持續改善對小微企業的信貸供給,推動小微企業整體融資成本下降。重點從以下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督導銀行業金融機構深化內部機制體制建設。進一步做實小微金融業務的內部轉移定價、考核傾斜、專項費用、人才培養等專門機制。精準核算成本收益,建立小微企業貸款成本管理長效機制。完善利率定價、統計核算、單列信貸計劃等機制,確保激勵到位。修訂完善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的監管制度,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細化內部盡職免責實施辦法,重點對基層明確盡職標準和免責條件,實現“敢貸、願貸、能貸”。

二是繼續將信貸投放增量擴面作為銀行業降成本主要抓手。在小微企業的各類融資供給渠道中,銀行業金融機構的信貸資金具有相對穩定和成本較低的特點。銀保監會堅持以“量”增帶動“價”降的工作思路,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努力實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較年初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較年初增速,有貸款餘額的戶數不低於年初水平”的“兩增”目標,提升銀行信貸在小微企業間接融資中的佔比,優化小微企業融資結構,帶動整體融資成本降低。

三是鞏固銀行業降利減費成果。總體上按照商業可持續、“保本微利”的原則,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將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對個別貸款利率明顯高於同業或市場同類産品平均水平的銀行,加大窗口指導力度,督促其改進定價機制。對使用人民銀行支小再貸款資金和獲得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擔保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嚴格控制利率定價。嚴格落實銀行業規範服務收費政策,開展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政策落實情況專項檢查。嚴禁銀行發放貸款時附加不合理條件,變相抬升小微企業融資成本。2019年一季度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為6.87%,比2018年全年該項利率(7.39%)低0.52個百分點。

四是完善信用信息整合共享機制,支持信用貸款投放。中央層面,繼續深化銀行與稅務、市場監管部門的“銀稅互動”、“銀商合作”,推動銀行對接發展改革委、海關等部門的信息資源。地方層面,推動地方政府加快建設區域性的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和綜合性金融服務平臺。通過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使更多的銀行有能力、有條件向小微企業發放信用貸款。鼓勵銀行進一步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總結推廣“小微快貸”等成熟的信用貸款模式。為小微企業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我們將與各方攜手合作,努力推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再上新臺階。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