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主場活動在京舉行

2019-04-25 16:1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主場活動現場

4月24日,2019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主場活動在京舉行。今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嚴格知識産權保護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國務委員王勇出席宣傳周主場活動並作重要講話。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出席主場活動。來自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商務部、衛生健康委、國資委、海關總署、林草局、中國科協以及知識産權局等部門的領導出席。非洲地區知識産權組織(ARIPO)、非洲知識産權組織(OAPI),以及波蘭、阿爾及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知識産權部門的負責人應邀參加。

宣傳周活動組委會主任、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了宣傳週期間重點活動安排。其中,市場監管總局在湖北開展集中銷毀侵權假冒商品活動,國家版權局、知識産權局在國新辦聯合舉行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新聞發佈會,國家版權局舉辦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知識産權案件年度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介紹檢察機關保護知識産權狀況併發布典型案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網絡版權年度報告,公安部公佈2018年以來公安機關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十大案例,司法部組織開展知識産權法治宣傳教育主題活動,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農産品地理標誌宣傳活動,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知識産權保護宣傳活動,衛生健康委舉辦衛生健康科學創新知識産權工作座談會,海關總署發佈中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狀況及十佳案例,林草局舉辦中國加入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公約20週年座談會並出版林業知識産權年度報告。上千場主題活動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

在致辭中,弗朗西斯·高銳感謝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對WIPO的支持,對中國40年來在知識産權領域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祝賀,認為中國已成為全球知識産權創造和保護的典範。他對中國連續多年舉辦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表示讚賞,感謝中國和阿爾及利亞1999年關於設立“世界知識産權日”的重要提案,並對2019年世界知識産權日的主題“奮力奪金:知識産權和體育”進行了深入闡述。

在主場活動上,運動員代表、自由式滑雪世界冠軍徐夢桃向全社會發出了尊重知識産權、共同保護體育知識産權的倡議。

作為此次主場活動的重頭戲之一,國家知識産權局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舉行了在華建設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諒解備忘錄簽字暨首批TISCs授牌儀式。據了解,TISCs是WIPO發展議程框架下的項目,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知識産權和創新用戶提升技術信息檢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業動態和新技術信息。活動現場對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等首批7家TISCs機構進行了授牌。

來自有關國際組織和國家政府機構的官員代表,有關國家駐華使館官員和知識産權專員代表,宣傳周活動組委會成員單位有關負責人,國內外知名企業,社會知名人士,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30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

今年是國家和地方知識産權機構改革後首次舉辦宣傳周活動。據了解,隨著國家和地方知識産權機構改革順利完成,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效能有效提高,國內創新環境更加優化,創新主體創新能力持續提升。截至2018年底,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60.2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1.5件,商標有效註冊量為1956.4萬件,平均每5.8個市場主體擁有一個有效商標,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