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在與會外國嘉賓中引發熱烈反響

2019-04-27 08: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陽春時節,萬物芳盛。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呼籲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宣佈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在與會外國嘉賓中引起熱烈反響,他們認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穩定、發展、繁榮之路,在世界面臨保護主義挑戰之際,中國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給各國發展帶來更大機遇。

“這是一項實實在在的事業”

兩年前,首屆高峰論壇規劃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藍圖。隨著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取得巨大進展,巴基斯坦能源供給因此得到大幅增加,關鍵基礎設施得到改善。曾經的小漁村瓜達爾,如今迅速轉型成為繁榮的商業樞紐,瓜達爾機場將成為巴基斯坦國內最大的機場。”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在致辭中感謝“一帶一路”建設為巴基斯坦帶來的巨大變化,感謝中國帶領世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

德國前總統克裏斯蒂安·伍爾夫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他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鼓舞人心,此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的舉措,不僅具體而且有力。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習主席強調“要始終從發展的視角看問題”,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

哥斯達黎加農業和畜牧業部部長雷納托·阿爾瓦拉多説,“‘一帶一路’建設為提升欠發達地區農業技術水平和生産效率、提高農産品附加值作出了重要貢獻。”

馬爾代夫經濟發展部長費亞茲·伊斯梅爾表示,近年來,馬中共建“一帶一路”對馬爾代夫經濟産生積極影響,兩國貿易迅速增長,到馬爾代夫旅遊的中國人越來越多。“我們正採取一切措施增進人民的福祉,‘一帶一路’建設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機遇。”

“這是一項實實在在的事業。”格魯吉亞經濟和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蓋納迪·阿維澤拉表示,在世界經濟普遍下滑、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沿線國家和地區為了共同的發展目標,形成合力,“這生動詮釋了‘一帶一路’的合作共贏精神”。

“高質量發展將是推動‘一帶一路’這一劃時代的宏偉倡議不斷發展的正確方向。”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認為。

“習主席提供了富有智慧的引領”

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列舉了全球面臨的一系列挑戰,感慨“甚至連國際合作這一概念本身也在遭遇逆風”。他建議各國利用好“一帶一路”機遇,更快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聯合國將充分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形成合力,實現發展紅利最大化,讓所有人都從中受益。”

“6年來,‘一帶一路’已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渣打集團主席韋浩思表示,在目前世界經濟出現明顯放緩的情況下,“共建‘一帶一路’為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

“為進入新階段的共建‘一帶一路’,習主席提供了富有智慧的引領。”法國重建佈雷頓森林體系委員會執行董事馬克·烏讚認為,“本屆高峰論壇提出了可持續的‘一帶一路’建設方案,更加關注綠色發展。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將成為新的經濟全球化指南。”

喀麥隆人民民主聯盟國際關係和人權書記讓—皮埃爾·弗基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要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他説,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喀麥隆與中國在基礎設施、衛生、文化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中國在農業生産方面經驗豐富,為喀麥隆培養農業技術人才、改進生産技術、保障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指出,還將深化農業、衛生、減災、水資源等領域合作,這為喀麥隆等非洲國家參與國際合作開闢更加廣闊的空間。”

尼泊爾基礎設施與交通部部長薩谷比爾·馬哈賽特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的主張。他認為,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交通互聯互通方面的發展速度之快,令世界震驚。“對於尼泊爾這樣的內陸國而言,互聯互通意義尤為重要,這有利於實現市場一體化,加速國家和地區之間的商業往來,創造就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一帶一路建設正使我們的夢想得以實現”

“‘一帶一路’建設正使我們的夢想得以實現。”剛果(布)郵政、通信及數字經濟部部長伊龐博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的主張。他認為,數字經濟和其他基礎設施一樣,是國家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我們可以分享中國企業帶來的先進技術,如數據中心的建設、雲計算技術,我們的技術人員也得到了培訓,國家經濟也將實現多元化發展。”

“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一系列中國增加進口、吸引外商投資的舉措,這些都是我們企業所關注的。”印度絲綢之路貿易與工業發展有限公司總裁曼蘇赫·納迪姆·拉瑞説。

“今天這場開幕式是今年的重要國際事件,我們對中國充滿敬意。”希臘外交部長喬治·卡特魯加洛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中國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增長潛力巨大。希臘有非常好的産品,非常希望進入中國市場。我們看重‘一帶一路’的價值,因為從中可以看到大量的合作機遇。”

墨西哥國家復興運動黨主席波列文斯基認為,中國從更宏大視角來關注全球化,關心人類共同福祉,選擇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建設多邊主義,以團結合作來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從“一帶一路”建設6年來取得的纍纍碩果中看到,“一帶一路”為世界提供了“新的經濟全球化模式,代表了東方智慧”。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正如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所説,這也正是中國“朋友圈”不斷擴大的原因。

(記者 王新萍、裴廣江、車斌、韓曉明、黃髮紅、王驍波、肖新新、王迪、王海林、劉歌、曲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