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海外經濟學家熱議“一帶一路”讓區域合作提速升級

2019-04-29 19: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綜述:海外經濟學家熱議“一帶一路”讓區域合作提速升級

新華社記者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落幕,與會各方圍繞繪製精謹細膩的“一帶一路”工筆畫,開展全方位對接合作,進一步明確了合作重點和路徑。受訪海外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打通廣袤天地,激活經濟活力,讓區域合作提速升級,成為推動區域和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公共産品。

共建“一帶一路”5年多來,亞歐地區走廊和通道建設取得明顯進展。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將亞洲經濟圈與歐洲經濟圈相係相連,為建立和加強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構建高效暢通的亞歐大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説,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亞地區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創造了機會,改善了中亞地區的基礎設施面貌,讓中國與中亞區域經貿合作提速升級。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亞太研究部主任阿巴索夫教授表示,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進行的國際合作,將有力促進地區各國間的政治交往、道路聯通、經貿聯絡等,從而打造更緊密的區域夥伴關係。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歐亞和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構想的核心,是加強區域經濟互聯互通。而共建“一帶一路”將推動廣大地區的經貿往來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可在歐亞和亞太經濟一體化發展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增強亞洲特別是東南亞地區互聯互通,鞏固雙邊和多邊合作,促進區域國際貿易和投資,為亞洲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對記者表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缺失,嚴重地阻礙著當地的經濟發展。例如,東盟國家早就有區域內部的“互聯互通”計劃,但基礎設施投資缺口過大,長期無法實現“互聯互通”目標。加強基礎設施和增進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初心,中國在此方面有比較優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藝術設計與傳播信息學院院長廖振揚表示,對於東南亞、南亞和中亞等地的一些國家來説,無論是陸地還是海上的交通線,基礎設施的改善都有助於這些國家與全球供應鏈相銜接,以實現經濟進一步發展。

正如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漢學家狄伯傑所説,“一帶一路”倡議連通了各個地區,打開了內陸地區的通道,並將其與主流發展相對接,推動了全球經濟增長。

日本政策研究研究生院大學副校長角南篤教授對記者説,可以看到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已經有了更緊密的聯絡,發展了更具全球化特徵的經濟,未來“一帶一路”倡議將對這些國家帶來更深遠的影響,未來將會看到聯接更緊密的世界,也將能看到更好的發展前景。

在拉美地區,共建“一帶一路”為中拉之間吸引投資、擴大貿易往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科技創新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有助於推進拉美地區一體化進程。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院副院長阿圖羅·奧羅佩薩表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在基礎設施和通信設備等方面為拉美帶來新機遇,在遙遠大陸間搭建橋梁,加強世界各地區間經濟、工業、科技和自然資源的融合。

巴拿馬經濟學家埃迪·塔彼羅表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有助於減少物流成本、增強地區及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從而提升可耕地的利用率、推動貿易往來,進一步挖掘拉美地區發展潛力。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對記者説,拉美國家的發展方向和需求是非常多樣化的,也給“一帶一路”倡議帶來更多合作機會,拉美國家期待與中國共同努力,推動區域合作提速升級。(執筆記者:曹筱凡,參與記者:蔡國棟、李銘、蔡蜀亞、欒海、鄭昕、夏鵬、胡曉明、錢錚、陳威華、趙焱、王麗麗、張源培、袁夢晨、蘇津、柳昌林、吳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