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學互鑒的沃土 合作對接的橋梁 互利共贏的紐帶——來自“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報告

2019-04-29 1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互學互鑒的沃土 合作對接的橋梁 互利共贏的紐帶——來自“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報告

新華社記者吳晶 羅爭光 白瀛

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離不開先進思想的引領。

2019年4月,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宣告成立。這是響應習近平主席“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建議的重要舉措,也是對中外專家關於搭建合作平臺、推動“一帶一路”學術交流機制化常態化意願的積極回應。

群賢畢至,少長鹹集。“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以“共商共研共享”的理念與行動,為“共商共建共享”的絲路夢想提供智力支持。

互學互鑒的沃土積聚開放包容的思想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建立,為各國智庫加強思想對話、進行決策諮詢提供了重要平臺。——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致賀信。

恰逢其時,生逢其勢。合作委員會由新華通訊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發起,獲得近60個國家的約130家智庫積極響應。

這是“一帶一路”發展良好的大勢之需。

“目前,一個全新的全球經濟和政治秩序正在形成,‘一帶一路’將是促成這種秩序的因素之一。”捷克前總理、社會民主黨前主席伊日·帕魯貝克説,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需要可靠、全面且深刻的研究,需要建立智庫並相互協作。

“這是一個良好的合作平臺。”馬來西亞前交通部部長翁詩傑表示,多國智庫合作機制有助於消除偏見和誤解,在更廣範圍傳播“一帶一路”理念,提升“一帶一路”全球影響力。

這是為“一帶一路”提供智力支持的形勢之需。

提交“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的很多報告,都站在“一帶一路”研究的最前沿:有的聚焦基礎調研、智庫交流、公共外交三項任務;有的致力於研究“一帶一路”與綠色經濟的關係;有的既著眼國際經濟和金融關係,也著眼歐亞大陸和世界的新地緣政治……

擔任合作委員會理事會理事長的新華通訊社社長、新華社研究院院長蔡名照説,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國際智庫進行了廣泛研究。當前不僅關注“一帶一路”的智庫數量持續增加,成果産出逐年上升,領域也在不斷拓展。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有關“一帶一路”研究的智庫平臺超過300家,參與“一帶一路”研究的外國知名智庫有50多家。

中外智庫關於“一帶一路”的專題報告從倡議提出第一年的70篇增加到2017年的384篇,研究重點從發展願景、價值理念、意義內涵,逐步延伸到政策對接、效益評估、風險管控,覆蓋從宏觀到微觀各個方面。

這是各國智庫熱情上升的態勢之需。

合作委員會宣告成立後,日本、墨西哥等國部分智庫和國內部分中央單位與行業的智庫機構,也紛紛表達了加入委員會的意願。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的消息,也引來媒體和外界的廣泛關注。據不完全統計,有近千家中國境內媒體和數十家境外媒體進行報道。伊朗一家媒體不僅詳細報道了委員會的宗旨和工作機制,還特別介紹了合作委員會的官方網站及數據庫。

網民“子簫居士”在轉發相關消息時表示:“祝賀‘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一帶一路’連接著各國的發展機遇,是前所未有的共贏方針。”

合作對接的橋梁承載深化凝聚的共識

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日益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課題。

在以“共享人類智慧,共促全球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上,共商:“一帶一路”與各國發展戰略與規劃對接,共建:公平、開放、透明的“一帶一路”國際規則體系,共享:“一帶一路”與全球經濟包容普惠共享發展等議題吸引了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智庫和媒體人士。

小到“一帶一路”進程中的企業案例、合作項目的風險評估,大到“一帶一路”與區域合作機制、新型全球化的關係,專家學者對國家間智庫合作暢所欲言。

“智庫交流合作,有利於各國抓住這個時代的新機遇,實現每個國家民富國強的夢想。”合作委員會理事會理事、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給各國帶來了新的機遇,但是每個國家的國情不一樣,不能簡單照搬另外一個國家的經驗或模式,而要一方面學習成功國家的經驗,一方面根據自身國情提出建議,而“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恰好提供了一種合作機制。

據了解,“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將通過舉辦研討會、組織實地考察、設立國際研究基金、建立相關基礎數據庫等多種形式,搭建學術交流平臺、課題協作平臺、信息共享平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指出,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智庫合作應該深入研究“一帶一路”發展的規律和內在邏輯,為未來的實踐提供指導。從全局分析發展的狀況,合作開展重大問題的研究,建設信息數據庫,打造世界了解“一帶一路”的窗口,分析成功的案例,出臺投資指南,規避風險。

拉美開發銀行私營部門副主席豪爾赫·阿爾巴謝建議,要圍繞具體工作議程和目標,加強研究人員、從業者和學生之間的交流;發展互動平臺,共享知識和討論相關項目政策;建立機制,評估合作發展戰略以及溝通交流帶來的積極成效。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常務副理事長王靈桂提出,各成員單位要加強交流互鑒、提升服務能力,要聯合培養跨地區研究人才,做好智庫人才建設和儲備,要吸納各學科的專業人才共同開展研究。

從近景到遠景、從規劃到落實,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合作委員會理事會理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説,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是“一帶一路”建設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國際智庫合作的一個重要創舉,今後還將吸引更多中外智庫、國際和地區組織加入,共同促進理論創新、成果共享、知識傳播和人員往來。

法國前國防部長、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理事會主席阿蘭·理查德説,作為智庫,我們的團結、透明度非常重要,智庫合作應該有一個漸進式的融合,因為所有這些舉動都是為了實現一個共同發展的目標。

互利共贏的紐帶連接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希望合作委員會深入開展學術交流,推出更多高質量研究成果,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走深走實”——習近平主席對合作委員會寄望的這四個字,很多專家學者都深有感觸。

2017年2月,哈薩克斯坦小麥用火車運抵中國連雲港,隨後裝上遠洋貨輪,第一次從這裡離境發往越南。從此,這個內陸國家打開了糧食向東出口的大通道。

這一成果,與哈薩克斯坦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古麗娜爾參與的一項“一帶一路”研究課題密不可分。“我們是第一個派專家到訪中國港口的哈薩克斯坦智庫,因此非常清楚‘一帶一路’倡議在現實中是如何推進落實的。”古麗娜爾説。

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東非地區最大的城市。專注于為政府和企業提供經濟分析與投資建議的諮詢顧問安澤茲·沃爾發現,近年來,中小企業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訴求越來越多。

在大量的研究報告中,沃爾通常會寫上:在未來,非洲的自由貿易要與“一帶一路”對接,才能實現非洲國家之間的市場互通。

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推動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2%,還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所到之處,看到道路、港口、橋梁等基礎設施建設激發經濟活力,改善人民福祉。”香港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難忘近年來到訪格魯吉亞、捷克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看到的可喜變化。

廣闊的前景,激發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建言獻策的熱情。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指出,沿線國家的智庫應該加強規劃合作、國情研究、投融資體系建設和模式創新、債務可持續、項目建設和金融風險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交流,為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能力和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京清認為,已經成立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應該圍繞“一帶一路”與項目落地國的發展戰略對接、産能合作、金融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努力在規劃對接、政策協調、機制設計上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見建議。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智庫可以加強在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以及區域發展等方面的研究,促進更加包容、更加平衡的全球治理。

互聯網上,輿論紛紛表達對智庫合作與研究的期待,有網民表示:“希望合作委員會的成立,能推動全世界的共同發展。”

有媒體微博賬號評論認為,合作委員會“將為包容性增長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增添新的更大動力”。

源自中國、屬於世界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變願景為現實,化挑戰為機遇。

曾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指出,“一帶一路”已超出經濟範疇,還在重塑國家之間的文化和歷史紐帶。若干年後回望,會發現這是一個經濟蓬勃與文化復興的進程。

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王曉暉期待,讓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傳承千年不息,讓和平合作、開放包容的信念綿延萬里不絕,讓各國人民更好地在“一帶一路”上相遇相知、相伴前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