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勞動收穫快樂 奉獻實現價值——獻給五一國際勞動節堅守崗位的勞動者

2019-05-02 06: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題:勞動收穫快樂  奉獻實現價值——獻給五一國際勞動節堅守崗位的勞動者

新華社記者

花團錦簇、遊人如織。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也許你沉靜在親人的團聚中,也許你正在歡快的旅途中……但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遠離家人、吃苦奉獻、堅守崗位。讓我們一起去尋找他們——最可愛的人。

你的平安是我最大的心願

藏青色的火場勘察服、黑色的火場勘察鞋、橘色的火場勘察手套、一把鏟子、一隻強光手電筒、一台單反照相機,這些就是上海市長寧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處火調技術科副科長周夷和他的助手進入火場時的工具標配。5月1日,記者隨周夷和他的助手一起來到了火災現場。

這是位於上海市長寧區某居民小區內的一棟公寓,室內遍地灰燼,電視機櫃已經面目全非,墻上一片斑駁,空調燒得只剩下框架,陽臺玻璃窗全被炸開。

“所有埋在廢墟裏的物件都要一件件翻出來,甚至不能放過一根電線,因為任何東西都可能是重要線索。”周夷説,“這已經是我第四次來這個現場了,這個火場的複雜之處在於起火物的認定,此處電器很多且電路錯綜複雜,當事人表態模糊,因此到底是哪個電器故障造成的火災需要用排除法一一確認。”

周夷告訴記者,經過反復比對和測試,他才最終認定是空調故障引起的火災。“每個現場都不一樣,火調員的成長是通過一個又一個現場的經驗累積而成。”周夷説,“火調工作複雜艱辛,但每次當我把火災原因查清楚時,格外有成就感。”

出於對火調工作的好奇和熱情,周夷選擇了武警學院的火災勘察專業,畢業後加入了上海消防,幾年來,他前後處理了近300起火災的調查。在上海消防的隊伍裏,像周夷這樣的火調員總數不到70人,他們被譽為“火場福爾摩斯”。

堅守,為了千家萬戶

早上不到7時,“沈河房産110”已經出動了,他們接到瀋陽市小南街一家飯店的報修。

“這個管道不好通,你看這油啊、肉啊産生的黃粘下水,把管道死死堵住了。”維修工魏輝艱指著管道説。已經50多歲的魏輝艱是遼寧省勞動模範,多年的工作經驗讓他面對再棘手的情況也能馬上想到解決辦法。記者現場看到,魏輝艱和隊友用工具一點一點來回鉤拉,把管壁上的油打開。

時間過去了快6個小時,管道終於被疏通,魏輝艱的衣服已經濕透。看著自己乾淨的衣服變得臟兮兮,他笑了,“我們工作就是這樣,只要有需要就馬上處理,為群眾排憂解難。”僅僅今天一上午,這支隊伍已經完成了12個搶修任務。

在遊客火爆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內,來自順豐的快遞小哥廖佳俊正穿梭于其間收件、送件。今年25歲的廖佳俊從事快遞行業一年時間,在通州區工作的他由於業務優秀,“五一”期間被派到世園會參加支援工作。

“我還蠻享受在這裡的工作。”提到“五一”期間在世園會加班時,廖佳俊靦腆地笑了起來,在他看來,能來到世園會裏收發快遞,即使不能休假,也是對他的一份獎勵。

廖佳俊是在世園會中奔忙的“快遞小哥”之一。 據介紹,順豐此次在世園會園區裏開設了2個網點,共有20多名“快遞小哥”穿梭于園區內收發快遞。

勞動收穫快樂  奉獻實現價值

位於湖北孝感的武西高鐵雲夢東站牽引站220千伏配套電源線路組塔架線施工現場,一組500多公斤的鐵塔組件在工作人員“引導”下,緩緩地起吊至20余米高處的塔體上就位。

安全監護、擰螺帽、套材料、起吊、調整就位……塔上、塔下的施工人員各自緊張地忙碌著,組塔工作井然有序。12時許,被曬了一上午的塔材和設備已熱得發燙,豆大的汗珠在他們黝黑的臉上流淌。

為確保武西高鐵漢十段5月20日的送電試車順利,500多名施工人員堅守在施工一線。“雖然辛苦,但看著高鐵站在自己手裏每天不一樣,蠻有成就感的。”41歲的國網孝感供電公司電力工人楊海龍説。

明媚的陽光照耀在內蒙古霍林郭勒南露天煤礦,53歲的採煤工人任顏武跟既是兒子又是同事的任宇叮囑了幾句,就和工友們一起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保障節日期間電煤供應。

任顏武説:“産電煤、保供應是我們煤礦工人的職責,無論是五一勞動節還是其他節假日,我們都會輪值上班,通過堅守崗位體現我們的價值。”

據南露天煤礦礦長趙明磊介紹,“五一”假期,全礦在崗員工達1437人,佔員工總數的75%,預計完成原煤生産20萬噸,可充分保障電煤供應。(參與采寫記者:王志、有之炘、孫青、石慶偉、于也童、樊攀、俠克、王豐、侯文坤、李雲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