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青年:傳承五四精神 為香港和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2019-05-04 2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5月4日電(記者 郜婕)香港5個青年團體4日共同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座談會,回顧五四運動歷史,暢談香港青年如何在新時代傳承五四精神,為香港和國家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座談會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委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青委會、香港青年聯會、香港菁英會和香港華菁會聯合主辦。來自香港多個青年團體、中資企業和學校的約百名青年代表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開始前,大屏幕上循環播放著五四運動歷史圖片和香港金紫荊廣場近日舉辦的國歌“快閃”活動視頻。

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座談會拉開序幕。與會者集體觀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視頻。5名來自不同界別的香港青年代表從各自經歷和工作領域出發,暢談心得體會。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全國青聯常委霍啟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青年在新時代建功立業提供了難得機遇。香港的青年活動應以大灣區為載體、以香港為中心、以香港青年為主角,幫助香港青年走出舒適區,樹立奮鬥精神,成為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和貢獻者。

中企協青委會主席李健表示,自己有倖生長在這個偉大的時代,將見證和參與中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個人的奮鬥因此有最深遠的歷史意義和最堅實的家國依託。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必須銘記歷史,傳承五四精神,堅定理想,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

香港大學學生鄭鎮熙表示,他在內地實習時真切感受到國家高速發展為人民生活各方面帶來的巨大轉變,深深感到香港的發展和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國家近年推出不少有利於香港發展的政策和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就是其中之一。香港青年應把小我融入國家和人民的大我,把個人夢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時代同步伐,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

浙江旅港青年會會長丁心怡説,祖國的日益繁榮昌盛、香港的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既為“港漂”青年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港漂”青年必須在堅持“一國兩制”、愛國愛港的基礎上,牢記來香港的初衷,發揮自身優勢,從身邊點滴做起,開拓視野,努力奮鬥,紮根香港。

香港中聯辦青年代表李旭鴻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就是今天這代青年的長征和擔當。他希望將來自己回顧今天時能夠自豪地説,“我們都曾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我們的青春不平凡,因為它奉獻給了偉大的中國夢,奉獻給了‘一國兩制’偉大事業”。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作為嘉賓,出席了座談會。

王志民勉勵新時代香港青年,要有胸懷天下的大格局,在歷史潮流中樹立人生理想;要有愛國愛港的大情懷,在同向同行中實現人生價值;要有放眼時代的大視野,在把握機遇中書寫人生華章;要有勇肩重任的大擔當,在創業創新中詮釋奮鬥精神。

座談會結束後,參加座談會的香港青年代表謝曉虹告訴記者,她認為,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香港青年的使命責任和愛國的最好實踐方式,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青年實現理想的最大舞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