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煙草局印發通知 在煙草專賣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2019-05-06 08:55 來源: 煙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4月19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印發通知,要求在煙草專賣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通知明確了四點要求。一是實行抽查事項清單管理。各級局要結合《煙草專賣監管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及時制訂和公開本單位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並嚴格按照清單開展市場監管隨機抽查;各省級局要根據監管實際情況,設置本轄區抽查比例上限,並配合本級人民政府做好統一市場監管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建立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專賣監管隨機抽查“兩庫”。要建立健全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統稱“兩庫”),並根據檢查對象和執法檢查人員變動情況實行動態管理;按照所在地省(區、市)人民政府要求,及時與人民政府統一建設的省級工作平臺做好對接整合。三是做好檢查結果公示運用。要及時將抽查檢查結果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和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等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對抽查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加大懲處力度,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按照本級人民政府要求實現抽查檢查結果政府部門間互認,促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信用監管有效銜接。四是做好個案處理和專項檢查工作。對通過投訴舉報、轉辦交辦、數據監測等發現的涉煙違法違規個案線索,立即依法進行檢查處理;堅持問題導向,通過雙隨機抽查等方式,對所涉抽查事項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檢查,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

通知強調,要認真配合本級人民政府對轄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統一部署,積極參加本級人民政府建立的統籌協調機制和聯席會議並做好各項工作;加強內部聯絡和協作,鼓勵運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問題發現能力,及時對監管信息數據進行整合歸集,按照統一標準規範接入國家局“互聯網+監管”系統;做好相關規範性文件立改廢釋工作,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法制化進程;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加強幹部隊伍建設;鼓勵各單位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工作新模式,及時總結推廣先進經驗;加大宣傳力度,積極提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社會影響力和公眾知曉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