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開展松材線蟲病疫木檢疫執法專項行動

2019-05-07 08: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記者 胡璐)記者6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我國將開展松材線蟲病疫木檢疫執法專項行動,通過加大檢疫執法力度,強化疫木源頭管理,提高疫情阻截能力,遏制松材線蟲病傳播擴散的嚴峻態勢。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介紹説,松材線蟲是造成我國森林資源損失最為嚴重的重大外來有害生物,其破壞力極強,松樹一旦感染40天左右死亡,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可治。如不採取有效措施,3至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死亡。

近年來,松材線蟲病傳播擴散日益加快,發生危害日益加重。2018年秋季各地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松材線蟲病發生面積974萬畝,病死樹1066萬株,呈現大幅增加趨勢。目前,該病害呈現向西、向北快速擴散的態勢,對我國近9億畝松林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劉東生表示,此次專項行動分動員部署、集中行動、總結整改三個階段進行,歷時9個月。主要任務是深入排查違法違規採伐、運輸、加工、經營和使用疫木及其製品行為,查清疫木及其製品來源,消除疫情傳播擴散隱患。查處一批違法違規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震懾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建立松材線蟲病疫木監管長效機制,推進疫木檢疫執法行動的常態化、制度化。

他説,要加快建立健全市場監管、公安、交通運輸、住房城鄉建設、林業、通信等部門間檢疫執法聯動機制,協同、定期開展檢疫執法行動,拓寬違法違規線索的獲取渠道,有效阻截松材線蟲病情傳播危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