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在京辦企業再提速——一天拿執照 當天全辦成

2019-05-07 09:4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天,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召開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2.0版新聞通氣會,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市商務局、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高級人民法院等8個部門聯合介紹涉及企業開辦、辦理建築許可、不動産登記、跨境貿易、獲得信貸、納稅等10個指標相關營商政策的亮點。

記者從會上獲悉,本市開辦企業再提速,通過“e窗通”平臺可實現一次填報、一窗辦理、一天辦結,一次性獲取營業執照、免費公章和發票。此外,從本週五開始,不動産登記費網上支付服務將在全市範圍內推行。

辦企業:“一次申請、一個環節、一天辦完”

從4月開始,本市企業開辦時間再提速。對於開辦企業的申請人,市場監管部門將1天內予以核準,並頒發電子營業執照,發票申領由限時辦結“升級”為即時辦結,企業設立後可當日一次性獲取營業執照、免費公章和發票。

從限時辦結到即時辦結,這是如何實現的?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方葆青介紹,通過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開發新版“e窗通”市級企業開辦網上服務平臺,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進一步重構網上服務,將企業申請營業執照、刻製公章、領用發票及“五險一金”用工信息採集等企業開辦過程中可能辦理的事項全部納入“e窗通”平臺。

“申請人在平臺上完成申請,所有數據一表填報,不用再單獨跑部門。政府相關部門會從後臺對這些信息進行處理,並儘量將時間壓縮到半天內。”方葆青表示,申請人只跑一趟,一天內即可辦結所有事項。值得一提的是,刻製公章環節也取消了,新辦企業不用再單獨與刻章企業“互動”,政府將免費為新辦企業提供一套公章並與營業執照一併發放。

方葆青表示,從2018年的5天全辦好,到2019年2月的3天內辦好,進一步提速至1天全辦好,北京的企業開辦正式邁入“一次申請、一個環節、一天辦完”的“一時代”。

自3月20日起,企業持電子營業執照可在稅務、社保、住房公積金等部門辦理相關業務,企業開辦事項間實現無介質“一照通”。方葆青透露,作為與紙質營業執照具有同等法律地位的企業身份認證,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範圍將逐步擴大,北京正在向著實現電子營業執照“一照通行”的目標邁進。

納稅:由“一日領票”提速至即時辦結

2018年,市稅務局將新辦企業的10個辦稅事項,整合成一個線上辦稅流程,為納稅人提供“套餐式”服務,納稅人還可通過網絡申請、繳費,當天領取稅控設備和增值稅發票,實現“一日領票”。

市稅務局總審計師雷彤介紹,為進一步壓縮新辦納稅人領票時間,今年4月起,符合條件的新辦企業初次申領發票,不再事前查驗,系統將按文件規定的初次申領發票最高持票總金額自動審批(核準)增值稅發票,當日即時辦結。

同時,通過整合原國稅、地稅網上辦稅資源,納稅人只需一次登錄電子稅務局,便可完成原國稅、地稅等所有稅種的申報,實現了讓納稅人網上辦稅為主、自主辦稅為輔、窗口辦稅兜底的目標。

市稅務局還在電子稅務局中對財務報表的類型進行了整合優化,將43種財務報表整合為10種,這一功能覆蓋所有納稅人,企業不分大小、不分類型均可使用。此外,實現財務軟體與電子稅務局對接,納稅人只需2-3分鐘便可完成從申報準備到申報辦結的全流程,實現“一鍵申報”。

登記財産:不動産登記費網上支付全市推行

今年4月,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將不動産登記及繳稅的受理、審核、收費發證所有事項都在一個窗口完成,交易、稅務、登記部門審核人員後臺審核,登記人員代徵稅費,交易、繳稅、登記實現了“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即時辦結、同窗出證”的不動産登記模式,辦理時限全面壓縮至半天內。

為了優化市民不動産登記辦理體驗,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副主任謝俊奇昨天介紹,4月份已在朝陽、海淀、豐臺、通州進行試點的不動産登記費網上支付服務,將於5月10日在全市推行。

屆時,申請人可以通過互聯網計算機端支付平臺,輸入“不動産登記業務編號”後繳納不動産登記費;也可以點擊短信“手機自助繳費”鏈結跳轉至手機端支付平臺繳納不動産登記費。自此,北京市非稅收入繳款,由單一的窗口繳費改變為多平臺、全天候的網上支付。微信、支付寶等多種繳費方式的開通,既能方便企業和群眾,同時也減輕了登記大廳窗口的工作壓力。

去年,本市提出了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及稅收徵管領域辦事“一網、一門、一次”服務規則。謝俊奇透露,目前,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系統已研發完成,委託經紀機構成交的存量房屋買賣業務可通過該平臺進行申報,下一步,其他業務也會陸續開通。

謝俊奇表示,“一網通辦”開通後,企業群眾可實現足不出戶完成存量房屋交易、稅收徵管及不動産登記線上申報、線上預審,只需到不動産登記大廳綜合服務窗口完成線下核驗,一窗辦理,整體辦事時限壓縮為4個工作日。

其他服務:低壓小微企業15天內“接電”

除了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納稅等,還有一些便民措施將推開。

國網北京電力在助力小微企業獲得電力“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的“三零”服務外,今年業務辦理手續進一步壓縮。客戶通過“掌上電力”APP申請用電,完成電子簽名在線同步簽訂《供用電合同》,辦理環節壓縮至2個。業務辦理時間也將持續壓縮,小微業務辦理時間將壓縮至10天以內,低壓小微企業總接電時長不超過15天,較2018年縮短19天。客戶還可通過“掌上電力”APP、95598互動服務網站等線上渠道查詢電量電費。電價調整時,北京市發改委和北京電力提前一個月向客戶公示並主動告知,確保調價信息公開透明。(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