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都高質量公安法治建設“高”在哪?

2019-05-07 1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題:首都高質量公安法治建設“高”在哪?

新華社記者魯暢

受立案環節投訴大幅下降54%、打擊力度與辦案質量雙提升、全市群眾安全感創2000年開展調查以來最好水平……

記者日前在北京市公安局多部門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北京市公安局在全面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中,以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為目標,從創新機制建設、深化智慧應用、強化精準培訓等多方面綜合施策,推進首都公安法治化建設向高質量發展。

創建一站式、集約化執法辦案新機制

首都基層民警急難險重任務多,執法辦案常常面臨“案多人少”的矛盾。

日前,記者在2016年9月建設完成的北京市朝陽公安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看到,兩名嫌疑人正在由專職民警進行人身檢查——辦案民警將嫌疑人送到該中心後,從登記到人身檢查、信息採集、等候看管等一系列事務性工作,都由中心專職民警和輔警辦理,辦案民警只需要集中精力開展詢問、訊問等工作。直至嫌疑人被採取強制措施之前,全部辦案流程在中心可以實現“一站式”辦結。

“中心啟用前,這些工作全部由派出所一線辦案民警承擔,難免出現因專業化程度不強、精力不足、設備設施不全造成執法辦案環節有不夠規範的情況。”朝陽分局法制支隊副支隊長李清説,除了“專人做專事”,法制、刑偵、治安、禁毒等專業部門警種還進駐中心,圍繞案件定性、辦案程序、調查取證、審查訊問等提前介入、全程指導,為一線民警辦案提供高效支撐。

在中心合成作戰指揮室,各專業警種、部門充分運用科技手段,對大數據信息進行實時查詢分析。民警介紹,入駐的不同警種可以通過對嫌疑人的基本信息、行動軌跡、供述情況等進行深度篩查和關聯分析,第一時間為辦案民警提示審訊、偵查方向,及時突破嫌疑人口供中的漏洞,全面支撐和服務一線辦案,有力打擊違法犯罪。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總隊長華列兵介紹,2016年10月19日北京首家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立,今年1月23日第19家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實現了各區全覆蓋,所有刑事案件都要在中心辦理。

統計顯示,北京市公安局各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自建立以來,共審查違法犯罪嫌疑人13萬餘名,未發生任何安全事故。

信息化深度應用 實現“陽光下辦案”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信息化、智慧化應用已經成為首都公安規範執法辦案的“助推器”。

在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每名被送到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的嫌疑人在前臺登記時就會佩戴一個智慧手環。李清説,這只手環不僅能儲存嫌疑人的個人基本情況和案件全部信息,而且也可以全程記錄嫌疑人在辦案區域內的行動軌跡,嫌疑人佩戴手環走到任何一個點位,離他最近的音視頻監控系統會被手環自動激活,開始採集嫌疑人情況,隨時掌握嫌疑人所處位置。智慧手環還具有異動報警、脈搏監測功能,確保辦案安全。

與此同時,前來中心辦案的民警也會被配發一張具有定位功能的智慧門禁卡,便於對辦案民警的執法辦案活動進行全程實時監督檢查。

“這有助於杜絕違法辦案行為發生,有效保障嫌疑人合法權益。”李清説。

信息化技術還應用在執法公開、服務公眾方面。華列兵説,近年來,北京市公安局升級案件網上公開系統,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報案群眾會及時收到警方發來的案件進展短信提示,隨時在網上查詢案件進展並對民警辦案情況進行評價留言。北京還率先推行公安行政處罰決定及行政復議決定法律文書同步網上公開,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知情權和監督權。

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案件網上公開率達99.6%,其中,已公開的兩類公安行政文書達12萬餘件。

“滴灌式”培訓為依法履職提供保障

打開朝陽分局民警吳羨手中公安警務移動終端上的智慧辦案App,隨時可點開進入“視頻教學課堂”“辦案要點指引”等欄目。

在首都公安隊伍中,每位民警都能根據需要自主接受這樣的“微教學”,“微教學”緊貼執法實戰需求,圍繞容易發生問題的關鍵環節,為民警提供“示範標準”。

“針對‘套路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新型高發犯罪和民事及經濟糾紛類警情處置等基層執法難點熱點,市局在及時制定出臺相關法律適用意見和證據指引後,會第一時間開設講堂進行全面解讀,並注意收集編發相關典型案例,有的還要拍攝成視頻教學片,幫助一線辦案民警學習掌握。”華列兵説。

針對不同業務警種、不同實戰需求,北京市公安局堅持全警普訓與專業培訓相結合,通過法制教育大講堂、庭審旁聽、案例點評、比武競賽等多種形式,不斷健全完善“學、練、考、 戰”一體化的常態化培訓機制。同時,突出專業化、差異化培訓,立足警種執法特點,積極推行課程科學設置、人員合理分類、需求精準對標的“滴灌式”培訓新模式,並將考試結果在考評考核、晉職晉級等環節中加以應用,有效提升隊伍的核心戰鬥力。

近年來,通過不斷強化市局、分局、基層所隊三級規範執法培訓,北京市公安局已培訓民警達10余萬人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