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加強監測預警統防統治小麥病蟲害

2019-05-08 10:4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小麥病蟲害“一噴三防”暨專業化統防統治現場觀摩培訓會提出
加強監測預警統防統治小麥病蟲害

從5月7日召開的河北省小麥病蟲害“一噴三防”暨專業化統防統治現場觀摩培訓會上獲悉,當前,我省大部分麥田已進入小麥産量形成的關鍵期,也是多種病蟲害發生的高峰期,各地要加強監測預警,強化統防統治,奪取夏糧豐收。

今年以來,各地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技術服務,指導農民因地因苗適時採取針對性肥水管理措施,科學防治苗期病蟲草害,促進了苗情轉化升級,為奪取小麥豐收打下了堅實基礎。目前,全省大部分麥田正處在增加粒重的關鍵時期,同時隨著氣溫上升和降雨增多,吸漿蟲成蟲、麥蚜、白粉病、赤霉病、葉枯病、銹病等病蟲害進入多發、高發期。另據氣象部門預測,小麥生長後期發生幹熱風的幾率比較大,對小麥灌漿和正常成熟將産生較大危害。

加強監測預警,提供準確及時的防控信息。各地植保部門要加強病蟲發生動態監測,特別要做好小麥吸漿蟲、麥蚜、赤霉病、白粉病、條銹病和葉枯病等重大病蟲害的監測,嚴格按照測報調查規範開展系統調查,並加強大面積普查,及時把握病蟲害發生動態,做到規範調查、準確預警、及時發佈,不漏查、不誤報。

大力推進統防統治,全面提高防治效果。各地要緊緊抓住小麥灌漿初期這個關鍵防治時期,以防病、治蟲、防幹熱風為重點,突出抓好小麥蚜蟲、吸漿蟲成蟲、小麥赤霉病、白粉病、葉枯病和條銹病的防控工作。同時密切關注氣候條件變化,當氣溫達30攝氏度以上,相對濕度低於30%,風力達3級以上時,要及時做好幹熱風的防控工作。

要突出高效、環保、科學選用藥原則,積極推廣使用新型、大型高效的植保機械,擴大先進施藥機械示範和應用範圍。各級農業部門和植保機構要以小麥“一噴三防”為契機,積極開展專業化統防統治,引導有條件的鄉鎮、村組、農民合作服務組織、專業合作社,加強農機和農藝結合,統一組織、統一時間、統一用藥,有序推進整鄉整村統防統治,切實落實好小麥“一噴三防”各項技術措施。(記者 趙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