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保持較快增長 提質增效特徵明顯

2019-05-09 13: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超9萬億元——
外貿保持較快增長 提質增效特徵明顯

○ 得益於我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外貿進出口延續了平穩增長的良好態勢。前4個月外貿增速雖略有回落,但整體保持了較快增長,提質增效的特徵更加明顯

○ 我國外貿面臨的環境依然比較嚴峻複雜,在穩外貿政策出臺等相關因素作用下,今年二季度外貿有望溫和增長。我國外貿結構將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穩中提質有序推進

5月8日,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1萬億元,增長6.5%。其中,出口1.3萬億元,增長3.1%;進口1.21萬億元,增長10.3%;貿易順差935.7億元,收窄43.8%。“4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呈現明顯的‘一升一降’,顯現出我國外貿發展的較大潛力和較強韌性。”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説。

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51萬億元,同比增長4.3%。其中,出口5.06萬億元,增長5.7%;進口4.45萬億元,增長2.9%;貿易順差6181.7億元,擴大31.8%。

楊長湧表示,4月份出口增速出現回落,除受外需疲軟等因素影響外,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也是原因之一。據悉,去年4月份,我國外貿總額為2.36萬億元,其中出口額達1.27萬億元。此外,貿易摩擦等外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也對出口形成了壓力。

“總體看,得益於我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外貿進出口延續了平穩增長的良好態勢。”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前4個月外貿增速雖略有回落,但整體保持了較快增長,提質增效的特徵更加明顯。

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進口增長10.3%,較一季度加快10個百分點,表明在減稅降費、擴大進口等一系列穩外貿舉措作用下,內需市場已出現明顯釋放和改善,部分重要機電産品和優質消費品進口實現較快增長。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且比重提升。前4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5.68萬億元,增長6.6%,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

從商品結構看,部分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比如,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46.3%、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17.2%。

從市場主體看,民企出口占比近一半。前4個月,民企出口2.53萬億元,增長13.1%,佔出口總值的49.9%;進口1.37萬億元,增長7.3%,佔進口總值的30.7%。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已成為我國外貿的新增長點。據統計,前4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同比增長9.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8.7%。

我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專家表示,此舉有望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發揮中國外貿全球“穩定器”的作用。

對於外貿發展走勢,李魁文表示,中國外貿面臨的環境依然比較嚴峻複雜,在穩外貿政策出臺等相關因素作用下,今年二季度外貿有望溫和增長。

楊長湧認為,今年世界經濟增速預計走低,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在此背景下,應繼續實施穩外貿各項政策,繼續推進外貿穩中提質,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雖然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但我國外貿政策環境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總的看,我國外貿結構將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穩中提質有序推進。”李魁文説。(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