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亞洲文明之花將在中國北京綻放

2019-05-10 08:0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9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這是今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深刻闡釋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提出“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文明交流互鑒,回答了“不同文明之間是衝突還是對話、對抗還是合作”這一“時代之問”。在2014年上海亞信峰會、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中國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高度,對加強不同文明間的交流互鑒貢獻了中國方案。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緊緊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主題,順應當前合作發展大勢,承載各國人民對文明交流的願景,就亞洲文明多樣性和各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進行深入探討,以進一步探尋文明交流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與重要作用,進一步建構各國人民的民心相通之橋。

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倡議一經發出,就在國際社會産生了積極反響。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在亞洲和世界範圍內與有關的國家開展了多層次多領域的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活動,為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創造了良好條件。此次大會上,將有柬埔寨、希臘、新加坡、斯裏蘭卡、亞美尼亞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蒙古國領導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大會,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的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遊等領域的代表共計2000余人,參加大會的開幕式和分論壇。來自亞洲各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演藝明星和各界人士將參加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等活動。

匯聚亞洲文明,凝聚亞洲共識。本次大會包括開幕式、平行分論壇、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活動四大板塊,涉及相關活動110多項,將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示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交流交融。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維護文明多樣性、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6場平行分論壇將吸引各國各界人士展開討論,共商亞洲文明交流互鑒。

大會還將舉辦規模盛大的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以亞洲“心連心共未來”為理念,預計有3萬餘名中外人士參加這一活動,是本次大會的一個亮點,將向世界呈現一場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匯聚、多國民眾大聯歡的文明盛事。

由亞洲文明巡遊、亞洲文化展演、亞洲文化旅遊展、亞洲影視周、亞洲文明聯展構成的亞洲文明周活動,以及同時在北京、杭州、廣州、成都4個城市舉辦的亞洲美食節,將向普通民眾敞開參與亞洲文明對話,共饗亞洲文明盛宴的機會,多場公益講座、廣場演出和低票價的展演展覽、電影場次,將滿足公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努力增強公眾的參與感、體驗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將於5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舉行的亞洲巡遊活動匯集亞洲各國特色文化,由“中華風采”“亞洲風情”“神舟風韻”“北京歡迎你”4個板塊組成,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4點各表演一場,邀請了黎巴嫩麥吉德民間藝術團等28支國內外知名的表演團隊參加文明巡遊。此外,還設置了極具亞洲文化風情的景觀標識車和特色塗鴉墻,生動展示亞洲文明主題概念,活動將接受社會公眾網絡預約,每天提供7000張入場票。

在北京舉行的亞洲美食節展區,人們可以通過VR、AI等體驗餐飲業智慧化服務,感受現代化科技對傳統行業的改變。亞洲美食節將在北京的6大商圈同期舉辦美食活動,組織亞洲美食餐廳開展優惠促銷,讓廣大市民參與亞洲美食大聯歡。據保守估計,美食節活動覆蓋受眾將超過百萬人次。為體現便民惠民原則,美食節還將依託網絡平臺開展亞洲特色美食周活動,包括美食紅包優惠、特色菜品秒殺拼團、特色亞洲美食餐廳推薦等。

大會還將在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基礎上,發佈有關會議文件,展示大會取得的豐碩成果,展望亞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繁榮發展的美好前景。同時,在媒體、智庫、旅遊、影視、文化遺産保護等領域,還將簽署一系列多邊雙邊倡議、協議,發佈一批重大項目成果和研究報告,拿出落實會議成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具體務實措施。

孟夏的北京,正值牡丹盛開的季節。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舉行,無疑將匯聚亞洲文明、凝聚亞洲共識、開創亞洲新未來,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期待著,亞洲文明之花在中國北京燦爛綻放。(記者 李曾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