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過政策引導激勵 激發培訓主體參與積極性

2019-05-10 17: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新的政策措施將如何調動勞動者、培訓機構和地方政府的積極性,使各方都能夠更好地參與到這項行動中來?謝謝。

【張立新】

     職業技能提升的重點就是要通過政府的政策引導激勵,發動勞動者和各類培訓主體大規模參與職業技能培訓活動。根據近些年部分地區創新探索的實踐經驗來看,我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創新突破:

一是要激發各類培訓主體的積極性。培訓主體主要包括企業、院校和社會培訓機構。從院校上來講,我們用政策推動職業院校不斷擴大培訓規模,發揮好職業院校的高質量培訓作用。在核定職業院校的績效工資總量時,提出要向承擔職業培訓任務的單位傾斜,鼓勵院校開展培訓。從企業方面看,明確提出支持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上企業設立職工培訓中心,鼓勵企業大力興辦職業技能培訓,可以對企業開展培訓給予政策支持。在社會培訓機構方面我們要廣泛動員各類機構,特別是民辦機構全方位參與職業培訓。我們提出民辦培訓機構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面,要和公辦同類機構享受同等待遇。

二是要優化培訓補貼政策。要把符合條件的各類勞動者全部納入培訓補貼的範圍。目前貧困勞動力、貧困家庭子女、農民工、失業人員、退役軍人、殘疾人這些群體都可以享受到免費的職業培訓。從企業職工來看,符合條件的企業職工參加崗前培訓、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都可以獲得相應的職業培訓補貼,在崗職工參加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的培訓以及參加技師、高級技師的培訓能夠相應獲得就業補助資金和失業保險資金政策的支持,所以在職工培訓方面,基本上做到了政策上的普惠性和全覆蓋。優化政策方面,這次的職業培訓行動方案還給基層預留了非常大的空間。我們支持地方政府不斷地調整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省級以上人社部門、財政部門可以調整補貼人員範圍和條件,對地市級以上的部門可以確定職業培訓的補貼標準,對縣級以上政府可以對培訓資金和項目優化整合,這些政策賦予地方很大空間和權限。

三是要加強資金支持和保障。通過就業補助資金,特別是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全力支持企業職工包括其他重點就業群體的培訓工作。地方各級政府工作可以按照規定多方籌集資金,統籌使用,發揮好資金效益,把資金用好用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