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將從四個重點方面做好行動落實

2019-05-10 18: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光明日報記者】

請問,人社部將有哪些具體舉措做好這個行動的組織落實?

【湯濤】

這個問題是我們制定文件政策過程中反復研究的一項工作,政策的制定實際上要著眼于措施的實施和落實。從人社部來講,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地方政府作用,共同做好行動的落實。重點在四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明確這項行動的總體目標和任務要求。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作為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這是職業技能培訓非常重要的一個考慮。要穩定就業,“六穩”的第一穩就是穩就業,要促進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對近三年的培訓數量、人才結構這些指標,我們都做了反復測算。我們的行動計劃著眼于2019年到今後三年,確定合理科學的目標,可操作、可檢驗。

二是充分調動勞動者和培訓主體積極性。特別是技能勞動者的積極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廣泛動員企業職工、農民工、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退役軍人、失業人員、殘疾人、貧困勞動力參加培訓,這些重點群體的積極性要調動起來。另一方面是調動培訓主體積極性,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院校的基礎作用、社會培訓機構的支持作用。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行動方案的制定實施要立足於解決長期以來培訓工作當中,比如説針對性不強、實效性不強、培訓週期短、中高級的提升培訓少等問題來做好工作。在資金供給上,落實、用好、用足現有政策,和賦予地方權限的新政策,也就是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統籌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和就業補助資金等可以用於職業技能培訓的資金,要加大統籌力度。同時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簡化補貼申領條件和程序,加強監管。一方面要放開,一方面要監管,保證資金安全。

四是明確責任,建立省級統籌、部門參與、市縣實施的工作機制。部裏還要明確在國務院的促進就業工作協調機制的框架下健全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這項事業的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