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教育,發展正當時

2019-05-13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紅利集中釋放、人才培養模式多樣、支撐産業轉型升級
職業教育,發展正當時

“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兒,就像天邊最美的雲朵……”5月10日,海南省海口市體育館,一群特殊的“舞者”引起人們圍觀。跳舞的是一群智慧機器人,它們動作整齊劃一,“打扮”可愛時尚,正是由海南軟體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創作的作品。

原來,這是“職業教育活動周”在海南的開幕式現場。5月6日至12日,全國各地各有關單位開放企業、開放校園、開放院所、開放賽場,面向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社區群眾、社會各界,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職業體驗、文化藝術展示、發展成果展示、技能大賽、人才招聘、愛心志願服務等活動。

在北京,以“城教融合謀發展,需求導向促改革”為主題的“職業教育宣傳月”啟動,“我和我的祖國”最美朗讀者主題教育活動、中小學生職業體驗活動、産教融合論壇、職教成果展等活動,生動展示了職業教育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作出的貢獻。

在安徽,淮北衛生學校的學生走上街頭,給社區群眾義務提供測量血壓、健康諮詢等服務,同時宣傳職業教育政策和發展成果。活動還邀請初中生和家長走進校園,參觀體驗衛生職教文化,引導學生選擇適合自身發展的教育。

在河北,活動周啟動儀式在河北女子職業技術學院舉行。機器臂編程、無人機組裝與航拍、叉車倣真模擬操作、室內設計VR展示……一系列職業教育辦學特色和成果展示,令參觀者驚嘆。

與此同時,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正如火如荼地開展。本屆大賽共設置87個大項,直接參與企業近百家,參賽選手逾1.8萬人。如今,大賽已成為職業院校學生展示自我、實現夢想的重要舞臺,成為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協同育人的重要抓手,成為培養大國工匠的“搖籃”。

“通過活動周,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新形象得到充分展示,社會各界對職業教育支撐産業轉型升級、製造強國建設、鄉村振興等重要作用的認識更加深入,尊重勞動、尊重技術技能、尊重創新創造的社會氛圍正在逐步形成。”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王繼平表示。

令人矚目的是,活動周中,以深入宣傳貫徹《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新要求為主旋律,學習培訓會、貫徹落實研討會、重點任務進展情況發佈會等相繼召開。

實施方案明確了新時代職業教育的頂層設計和施工藍圖,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職業教育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實施方案的印發,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職業教育的決策部署細化為具體行動,標誌著職業教育體制機制的‘四梁八柱’已經搭建起來,現在已經進入全面施工、內部裝修階段。”王繼平表示,將牢牢抓住這個大有可為的政策紅利期和發展機遇期,抓好部門、地方、學校、企業4個著力點,努力下好職業教育這盤“大棋”。

實施方案印發3個月來,教育部會同多個部門,就啟動雙高建設、1+X證書制度試點、産教融合型企業、職業教育活動周等出臺了15個政策文件。“這些政策文件基本覆蓋了實施方案涉及的政策領域,集中釋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紅利,初步實現了職業教育大改革大發展的龍頭舞起來、項目動起來、力量聚起來的良好局面。”王繼平説。

王繼平介紹,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各部門出臺更多有含金量的配套政策,努力在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地位待遇、激發企業和社會力量參與職業教育的內生動力、強化職業教育條件保障等方面取得實效。同時,將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統籌發展職業教育的責任,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和主渠道作用,推動職業院校教師、教材、教法改革,特別是探索長學制培養高端技術技能人才,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此外,將完善激勵機制,為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探索路徑,推動職業院校和行業企業形成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