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擬於近期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

2019-05-13 17: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李斌副主任提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能否介紹一下這次行動的主要目的和內容?謝謝。

【李斌】

塵肺病是我們國家目前最為嚴重的職業病,約佔全部報告病例總數的90%。國家衛生健康委對職業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視,會同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醫保局、全國總工會等部門,擬於近期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目的是針對塵肺病這一當前主要矛盾,加強源頭預防,從根本上預防和減少新發塵肺病病人。針對已經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但未參加工傷保險,且用工企業已經不存在的,以及依據現有資料難以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的病人,進一步完善醫療和生活保障相關政策,加強醫療救治工作。整個攻堅行動包括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病人救治救助、職業健康監督執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以及防治能力提升等五項行動。目前,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已報請國務院審批。

前期,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印發了《關於在礦山、冶金、化工等行業領域開展塵毒危害專項治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通過專項治理改善塵毒危害嚴重行業領域作業場所的工作環境,從源頭上防範和遏制塵肺病、職業中毒高發態勢。通過加強督導檢查,推動用人單位實施工程防護設施改造,落實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不斷提高塵毒危害控制水平,降低塵毒危害。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相關部門,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認真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通過紮實有力的工作,督促用人單位落實主體責任,指導各地落實政策措施,進一步保障勞動者職業健康的權益。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