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病防治工作納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範圍

2019-05-13 17: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光明日報記者】

請問李斌副主任,在去年11月底召開的職業病防治工作推進會上,孫春蘭副總理提出要拓展職業病監測範圍,請問在這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謝謝。

【李斌】

關於職業病監測這項工作,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孫春蘭副總理在職業病防治工作推進會上,要求要嚴格監測報告制度,拓展監測範圍,將監測病種擴大到全部職業性塵肺和發病較多的化學中毒等易發多發職業病。監測點也要從地、市延伸到縣、區,實現全覆蓋。也要把可能危及職業健康的因素納入到監測範圍。國家衛生健康委積極落實國務院領導的工作要求,把職業病防治工作納入到了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範圍。

前不久,財政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下達了2019年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預算,其中職業病防治工作以專項項目,單獨進行了列支,加大了職業病防治工作經費的投入力度。在2019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中,關於職業病防治的項目重點包括了三項內容:重點職業病監測、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和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其中,重點職業病監測方案,按照國務院領導要求作出了調整,職業病監測病種由原來的10種調整為28種,其中職業性塵肺病由3種擴大為13種,職業性腫瘤由3種擴大為11種。同時,還積極拓展監測範圍,監測點設置由地、市一級延伸到縣、區一級,並在全國範圍內選取了300個左右的縣、區開展主動監測工作。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是今年新增加的監測內容,主要是通過對用人單位、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的主動監測,掌握我國重點行業,像礦山、冶金、建材等行業領域的相關情況,掌握重點崗位的重點危害,像煤塵、吸塵、水泥粉塵、石英塵、苯、鉛、噪音等分佈及濃度或強度水平,評估職業病危害因素對勞動者健康的影響,為職業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是一項基礎性工作,主要是為了調查摸清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基本情況和職業病危害的地區、行業、崗位、人群分佈等相關情況。通過這些信息的掌握,來建立職業病危害數據基礎數據庫,為制定政策和加強監管來奠定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