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多方面加強已參加工傷保險職業病病人的保障力度

2019-05-13 17: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問鄭司長,近年來人社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職業病病人的醫療和生活需求?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謝謝。

【鄭玄波】

根據職業病防治法和工傷保險條例規定,人社部在其中主要是負責已參加工傷保險職業病病人的待遇落實工作。近年來,我們認真履行職能職責,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加大了保障力度:

第一,努力擴大工傷保險覆蓋範圍。從過去的情況看,只要參加了工傷保險,納入了這個制度的保障範圍,就能夠提供一個較為可靠的保障。這些年我們一直把擴大工傷保險覆蓋範圍作為我們第一位的任務來推進。通過開展“平安計劃”和“同舟計劃”等專項擴面行動,將煤礦等高風險行業和建築業、鐵路、公路、水運、機場、能源等農民工用工比較集中的工程建設項目,納入到工傷保險保障範圍。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已經達到2.39億人,其中農民工參保人數超過了8000萬,取得了較好成效。

第二,持續提高待遇水平。2017年,人社部印發了《關於工傷保險待遇調整和確定機制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綜合考慮職工的工資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變化、工傷保險基金支付能力等多種因素,對傷殘津貼、供養親屬撫恤金、生活護理費等費用,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努力保障待遇適度穩步提升。去年,全國已經有一半以上的省份對工傷保險相關待遇進行了調整,今年我們還要指導去年沒有調整的在今年進一步調整,也更好地保障工傷職工的醫療和生活需求。

第三,積極促進更有效的藥品和治療技術納入目錄。我們已經將療效可靠的塵肺病治療藥品,比如矽肺寧等納入了工傷保險藥品目錄範圍,有效維護塵肺病職工的用藥權益,也進一步改善塵肺病職工的病況。

第四,及時保證待遇給付。在職業病診斷機構做出診斷鑒定後,工傷保險經辦機構及時對職業病病人開展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並按照相關標準給付工傷保險待遇。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到2018年,工傷保險已經累計保障了40多萬人次職業病職工的工傷保險待遇,全額報銷了他們相關的醫療救治費用和住院醫療費用,有效減少了他們的經濟負擔,保障了他們的生活質量。

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這裡,我也想請各位記者朋友幫忙,多關注、多宣傳工傷保險,講清楚工傷保險是什麼、工傷保險保什麼,使更多用人單位能夠參加工傷保險,把更多的職工納入制度保障範圍,從而更好地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