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希臘總統説“文明衝突論”是巨大錯誤 外交部:中方高度認同

2019-05-13 18: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侯曉晨)針對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近日談到“文明衝突論”是個巨大錯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表示,中方高度認同和讚賞帕夫洛普洛斯這一觀點,開展文明對話是世界各國和平共處的重要保障。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即將來華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文明衝突論”是個巨大錯誤。世界和平依賴於不同文明間的對話交流、溝通聯絡和相互理解。希臘和中國同為文明古國,在促進文明間對話上能夠發揮重要作用。你是否認同這一觀點?

“我們高度認同和讚賞帕夫洛普洛斯總統這一觀點。”耿爽説,尊重文明多樣性是維護世界和平與和諧的重要前提,開展文明對話是世界各國和平共處的重要保障。

他説,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各國應堅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摒棄文明衝突、文明優越等片面和錯誤論調。中方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就是希望通過這個平臺,展示亞洲文明的風采魅力,推動不同文明間的交流互鑒,推動不同國家間的友好合作。

耿爽表示,中國和希臘都是原創性文明的傳承者,雙方文化和理唸有不少相似或相通之處,中希關係正在成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中方願與包括希臘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秉持相互尊重、開放包容的精神,多溝通、多對話、多協商、多合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優越,從古老文明裏尋找解決現代問題的鑰匙,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肩負起我們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