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浴火重生再出發——寫在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實施三週年之際

2019-05-13 2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5月13日電 題:浴火重生再出發——寫在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實施三週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五月的東北,禾苗青青,生機勃勃。

三年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對外發佈,拉開了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的大幕。

三年間,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東北滾石上山、攻堅克難,發生著歷史性變革。

看未來,還有一處處激流險灘要過,還有一個個雄關險隘要闖,唯有瞄準方向、保持定力,一以貫之、久久為功,才能邁向振興!

事關全局的國家戰略

今年一季度,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分別同比增長6.1%、2.4%、5.3%。其中,佔東北經濟半壁江山的遼寧,經濟增速時隔四年多再次回到6%以上;當季民間投資增長17.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9個百分點。

“整體看,東北經濟正在走出低谷。”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説,這也表明,中央實施的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初見成效。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對外發佈,擘畫了未來15年東北振興藍圖,強調要像抓“三大戰略”一樣,持續用力,抓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的實施。

春雷動地萬物興。由此,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在東北大地密集落子鋪開。

三年來,《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等連續發出,一套政策“組合拳”連環打出,既有效遏制了東北經濟下滑,更從長遠指明了東北振興的方向和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下東北考察調研,兩次主持召開座談會;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四次來到東北三省的代表團,共商振興大計。

一次次調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為東北把脈開方。

找病根一針見血,透過現象抓住本質——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指出,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産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

定方位著眼全局,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瀋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強調,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産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

開藥方辨證施治,務求治本久久為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角度去把握。他強調,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

從長春座談會提出推動東北振興“四個著力”,到瀋陽座談會提出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六方面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夯基築臺,立柱架梁,搭建起新時代東北振興的新格局,開闢了東北浴火重生的歷史性機遇,推動東北振興邁上新的歷史起點。

觸及靈魂的深刻蛻變

唯有改革!

面對如何加速創新發展,共和國汽車工業的長子中國一汽集團以行動做出回答:大幅度機構改革,大範圍人事調整,全方位品牌重塑,全員性出謀劃策……一汽集團近年來一系列“外科手術式”改革引發振動。

是什麼讓改革的決心如此堅定?

2017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兩會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三個推進”——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進幹部作風轉變。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當時為之一振。‘三個推進’不就是我們扭虧為盈的金鑰匙嗎?”遼陽石化總經理白雪峰説,老國企只有通過改革激發起幹部職工積極性,才能在新時代創造新輝煌。

通過深化改革,遼陽石化涅槃重生。2017年公司一舉扭虧,盈利3.3億元,2018年上繳利稅83億元。

改革的是企業,觸動的是靈魂。一汽、遼陽石化的改革,正是東北國企、東北幹部、東北人觀念轉變的一個縮影。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解放思想”——面對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一語中的。

三年來,東北大地營商環境通過改革發生很大變化,中國一重、遼陽石化、東北特鋼等一批大型企業通過改革起死回生。問及其中奧秘時,政府幹部、企業的掌門人都説:解放思想!

思想的蛻變還來自攻堅克難、滾石上山過程中的痛。

三年前在遼寧省發展改革委辦公室內,一位負責人對記者説,“心裏發慌”。經濟下行不可怕,但庫裏沒項目,經濟沒後勁,這在歷史上沒有過!

痛則變。

2016年底,遼寧出臺了東北地區首部規範營商環境建設的省級地方法規;2017年,遼寧成立全國首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機構。吉林、黑龍江也相繼跟進。

黑龍江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時鵬遠説,黑龍江為營商環境立法,徵求意見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何止是痛,蛻變來自“死亡”的洗禮。

“破産重整”——2016年,東北特鋼這個冠以“東北”名頭,擁有百年曆史的“國字號”企業轟然倒地。“債權人會議上,債權人把我罵得就想找個地縫鑽進去!”曾參與破産重整工作的一位國資管理部門負責人回憶説。

然而,2019年初的東北特鋼廠區內,廠房外運輸車輛往來穿梭,廠房內通紅的鋼材在軋機上循序穿行。過去一年,集團鐵、鋼、材産量均超過歷史最好水平,經營上扭虧為盈。

是什麼帶來涅槃重生?——混改。

“我只是讓這個企業變得像一個企業!”沙鋼集團派駐到東北特鋼擔任董事長的龔盛談起一年多的巨變雲淡風輕,但對東北而言振聾發聵。

春雷驚蟄,風生水起。今年以來,一個個重磅改革接連落地。

瀋陽市政府和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簽訂戰略重組瀋陽機床集團框架協議;黑龍江省正式成立七大産業投資集團,是全省國企改革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略重組;招商局集團出資整合大連港、營口港兩大港口,一舉改變了遼寧沿海兩大港口惡性競爭的局面……

闖關逐夢的嶄新征程

五一小長假,位於瀋陽市鐵西區的中德裝備園卻格外忙碌。

這是寶馬集團去年斥資30億歐元新投資建設的瀋陽鐵西新工廠項目。“寶馬來了,還會帶來很多小馬駒。”中德産業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忠孝説,以寶馬為依託,未來這裡將成為遼寧乃至東北對外開放的新平臺。

今年3月,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與中方企業共同在遼寧盤錦投資100多億美元的大型化工合資企業揭牌成立;去年9月,英特爾大連非易失性存儲二期項目正式投産。

一個個重大項目依次落地,一組組經濟數據企穩向好……東北就此無憂了嗎?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的明確要求。”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説,過去三年來,東北三省營商環境建設從簡政放權的“1.0階段”,邁向樹立服務意識的“2.0階段”,但是如何邁向形成適合産業發展的生態系統的“3.0”階段,還要迎接非常艱難的挑戰。

未來的東北,改革要繼續挺進深水區——

“健全企業家參與政策制定機制”“競爭性領域國有企業對民營資本不設準入門檻、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領域”……去年以來,東北三省就發展民營經濟推出一系列新舉措,“讓市場做主”正從共識轉化為行動。

“在東北振興進程中,民營經濟不是當配角,而是要唱主角。”梁啟東説,通過發展民營經濟,可以培育市場的力量,培育創新的土壤。民營經濟是東北體制轉軌和機制再造的重要推動力。

未來的東北,創新需要再加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

2018年,遼寧、黑龍江兩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9.8%和11.2%,吉林省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數量分別增長69.8%、161.1%。

“100萬元”“1000萬元”“4000萬元”——這是初創于2015年的工業無人機生産企業遼寧壯龍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最近三年的銷售成績單。“成長迅速,但體格還小。”公司總經理張黎説,高速成長是高新技術行業的普遍性特點,但硬幣的另一面是高死亡率。東北為高新技術企業的出生提供了土壤,在其成長期間也給予了扶持,但和需求相比還不夠。

未來的東北,開放需要再擴大——

“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高地”——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走向世界寄予厚望。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東北的區位和産業優勢突出,加快融入“一帶一路”,構建東北對外開放的大通道、大平臺正當其時。(記者牛紀偉、徐揚、汪偉、王君寶、姚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