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出臺危險化學品企業行政處罰裁量基準

2019-05-14 0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5月14日電(記者 許晉豫)為推動應急管理部門合理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寧夏近日印發了《寧夏化工(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檢查重點指導目錄行政處罰裁量基準(試行)》,進一步強化對化工行業,特別是危險化學品企業的安全監管。

針對企業安全生産中暴露出的突出問題和事故多發環節,裁量基準聚焦人員資質管理、工藝管理、安全管理3大方面40條重點檢查內容,依據安全生産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逐條明確了違法情形對應的條文、處罰依據和裁量基準。這使得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都有處罰依據,實施處罰都有裁量基準,避免了執法不處罰、處罰隨意性大等問題。裁量基準不僅適用於化工和危險化學品領域,其他行業領域的行政處罰均可參照執行。

據寧夏應急管理廳法規處介紹,裁量基準的出臺,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基層執法人員不會執法、不敢執法的難題,推動全區應急管理部門檢查執法工作邁向精準化、規範化。同時,裁量基準也將倒逼企業主動加強安全生産工作,使企業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