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5-14 10:5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武漢市副市長劉子清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康寧介紹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將於6月11日至17日在湖北武漢舉行,世界集郵展覽是由國際集郵聯合會組織開展的一項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中國曾先後於1999年和2009年分別在北京和洛陽舉辦了此項活動。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先生,武漢市副市長劉子清先生,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康寧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戴應軍先生作簡要介紹。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 戴應軍】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大家見面,並向各位介紹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總體情況。

世界集郵展覽是國際集郵聯合會(FIP)負責管理並在全球推廣的一項國際文化交流活動,被譽為集郵界的“奧林匹克”,旨在促進國際集郵文化的交流合作和發展。國際集郵聯合會現有會員集郵組織97個。

我國于1983年加入國際集郵聯合會。經國務院批准,我國先後於1999年和2009年,也就是新中國成立50週年、60週年之際,分別於北京、洛陽舉辦了世界集郵展覽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動集郵文化活動持續發展,與國際集郵界的交流也不斷擴大,為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經中央主管部門批准,我國再次舉辦世界集郵展覽,對於宣傳我國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利用郵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促進我國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將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定於6月11日至17日在湖北武漢舉行,由國家郵政局主辦,武漢市人民政府、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承辦。經國務院批准,中國2019世界郵展組委會于2018年11月成立,由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任組委會主任,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任常務副主任。組委會下設執委會,負責本次世界集郵展覽具體籌辦工作。

本次郵展的宗旨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以集郵文化這一獨特的方式展現我國的輝煌成就,推動郵政和集郵領域的文化交流與國際合作。主題是繁榮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鑒、生態互助。

這次世界集郵展覽是新時代我國舉辦的一次大型國際集郵文化交流活動,也是集郵界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獻禮,得到國家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各負其責,主辦和承辦單位精心籌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這次世界集郵展覽得到國際集郵聯合會的大力支持,也受到國際集郵界的熱切關注和國內廣大集郵愛好者的熱烈反響。截止目前,已有87個國家和地區報名參展,送展展品達4700框,其中國際展品2500框、國內展品2200框,展覽規模創世界郵展之最。境內外著名集郵家、博物館將攜帶數十框珍罕郵品參展。

屆時,將有80多位國際集郵界的專家參與競賽類展品的評審,同時,還將有20多個萬國郵政聯盟成員組織的代表來華參觀、交流。

為突出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展覽將設非競賽類展品1000多框。一是首次展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行的郵票1300多套,4000多枚;二是集中展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命題類展品;三是新增家書類展覽,體現了中國文化特色和人文情懷;四是首次設立殘疾人作品展區。

我們堅信,在中國2019世界郵展組委會領導下,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辦成一屆國際集郵界規模最大、特色突出、精彩紛呈的展會。

謝謝大家!

【壽小麗】​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各位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戴局給大家介紹了這次是我國舉辦的第三次世界集郵展,想問一下和前兩次相比,這一次郵展有什麼樣新的特點?

戴應軍】

同我國前兩次舉辦世界郵展相比,這次世界郵展有以下特點:

一、郵展規模更大,水平更高。1999年8月在北京舉辦世界集郵展覽,有67個國家和地區的集郵組織參加,展出規模3500框。2009年4月在洛陽舉辦世界集郵展覽,有78個國家和地區的集郵組織參加,展出規模3200框。這次世界郵展共有87個國家和地區的集郵組織報名參展,送展作品達4700框,水平普遍較高。同時,萬國郵聯組織的20多個成員國也將派代表來華參展、交流。現場還組織了國內外部分郵政公司、郵商提供郵品銷售服務。

二、非競賽類展品特色鮮明。本次郵展非競賽類展品達1000多框,突出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同時,為展示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還特別設立了殘疾人集郵專區。

三、郵展形式有所創新。具體來説,在競賽類展品中,首次增加了圖畫明信片類別展覽,在非競賽類展覽中,增加了家書類的中國家書展品和“集郵讓生活更美好”的集郵攝影展品,進一步拓展了展覽類別,滿足了圖畫明信片集郵愛好者和家書集郵愛好者的需求。

四、主題日活動更加豐富。6月11日至17日期間,分別設置了開幕日、相約軍運日、荊楚文化日、集郵會員日、“一帶一路”國際交流日、青少年集郵推廣日和閉幕日等7個主題日,天天有活動。

五、服務保障更加完善。同前兩次世界郵展相比,我國的綜合經濟實力更強,本次世界郵展從展場規模、相關保障到服務工作將更加完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據了解此次世界郵展還包含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郵票專題展,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康寧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康寧】

在這次世界郵展中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郵票展”意義重大,主要體現在三個“一”:

一是展開一幅畫卷。小小郵票,濃濃情懷。回首70年來發行的中國郵票,記錄的是整個國家發展的脈絡,展現的是一幅幅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生動畫卷,方寸之間盡顯大國崛起之力量。

二是蘊涵一顆初心。傳郵萬里,國脈所繫。中國郵政始終秉承“人民郵政為人民”宗旨,把一顆永恒初心深深鐫刻在各時期發行的郵票中。新中國成立70週年郵票展,將通過“方寸天地”充分彰顯這份初心。

三是呈現一種展望。大國風範,工匠精神。不同時代的郵票,都代表著當時最先進的印刷技術和最高超的設計水平。新中國成立70年來所發行的郵票,從側面反映出我國科技和藝術的跨越式發展,呈現出令人振奮的光明前景。

此次我們組織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郵票展,也是看點滿滿:

一是70載新中國郵票“全家福”。 在歷次全國、國際、世界郵展中,新中國郵票都是零星出現。2019世界郵展將首次集中展出新中國郵票“全家福”,必將轟動全國、震撼全場。

二是56個民族郵票“大團結”。中國郵政在1999年發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週年——民族大團結》紀念郵票,曾在國家博物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進行展出,引發了廣泛關注。該套郵票的56幅郵票原稿將齊聚本次世界郵展現場,並通過多媒體技術讓郵票與觀眾互動。

三是郵票珍品“大聚會”。本次世界郵展中,我們還將展出郵票珍品、孤品,包括郵票博物館現存最早的郵票圖稿“費拉爾手繪稿”、“蘇維埃郵政”郵票等,參展珍郵的數量和質量有望創歷史新高。謝謝記者。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一下劉市長,我們如何通過這次世界集郵展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武漢故事?謝謝。

武漢市副市長劉子清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武漢市副市長 劉子清】

感謝這位媒體記者的提問。

武漢是中國中部地區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工業基地、科教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武漢區位優勢明顯。是中國經濟地理中心,是內地最大的鐵水公空綜合交通樞紐。以武漢為圓心,以1000公里為半徑,可覆蓋中國10億人口和90%以上的經濟總量。

武漢自然稟賦獨特。長江、漢江在此交匯,形成了三鎮鼎立的城市格局,世界少有;166個湖泊星羅棋佈,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譽。

武漢科教資源豐富。是全國三大智力密集區之一,擁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學生120萬人,是全球在校大學生數量最多的城市。

武漢發展勢頭強勁。近幾年,一直位居中國內地城市前十。去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達1.48萬億元;今年一季度增長8.4%,高於全國2個百分點。

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能夠在武漢舉辦,這是國家對武漢的信任和重托,不僅是對武漢辦展水平、承載能力、環境品質的一次綜合檢驗,也是展示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大武漢良好城市形象的重大契機,必將有力推動武漢高質量發展。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武漢城市影響力。正如戴應軍副局長剛才介紹的,本屆郵展參展國家和地區以及參觀人數都將突破歷史極值,同時,聯合國郵政也將同期發行郵展紀念郵票,這將極大地提升武漢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助力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點城市。

二是有利於進一步激發武漢經濟活力。會展業具有1:9的産業帶動效益(即:會展的直接收益為1,對交通、旅遊、餐飲、住宿等相關産業的帶動收益則為9)。舉辦世界郵展這樣國際最高水平的展會,將極大地提升武漢會展業的地位。同時,通過“郵票搭臺,旅遊、文化、經貿唱戲”,將有力推動我市招商引資和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

三是有利於進一步彰顯武漢城市特色魅力。郵票是一種文化媒介,本屆郵展的展徽、吉祥物和主題宣傳語,全方位突出了中國元素、長江元素、荊楚元素、武漢元素。借助郵票這種“國際通用語言”,我們將向世界展示大江大湖大武漢的歷史文脈、時代風貌和人文風采,讓世界領略“武漢,每天不一樣”的城市魅力。謝謝大家。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國內的集郵和外國的集郵相比有哪些特點?我們集郵文化該如何傳承,如何發揮它的作用?謝謝。

【戴應軍】

我來給這位媒體朋友做簡要介紹。集郵是一項國際上普及較為廣泛的文化活動。對比國內外集郵活動,我認為,我國集郵有以下幾個明顯特點:

第一、得到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我國的集郵事業是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國務院主管部門的領導下發展起來的,這是中國集郵的重要特色。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十分關心和重視集郵事業的發展,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為集郵活動題詞,親自出席重大集郵活動,我國已舉辦的世界郵展、亞洲國際郵展,都是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直接領導下取得圓滿成功的。這是推動集郵文化活動蓬勃發展的精神動力和堅實後盾。

第二、文化功能特點鮮明。中國自古強調“以文化人”。郵票有著“國家名片”之譽。集郵以郵票郵品為收集研究對象,把休閒、娛樂、文化等功能有機融合在一起,既有娛樂功能、收藏價值,更有文化意蘊、精神涵養。通過郵票郵品收集欣賞、集郵交流互動、參與集郵活動等多種形式,廣大集郵愛好者可以交流思想、陶冶情操、增長知識、增進友誼、增強文化自信。同時,也對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發揮獨特的作用。

第三、群眾基礎廣泛厚實。我國有集郵會員近300萬,集郵愛好者近千萬。這是其他任何一個國家所沒有,是中國集郵文化的顯著特色。為了使集郵更加貼近集郵者,各級集郵組織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集郵的吸引力、親和力,吸引群眾廣泛參與,為集郵事業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第四、注重集郵文化傳承。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集郵事業的未來。中國集郵特色之一是重視培育青少年集郵隊伍,努力實現集郵事業的可持續發展。為積極推動集郵文化融入校園文化,各級集郵組織積極開展了爭創全國青少年集郵活動示範基地活動。截止2018年,分佈在31個省(區、市)的全國青少年集郵活動示範基地達287個,為促進校園集郵文化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實踐證明,我國集郵事業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其重要原因就是重視對青少年集郵的培養,積極開展內容豐富、寓教于樂、適合青少年特點的集郵活動,使得我國集郵事業後繼有人。在這裡,我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在課餘、業餘時間踴躍參與到集郵活動中來!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想請教一下,一個月之後是世界郵展,再過5個月是世界軍人運動會,一文一武兩大盛會給武漢市各方面的服務保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想請教劉市長,武漢市做了哪些準備,武漢準備好了嗎?謝謝。

【劉子清】

感謝這位媒體記者的提問。你問的這個問題確實非常重要,武漢市今年有兩大盛事,文有世界郵展,武有世界軍人運動會,這兩項盛會落戶武漢,既是武漢的重大機遇,也是對武漢的重大考驗。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漢市委市政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辦好一次會,搞活一次城”,全域行動,上下聯動,已經進行了充分的準備。

武漢市動員了全市各部門的力量,積極參與世界郵展的籌備工作。在國家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的指導下,我們已經成立了5個工作部,分別負責開閉幕式、現場服務保障、嘉賓接待等工作,包括對今天在座的記者、新聞媒體朋友們都有具體的接待安排,我們要充分體現武漢人熱情好客的風貌。目前,我們已租賃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為郵展展場,同時與武漢洲際酒店等34家酒店簽訂了協議,在全市開展了世界郵展志願者招募,同時還策劃了安保、交通管理、運輸保障、食品衛生等應急預案。應該説我們的工作做了提前謀劃,各種預案都已作充分準備,在世界郵展期間能夠讓全世界各國的來賓,來得順利,在武漢能夠度過美好的時光。

【中新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康總,在您看來,舉辦世界郵展這種活動,對於中國郵政事業的發展而言,有什麼實質性的影響和作用?

【康寧】

世界郵展被譽為“集郵界的奧林匹克盛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最廣、水平最高的國際性集郵展覽。這次世界郵展落戶中國,對中國郵政來講,意義非凡、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更是我們的發展機遇,也是一次我們向世界同行學習的很好的機會。主要有三個方面的促進作用:

一是提升集郵魅力。集郵文化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重要組成部分。本次世界郵展的舉辦,必將進一步提升集郵文化在中國的普及率,擴大中國集郵的影響力。我們也將通過集郵展覽和特色活動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借助科技的手段和現代的表達方式,傳播集郵文化,講述郵票背後的故事,吸引更多群眾,特別是年輕人參與到集郵中來。

二是擦亮郵政品牌。2019世界郵展是配合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活動,是國家交給我們的一項重要工作,屆時有近90個國家的數十萬觀眾參與。這次世界郵展中,除了現場提供的全方位郵政服務外,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下屬各大業務板塊、31省郵政企業都將參展。這將是中國郵政面向世界的一次集體亮相,也是對我們服務水平的一次集中檢閱,將極大地提升中國郵政品牌形象。

三是拓展發展空間。本次世界郵展有46家海外展商、68家社會展商和16家戰略合作夥伴參展,其中涉及各國郵政、國內大型企業、藝術院校等,將是一場集郵文化産業國際交流盛會。眾多知名機構和企業的到來,也為中國郵政與外國同行、國內同業以及其他行業的學習交流、商務合作提供了良好機遇。

中國郵政將借著2019世界郵展在中國舉辦的東風,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謝謝。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傳遞的信息卻十分豐富。我們的發佈人也向大家發出了邀請,誠邀大家相約武漢、相聚郵展、共度美好時光。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三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