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經濟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

2019-05-16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我國經濟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

5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儘管部分經濟指標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波動,但國民經濟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觀察經濟體運行態勢,不僅要看相鄰兩個月的波動,更要判斷總體趨勢。總的來看,中國經濟表現出了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的狀態,應對外部衝擊能力不斷增強。

經濟平穩態勢未變

4月份,我國宏觀經濟部分指標波動較大。例如,4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個月回落3.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速回落0.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回落1.5個百分點。

“如果從更長時間來看,經濟指標在月度之間出現波動一直是客觀存在的。”劉愛華説,從各項指標綜合變動趨勢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從生産需求看,4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為去年9月份以來月度增速的次高點,前4個月服務業生産指數與一季度持平,表明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此外,前4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4月份當月增長7.2%,增速比3月份有所回落,這主要是受節假日因素影響,服務消費繼續保持了較快增長。

從就業物價形勢看,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3月份下降了0.2個百分點,這是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的結果。前4個月,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完成了全年目標的42%。同時,4月份CPI同比上漲2.5%,屬於溫和上漲。

從經濟結構看,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1.2%,比上個月加快1.2個百分點。前4個月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1.4%,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5.5%,明顯快於全部投資增速。前4個月,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比重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

從市場信心看,今年以來我國實施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在這些政策作用下,市場預期持續改善。其中,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連續3個月保持在56%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直保持了比較高的景氣度,連續4個月位於54%以上,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持續保持在60%以上。

物價平穩基礎堅實

近來,有一部分人對豬肉、水果等食品價格上漲的預期比較強烈。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劉愛華表示,無論是從食品還是工業消費品、服務産品來看,未來CPI不會出現大幅上漲局面,物價平穩有堅實的基礎。

劉愛華分析説,4月份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個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個別品種同比漲幅有所抬升。拉動4月份CPI漲幅上升的因素除了豬肉之外,還有鮮菜、鮮果,這3類項目當月同比漲幅均超過10%,對整體CPI的影響程度大概在0.2個至0.4個百分點。

“鮮菜、鮮果受到的短期衝擊不具持續性。豬肉價格從2015年以來已經持續25個月下降,從上個月才開始同比轉正,這種同比上漲具有一定恢復性。”劉愛華表示,目前生豬規模養殖的生産能力能夠彌補供給的短缺和不足,實現豬肉價格平抑。從鮮菜、鮮果價格看,這兩個品種明顯受到極端天氣季節性因素影響,因此鮮菜、鮮果價格不會持續停留在高位。食品價格是有平穩基礎的。

“影響通脹的因素,除了食品之外還包含工業消費品和服務。”劉愛華表示,從工業消費品看,我國産業體系比較完備,很多領域的生産能力相對過剩,供給能力充足,工業消費品價格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從服務業看,近年來經過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民間資本不斷進入,服務市場的培育和發展是比較快的,從價格上也有反映,雖然漲幅保持相對較高,但是比較穩定。未來CPI不會出現大幅上漲局面。

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

“無論是從宏觀經濟基本面,還是從企業抗風險能力來看,中國經濟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在不斷增強。”劉愛華説。

一是韌性好。我國經濟已經擁有比較完備的産業體系、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從勞動力或者人才、人力儲備看,我國擁有將近9億勞動年齡人口,而且其中有1.7億是受過高等教育或者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物質基礎加上人才基礎,為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從2015年底開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了供給領域的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為未來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持久不斷的動力。

二是潛力足。我國消費升級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消費潛力很大。目前,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這幾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60%至70%這一水平。隨著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産品質量提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實施,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投資在促進産業升級、補齊發展短板方面,也仍然有很大潛力。

三是活力強。近年來,持續實施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企業營商環境在不斷優化,企業的生産積極性、對未來的預期不斷提高。

“我們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那就是宏觀政策空間仍然較大。目前,通脹水平還是比較低的,財政赤字率也比較低,外匯儲備比較充足,宏觀政策操作空間還比較大,政策工具比較豐富、比較充足。這為未來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劉愛華表示,總的來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穩固,發展空間持續拓展,應對外部挑戰的能力不斷提升,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有堅實的基礎。(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