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熔鑄戰略定力

2019-05-16 07: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隨著外部環境變化,不確定因素牽動人心。這是一場漫長的博弈,也是考驗中國經濟韌性和總體發展戰略定力的時刻。

一季度的經濟數據足以證明中國經濟的韌性——6.4%的增長率好于預期,開局良好。從經濟增速看,連續14個季度保持在6.4%到6.8%區間。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與穩定之錨。中國經濟穩中求進的道路越走越寬,給未來經濟運行帶來更多底氣。

從經濟總量上看,中國國內生産總值2018年已突破90萬億元。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3.6萬億美元,經濟增量1.4萬億美元。隨著中國經濟總盤子越來越大,一方面意味著經濟增速有所放緩是內在邏輯的結果,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經濟增長不容易大起大落,將表現出更大的穩定性。正如一個強壯“大塊頭”,在人群中抵禦碰撞的能力自然就強。

從需求結構來看,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1%。在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的比重是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2018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8萬億元,中等收入群體人口超過4億人,消費增長強勁,消費升級態勢顯著。尤為重要的是,由於我國市場規模龐大,更容易取得規模效應,相對其他經濟體,在消費成為主引擎時,更能使經濟維持較高增速。

近期公佈的相關數據進一步印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實現旅遊收入1176.7億元,按可比口徑增長16.1%;五一檔期電影票房15.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1%。人民群眾的消費潛力在這個假期可以“管中窺豹”。

從新動能的壯大看,經濟體系中最具有活力、最具增長潛力的因素不斷增加。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6.8萬億元,同比增長6.3%;實現利潤總額4265億元,同比增長13.1%。規模以上私營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6%,比上年同期加快4個百分點。一季度,每天新登記成立1.65萬戶企業,同比增長12.3%。新動能活力迸發,創新創業活躍,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預期和信心不斷增強。

不妨選擇幾個數字反映中國經濟韌性背後的內生增長動力: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8億網民、1億多個市場主體、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這些都是動輒以“億”來計量的市場空間與人力資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熔鑄定力、增強耐力、凝聚向心力,戰略機遇期的“時”,發展上升通道的“勢”,必定站在中國一邊。

對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的比較優勢分析,不能機械地局限在以工資衡量的人力成本領域,而需要結合相關産業的整體需求,進行綜合分析判斷。中國製造競爭力不僅包括勞動力優勢,更有安定的政治條件、穩定的治安環境、一流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高儲蓄率積累的資本、超大規模的産業集群、強大的政府組織和執行力……所有這些,形成了其他經濟體都不具備抗衡能力的産業鏈競爭力。

當前,要緊緊圍繞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産業鏈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來發力。哪存在梗阻就打通哪,哪個方面存在短板就朝哪個方面發力。不論是引導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還是做強做大新興産業,不論是支持製造業和民營經濟發展,還是落實大規模減稅降費,關鍵是做好不同層面的政策協同、不同部門的精準聯動、不同方面的落地生根,下大力氣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深裏走、向實裏走。2019年開啟的“有溫度、能感知、實質性”減稅降費,就對穩增長、促消費、激活力、保就業具有立竿見影的作用,對於引導企業提高自主創新的意願和能力、堅定不移推進製造強國、形成國內強大市場具有引領性指標意義。這在中國經濟第一季度開局好于預期的表現中得到了印證。

人們常説堡壘最容易因內部因素而攻破,實際上堡壘最容易因外部壓力而增強。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需要採取多方配套政策措施:努力擴大內需、加速産業結構升級,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核心技術創新體系,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保持我國總體發展戰略的定力。既要做到最大限度降低外部環境趨緊帶來的不利影響,又要確保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實現現代化宏偉目標如期實現。

無論外部風雲如何變幻,最重要的就是上下同欲做好自己的事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