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弘揚殘疾人自強不息精神,傳承扶殘助殘傳統美德”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

2019-05-16 18:2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自強模範和助殘先進代表圍繞“弘揚殘疾人自強不息精神,傳承扶殘助殘傳統美德”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記者見面會現場。中國網 楊佳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中外記者見面會。今年5月19日是中國第29個全國助殘日,今天上午召開了第6次全國自強模範及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今天我們非常有幸邀請到三位自強模範和一位助殘先進與大家見面,請他們圍繞弘揚殘疾人自強不息精神、傳承扶殘助殘傳統美德與大家進行交流。下面請允許我逐一為大家作一個介紹,他們是: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心理輔導老師劉芳女士,上海交響樂團指揮家、上海“天使知音沙龍”發起人曹鵬先生,四川大學法學專業學生彭超先生,西安鴻鷹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單翼天使”殘疾人互聯網服務平臺創始人王磊先生。歡迎大家。臺上的曹鵬先生已經94歲高齡,他是目前來到我們發佈廳年齡最大的長者,此前,現年97歲的中科院院士,肝膽外科專家吳孟超先生曾在他89歲高齡的時候來到我們發佈廳,與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職責與使命。今天曹鵬先生將與三位發佈人一起與我們大家一起分享他們奮發自強、愛心助殘、攜手共奔小康的精彩人生,然後大家可以就感興趣的問題向他們提問。首先我們請劉芳女士作介紹。


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心理輔導老師劉芳。中國網 楊佳 攝

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心理輔導老師 劉芳:

大家好,我叫劉芳,我來自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是一名很普通的農村心理輔導老師。1997年,我因為視網膜色素變性導致雙目失明,我用了十年的時間,從光明走進了黑暗,但是我又用了十二年的時間,我的內心從黑暗重新走上了光明。我在我的小説《石榴青青》裏寫過這樣一句話,“一條河在地面奔騰時是一條河,在地底下流淌時仍然是一條河,當它們面對大海的時候,它們的靈魂是平等的。”這個話的意思就是説,我曾經看見過,現在又看不見,但是我希望通過我自己的努力,讓大家了解我,並且理解我的工作。2008年開始,我由一個語文老師轉型做了校內的心理輔導老師,在我的心理輔導室裏,我接待過兩萬個學生,也輔導了兩千多家長,我讓每個孩子在我這裡找到了堅強的理由和快樂的信心。由於我的工作成績擺在那裏,所以我的工作室名稱也在改變,原來我的工作室叫“芳芳聊天室”,聽起來是不是特別溫馨,現在叫貴州省鄉村名師工作室,我覺得有了更大的承擔和責任。我喜歡對我自己説這樣一句話,也許命運帶給我的是一場災難,可是我也要在廢墟上開一朵勇敢的小花。雖然我看不見你們,但是你們能夠看見我,所以我努力工作,就是為了讓你們能夠看到我。2016年,貴州省綜合廣播邀請我去做了一檔心理療愈節目“愛聆聽”,在這裡,成千上萬的人和我成為了朋友,得到心靈的安撫,我覺得我挺有價值的。2014年和2016年,我出了兩本小説,一本叫《石榴青青》,一本叫《花開十年》,今天我都帶來了。大家可以看一下。

這兩本書我寫的都是農村的教育、農村的老師和學生們的故事,他讓我很感動,也讓我能夠堅持留在三尺講臺上,因為孩子們喜歡我、信任我。這兩本書還有一個作用,就是讓很多的師範生願意投身農村教育。我們學校就有一個老師,他告訴我,劉老師你知道嗎?我來報考白雲三中就是因為聽説你在這裡,我想和你成為同事。我聽了以後特別感動。

從2008年開始,我把我的三尺講臺搬到了社會上,我走進了機關、企業、學校、社區還有農家小院,我把我的故事講給很多人聽。我經常被他們感動,因為每個人看到我,都覺得我活得很快樂、很陽光、很向上,這也是我想傳遞出去的。四百多場演講,讓我結交了很多朋友,很多人通過微信、電話找到我,希望給他們更多的幫助。所以我也喜歡送給在座的每個人這樣一句話,“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我是很知足的人,所以我就要去看自己還有哪些不足,還有哪些可以給到社會,可以給到他人的。有為有弗為,就是做你該做的,做你能夠做到的,不要去計較、去抱怨你做不到的、你不能得到的。所以我想,我做到了。

今天我展示給大家的,就是我可以做到的,而且要做一個最好的我自己。我送我自己這樣一首小詩,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講得太好了,謝謝劉芳老師。正如劉芳老師自己講到的,從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但是從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我的心靈。劉芳老師20多年堅守講臺,與命運頑強抗爭,不僅自己沒有被命運所打敗,還以心為眼,幫助了很多人,向很多人傳遞了溫暖,傳遞了光明。謝謝劉芳老師。


上海城市交響樂團創始人、上海“天使知音沙龍”發起人曹鵬。中國網 楊佳 攝

上海城市交響樂團創始人、上海“天使知音沙龍”發起人 曹鵬:

各位好,我叫曹鵬,今年94歲,我是1925年出生的。1946年,我進了解放區的山東大學文藝係,那裏培養了我,我又做了一名指揮,所以我就一直擔任文工團的指揮。1949年,我隨著解放大軍過長江,進駐了上海,我在上海電影廠,我又到了北京,在北京電影場做指揮。1955年,國家有個留蘇的名額,我有幸在幾百人的考試中脫穎而出,只選了我一名指揮,所以我到了世界最高學府莫斯科音樂學院。我的教授勝似我的父親,對我非常關愛。我在這裡舉行了很多很多的音樂會,我是第一位把我們國家的良作推到海外的人。我在那裏學了6年,直到1961年畢業,進了中國優秀上海交響樂團,我進了交響樂團以後,一直做普及工作,我一直到75歲離休。但是我離而不休,離而更忙,我忙了幾件事情,一是我成立了非營利的上海城市交響樂團,主要是做公益、做慈善。第二,我建立了曹鵬音樂中心。第三,我建立了曹鵬教育基金。最後一件事情,我做了十多年關於孤獨症的事情,叫天使之音沙龍,我們把孤獨症叫做天使,他們很聰明,但是他們非常非常困難,聯合國統計,前三年的統計,全世界58個出生的孩子有一個孤獨症。我建立的時候是十年以前,150個出生的孩子有一個孤獨症,所以現在更為嚴重,我現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孤獨症的工作。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曹老。曹老作為一名著名的指揮家,在指揮臺上,用他的激情點燃了他的觀眾和樂團。而在指揮台下,他作為一名投身公益事業,扶殘助殘的長者,曹老用他的愛點燃了很多人和很多家庭,給了他們康復的希望。謝謝曹老。下面請彭超同學作介紹。


四川大學法學專業學生彭超。中國網 楊佳 攝

四川大學法學專業學生 彭超:

大家好,我叫彭超,我今年24歲了,我來自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現在是四川大學的一名大四學子。我出生是有手的,但是在2001年,那年我才6歲,我觸碰到了高壓電線,導致雙臂截肢。面對終身殘疾,我沒有被命運打倒,在爸爸媽媽的鼓勵與陪伴下,我開始用腳練習寫字、練習吃飯。經過了17個月的努力,最開始我的腳什麼都不能做,到最後我的腳能夠做任何事情,做到了生活自理,所有的事情都靠我的腳來完成。後面我上學了,在學校裏面我遇到了很多困難,像冬天我的腳不能穿襪子,要被凍開裂,夏天我的屁股會腫,下雨天我也沒有辦法打傘,只能冒著雨去上學。但是我沒有忘記自己的目標,沒有忘記初心,我知道自己學習才能改變我的命運。所以,12年如一日,我一直堅持了過來,克服了種種困難。但是,在2014年高考,那年我只考了543分,高出了重本線3分,這個分數很不理想,我真的不甘心,因為我用腳寫字,真的太慢了,別人一分鐘能寫30個字,而我只能寫10個字,有很多題我是會做的,但是我沒有寫完。所以我就決定再讀一年高三,再衝刺一年,我要提高我寫字的速度。

2015年,中國殘聯結合了教育部下發了一個文件,這個政策就是像我這樣殘疾考生能在高考的時候延長30%的時間。所以,我在2015年高考的時候,考了603分,高出了重本線80分,被我們四川省最好的一所大學四川大學錄取了,我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

我上了大學之後,參加了很多活動,參加了各種各樣的公益活動,我去過敬老院慰問老人,給他們帶去快樂,我也去過大街上勸募,勸到的錢寄給貧困山區的孩子們,給他們買一份包裹。我還到各個學校去,做過勵志公益演講,給學生們分享我的故事,給他們帶去學習的動力。因為我受到很多很多人的關心與幫助,有老師的幫助、同學的幫助,還有社會上好心人士的幫助,所以我也想用我自己的一份力量,為這個社會做出一份屬於我的貢獻。2016年2月份的時候,我參加了《中國詩詞大會》這個節目,我從高中開始就一直很喜歡讀詩詞,我最喜歡的一首古詩是李清照的《聲聲慢》,就是這首詩打動了我,所以從高中開始一有時間就會讀兩三首古詩詞,這樣日積月累,我上大學積累了好幾千首古詩詞,所以我參加了《中國詩詞大會》這個節目,我戰勝了所有人,成為了中國詩詞大會史上的第一個擂主。當時董卿姐姐就説,我覺得你的勝利有著特殊的意義,會給我們所有的人帶來更強的信心,也會鼓勵我們所有的人,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求學道路上更堅定地往前走。

其實在我的心裏,我不把我自己當做一個殘疾人,只要別人能用手能做到的事情,我也可以用腳來做到,我並不比別人差。我現在的理想是考上四川大學研究生,將來作為一名律師,然後幫我這樣的弱勢群體打官司,為他們維護公平正義。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斷奮鬥,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我就要用我的汗水去追尋幸福,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彭超,彭超是九零後,他身上最突出的一點就是樂觀向上,正如他自己説的,用腳答題,也能書寫燦爛的人生。下面請王磊先生作介紹。


“單翼天使”殘疾人互聯網服務平臺創始人王磊。中國網 楊佳 攝

“單翼天使”殘疾人互聯網服務平臺創始人 王磊:

大家好,我是王磊,我來自陜西西安,是西安鴻鷹影視文化傳媒公司總經理,也是我們陜西殘疾人高端就業的發起人。我1歲的時候得了小兒麻痹,我18歲高中畢業的時候,當時也在找工作,但是由於身體的原因,很多單位不願意接收。然後我作為本身骨子裏的倔勁,你不接受我自己幹,然後我就開始自學醫學知識,自己開始從醫學這塊兒自行創業,經過了十幾年的打拼,我終於在2005年創辦了一傢具有二級資格的醫院,事業剛剛穩定,不幸又再一次降臨到我的身上,我的兒子不幸得了孤獨症,屬於精神三級,我説老天爺為什麼對我這麼不公平?我本身是殘疾人,給我這樣一個兒子,又是殘疾人,當時我確實垮下來了,但是我很快就振作起來,帶著兒子四處求醫,一邊打理著我的醫院,一邊帶著兒子四處求醫。

隨著孩子長大,我也想給他找個工作,我發現,他在動漫上非常有天賦,但是很多動漫公司也不接受他。我又拿著年輕時的一鼓勁,于2004年成立了一家影視動漫公司,因為是外行,剛剛創辦了公司,不到一年的時間,我這麼多年的積蓄,全部都賠進去了。但是我不甘心,我這種不服輸的精神感動了動漫行業的很多朋友,也感動了陜西省殘聯和西安市殘聯的朋友,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又在2017年成立了一所專門針對殘疾人高端就業的動漫培訓學校。經過這幾年,也經過大家的支持,目前我們已經培養出了126名員工,有50多名順利參與到我們公司動畫項目中。看到這麼多殘疾人能夠實現他們的理想,能夠有屬於自己的崗位,我很感動。我希望通過我,能夠帶動身邊更多的企業家來扶殘助殘,讓扶殘助殘變成一種習慣,我們殘疾人也會和大家一起努力拼搏,實現我們的夢。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王總。創業不易,而作為一位殘疾人創業者,應該説所走過的路更加艱辛。王總用他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一個人只要肯奮鬥,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謝謝四位的介紹,我想咱們在座的各位記者一定有很多問題想跟臺上四位進行交流,下面進入提問環節,還是在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我們就歡迎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聽了各位的介紹,覺得大家確實非常優秀,也特別不容易,各位能不能結合自己的經歷,對廣大殘疾朋友、包括青少年,最想説的是什麼?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談談自己成長中一些值得分享的故事。謝謝。

劉芳:

我想説這樣一句話,那就是讀書吧,讀書真的可以改變命運,你看現場的彭超同學他已經開始改變自己的命運了。我是貴州省閱讀推廣大使,每當在這樣的環境當中,就會大聲疾呼,一定要閱讀,一定要閱讀,一定要閱讀!因為閱讀會給你做知識儲備,讓你的人生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精彩,閱讀還會提高你的個人素養,讓你做最好的自己。閱讀可以讓你跟一些智慧的思想進行交流,讓你在面對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有勇氣和膽量走過去。這一點我的體會特別深,因為我自己就是個愛讀書的人。很多人説,你都看不見了怎麼讀書啊?很多盲人軟體可以幫助我們閱讀,比如通過電腦點讀,也可以通過手機聽讀,還有各種各樣的讀書機。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不僅獲得了力量,也給了我信心。而且在我上課的時候,即使我看不見,卻依然可以把課文講得特別精彩,在做心理輔導的時候也特別有底氣,這就是閱讀給我帶來的好處。

壽小麗:

説得太好了,腹有詩書氣自華。

彭超:

我想對像我一樣的殘疾青少年説,我們要大膽的迎難而上,首先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要儘量自己解決,而不是第一時間請求幫助。像我,一個人趕飛機、趕火車的時候去取票,很多的人想來幫我,我都會説“不用了,謝謝”,然後朝他們微笑一下,因為這些事情我是能做到的,我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我就自己做。走在大街上,我的揹包突然掉到地上,我會直接坐在地上,然後用我的兩隻腳把揹包撿起來挂在脖子上,我不會覺得丟人,也不會尷尬。我們要克服這些困難,要用我們自己堅定而強大的內心,用我們堅持而拼搏的勇氣,去克服困難,去追尋我們的夢想。相信自己,我們也可以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奇跡。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曹老,您創辦“天使知音沙龍”,通過音樂為孤獨症孩子做公益,想問您,孤獨症孩子們通過學習音樂有哪些改變?效果怎麼樣?

曹鵬:

非常感謝你提的問題。現在我們需要的就是多多向社會介紹孤獨症。所以當記者朋友們提問題的時候,我就非常高興,因為這樣的話,我們可以趁此機會多向社會介紹。因為孤獨症這個事情,世界上沒有醫療的辦法,我們去年舉行了一個國際論壇,9個國家的專家在上海發表見解,沒有任何的藥,這是還沒有解決的。但是他們看了我們用音樂改變他們,他們覺得很驚奇,他們説是罕見的奇跡。

我們説,我們不是醫生,我們只是想辦法,因為我全家都是音樂家,我兩個女兒都是音樂家,我夫人是音樂學院的教授,我的外孫也是搞音樂的,我們就是用音樂的能力來解決。我帶來了一個字,跟大家分享。

關於孤獨症的事我可以講三天三夜講不完,十幾年了,我們全家都在做,我們是個溫暖的社會,一個溫暖的城市,我們國家現在對孤獨症贊助的力量非常大,我感謝中國殘疾人協會、上海殘疾人協會,還有中國兒基會。我現在成立了一個“愛·咖啡”基地,就是中國兒基會去年過來拿的牌子,給我設的獎。現在給大家看一個字,中國的老化字叫聽,大家看,耳朵旁,底下一個王,可見耳朵就是人的“王”,老夫子很重視,旁邊一個身體,下面一個心,也就是説,任何事情都是從耳朵到心裏,耳灌心,耳通心,心好了就健康了,孤獨症的耳朵是不聽的,我第一次碰到他的時候,非常困難,他家長説,他有眼不看你,有嘴不講話,有身體不碰你。現在我讓孩子們上舞臺演出,每次都會擁抱我。孤獨症擁抱我,好像全人類在擁抱我,我非常感動。所以我每次演出都非常感動。而且,我剛才講的成立一個城市交響樂團,主要就是做公益,做慈善,我們沒有經費的,但是我們有社會的贊助,有上海市領導、市慈善基金會幫我贊助,有一家企業一直贊助我十幾年。現在城市交響樂團,自己買最好的電音鼓、買豎琴、買低音提琴,都是我自己的力量。

有一位美國專家,拍《雨人》電影的導演,還有美國基金會的主席,直接到上海,聽了我的演出以後,直接到我家裏跟我討論。哈佛大學一個教授,孤獨症專家,到了上海,我們請他作報告,他説我不能講話,我聽了你們的演出,你們已經顛覆了我們對孤獨症的了解,他説你們才是作報告的。所以,這個“聽”,我下面注了英文,耳朵的英文是Ear,我跟導演講,Ear也是“王”,Ear旁邊加一個H,就是“聽”了,那邊再加一個T,就變成“心”,我説你們英文和中文,雖然遠隔萬里,但是心是相通的,他聽了以後非常高興。而且我舉例子給他,孤獨症的孩子非常聰明,他們有特殊的天賦,你可不能告訴他你是哪一天生日,他會記住一輩子。城市交響樂團的人,只要問你哪天生日,他就記住了。我在上海,大家都叫我曹爺爺,中國人説兒孫滿堂,我是兒孫滿廳滿院,孤獨症的兒童都叫我曹爺爺,擁抱我。

打開他們的耳朵,我訓練他們節奏。孤獨症的孩子很聰明,我訓練他們看五線譜,他們已經看五線譜了,一遍兩遍就背出來了,正常人背不出來。而且裏面的和聲、低音,我一個一個考試,都是對的。但是他們的節奏不行,他們的生活狀態是很隨意的,所以我剛才聽劉芳老師講,要學文化,我們專門給孤獨症的孩子學文化,有了文化,才能提高他們的思維。所以我訓練他們節奏,我畫了一個節奏表,都要訓練,叫他們吹同樣的音,吹節奏,我用棍子在旁邊指揮,叫他們看譜子,讓他們練,這很枯燥,但是還是練了。我不斷訓練他們的節奏,他們很聰明。

我也跟美國的專家講了,我説我訓練他們的節奏,我把節奏寫下來,用節奏練,這張紙,美國的幾個專家都給我簽了字了,都是很好的紀念,他們帶回去了。他們講,他們寫了美國的《雨人》得了奧斯卡獎,他帶了獎盃到我家裏,他説要寫中國的《雨人》。中國現在已經變化很大了。

現在我一直在呼籲的事情,就是辦一個孤獨症的專門學校,要學文化。現在我們是補習的,每次都給他們補習文化,請了特殊教育的專家,教孩子們很困難,我們一開始學音樂的時候,有的來了以後,頭撞墻,有的來了以後就睡在地上,有的拿棍子教他敲打擊樂,他敲我的背,我很高興,他能敲我的背,説明他跟我好了,他能擁抱我,所以我們要懂得愛。我一直講,大愛無疆,我們要有愛心,要有耐心,要尊重孤獨症的孩子。別看他是孤獨症的孩子,他懂得,曹爺爺對我好,我也對你好。要是誰討厭他,煩了他,他遠離你。孤獨症的孩子很聰明,但是他們的家長很痛苦。

有一次,孤獨症的家長叫他們發言,我接觸孤獨症的事情已經12年了,大概2年左右的時候,叫他們發言,我演奏《聖母頌》,演到一半的時候,全場觀眾都在掉眼淚,我也在掉眼淚,我一生指揮這麼多場音樂,那時候我停下來了。一個孤獨症家長講,現在社會沒有人理解我的孩子,我不能帶他出去,我帶他到商場,商場説你這個孩子這麼壞,拿了東西就扔掉,因為孤獨症的孩子不知道,孤獨症的孩子不知道這個水燒開了,他沒有燙的感覺,他不知道這是煤氣,家裏人都非常小心,他不知道這是刀會把自己我的手砍了。所以孤獨症的孩子家裏非常痛苦。有一個人工作,一個人一定在家裏,24小時陪著他們。這個家長講,我要走了,一定帶著他一起走,因為沒有人理解,我們全哭了,全感動了。

所以,我們要多宣傳孤獨症的事情,讓全社會來關心、愛護他們。我感謝我們今天在座的記者們,感謝我們中國的慈善基金會、上海的慈善基金會,包括兒基會,在大力支持我做善事的工作。我也借此機會感謝上海城市交響樂團,我現在有至少五千個志願者在那裏排著隊等著做我們的工作。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曹老,曹老講得非常動情。有人説音樂是治愈心靈的良藥,相信對孤獨症也一樣。下面繼續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彭超同學,你兩次高考都達到了重點大學的錄取線。在2016年的時候,你在《中國詩詞大會》上力壓群雄,取得了第一位擂主。你一路走來都是用雙腳完成的,都特別不容易,你有什麼特別難忘的經歷或者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嗎?謝謝。

彭超:

我被電打到以後,雙臂都截肢了,必須要謀一條生路,那麼就要練好我的腳。我的爸爸媽媽一直陪著我,先把我的腳練會了。我以為練會了之後,就可以這樣平平淡淡地過了。誰知道上了學,還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我遭受了很多的打擊。在我一年級的時候,我每天晚上都是以淚洗面,那一段經歷特別難忘,但我熬了過來。

二年級開始,面對這些困難,我都咬著牙把它戰勝掉、克服掉。我週末都在學習,還有下課的十分鐘都捨不得浪費,我就坐在我的位置上,把書拿出來看,把作業拿出來做。包括早上起床,我都會提前五十分鐘起床,提前二十多分鐘到教室預習。就這樣,每天我都能比別人多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學習。如果有什麼值得分享的經驗,我覺得就是高效利用時間,勤奮刻苦,在別人玩兒的時候學習,總有一天能超過他們。

我參加《中國詩詞大會》,完全是因為高中的時候被《聲聲慢》那首詩打動了。就像我剛才介紹的那樣,我閒下來就會品一品古詩詞,日積月累的多了,就慢慢有點實力了。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劉芳老師您好,剛才通過您的分享,我們能感受到,您非常享受心理輔導老師這份工作。請問在您的工作過程中,有沒有印象比較深刻的一些經歷,能跟我們分享一下?謝謝。

劉芳:

這個問題問到點上了。因為做心理輔導以來,我覺得農村的孩子很需要關懷,心理健康特別重要。但是在成年人看來,很多事情都雞毛蒜皮的,可是對於一個孩子來説,都是天大的事情。我們經常聽小孩子説“友誼的小船説翻就翻”,所以在他們看來很多事情他們都過不了那個坎兒,所以我對孩子們提出的任何一個問題,事無巨細,都把它當做最重要的事情去對待。所以一路走過來,很多孩子很信任我,我也被他們的一些經歷所觸動,就想應該努力幫到他們。這個過程當中,如果用“最”來概括的話,真的不能這麼説,因為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我記得六七年前,有個小李同學,他當時讀初一,是個住校生,特別天真可愛,每次去他們班上課的時候他發言特別積極,你知道的,小孩子像猴子一樣的,一跳一跳的,所以特別能引起老師的注意。可是那一年,初一第一個學期讀完之後,過春節,他們一家人自駕回老家過年,路上遇到車禍,他眼睜睜看著媽媽倒在血泊當中失去了生命,所以這個打擊對他來説特別的重,新學期開始的時候,班主任找到我,説劉芳,我們班有個孩子就變了,成績一落千丈,脾氣變得特別暴躁,不願意跟別人交流,一提到媽媽、母親這樣的字眼就很生氣,很憤怒,還喜歡動手打人。後來他爸爸打來電話説,劉老師聽説您是做心理健康的,我這個孩子怎麼變了?以前一回來就跟我講學校的事情,現在一回來,書包一丟就進了臥室,怎麼都不肯出來。除了吃飯和上廁所。我想這個孩子應該得到幫助了。但是你知道,做心理輔導,不能把孩子拎過來説你不太好,你不開心啊,那是不行的,不能給孩子貼標簽,所以我要找一個切入點。後來我去他們班上課,上完課以後我説,小李,你可不可以送我回辦公室,因為學生特別喜歡給老師幫忙,他説好的,於是他就跟我回辦公室,到辦公室我説,坐一會兒唄,他沒有説話,就坐在那裏,我就順著辦公桌,順著墻壁,摸到沙發,然後摸到一個小小的身體,我就蹲下來,握著他的手,我説寶貝兒,您平時不是特別喜歡跟我聊天嗎?今天想不想説點兒什麼?沒有聲音,我説你不喜歡我了?跟我聊聊天唄。我就聽到一個很小很小的聲音傳過來,他説我不想説話了,從今往後我都不想説話了,你不知道嗎?我沒有媽媽了。我説我知道,他的手在顫抖,他的身體在顫抖,我握著他的手説,沒有任何人有任何能力能幫你媽媽從死神那裏要回來,我們都做不到。但是,如果你的媽媽在天有靈,她希望看到她的孩子也跟別的孩子一樣健康快樂的長大,是吧?包括我也希望看到。他就點點頭,感覺他在點點頭。我就説,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我可不可以在學校裏做你的媽媽?我就覺得他顫抖的更厲害了,然後他很激動地説,真的嗎?你的意思是説你願意做我的媽媽?我説我願意。所以從那時候,我給自己孩子買東西的時候,就給他買上一份。去他們班上課的時候,他都特別驕傲地來接我,驕傲地向全世界宣佈,我是有媽媽的,劉芳老師就是我媽。

所以我覺得,做心理輔導,我們不要講太多的技巧,有時候就是愛的陪伴,你給他一句話,一個堅定的目光,你就可以做到心理輔導。這個孩子後來去體校去培訓,他學的是拳擊。有一天他給我打電話,他説劉老師,媽媽,你知道嗎?學拳擊特別苦、特別累,而且特別痛。可是我一想到你,想到天上的媽媽,我覺得我都能夠忍。聽了這句話,你是不是覺得一個小小的男子漢在長大,而且在接受一些生活的挫折。我想這就是讓我感動的地方。其實這樣感動的事情特別特別多,今天不能一一的説。但是我想,這些人生經歷將來都會變成很多故事,講給其他孩子聽,講給其他家長聽。什麼是教育?就是愛。什麼是愛?就是陪伴。謝謝。

壽小麗:

謝謝劉老師,分享了一個非常真實也是非常溫暖的故事。剛才在休息室的時候,劉老師有點緊張,她説今天在現場會不會有記者向我提問啊?如果有記者向我提問的話,我就把我的書送給他。所以,中國日報的記者,一會兒劉老師將把她的書送給你。

大公報記者:

王磊代表介紹自己經歷的時候,提到他自己的影視動漫公司是“殘疾人+健全人”的融合團隊,運營這個團隊有什麼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王磊:

好的。剛才我給大家介紹的時候,第一,我是個殘疾人,然後我又是一個殘疾孩子的父親。實際上,我從18歲以後,從學校出來後,我自己很排斥我是殘疾人,我不認為我是殘疾人,所以我的朋友,包括我的合作夥伴,全部都是健全人。所以,我完全是以一個健全人的心態在做我自己的事情。

剛才我説到了我的孩子,他是孤獨症,所以我又是一個殘疾孩子的父親。我不但了解健全人,更了解殘疾人,在45歲以前,我和“殘疾”兩個字完全是絕緣的,我不願意碰這兩個字,但是為了孩子,慢慢我才跟殘疾打交道。正因為這個前提,所以我們要做高端就業,殘疾孩子很多不清楚,我們需要一些健全人帶動他們,因為動漫行業是個高端行業,他們很多人對動漫不了解。像這些孤獨症的孩子,包括肢殘的、聾啞的孩子,他們都非常有天賦,非常聰明,但是他們缺乏的是大家的理解。這樣一種偏見就把他們驅之於門外了,所以我們開始慢慢建立了融合式的團隊,最初是健全人帶殘疾人,經過兩年的時間,現在已經變成了“殘疾人+健全人”。目前我們模型材質組,殘疾人已經佔到70%,健全人佔30%。作為殘疾人,他非常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也非常努力。同時,健全人跟他們在一塊兒,又被他們的拼搏精神感動,這樣就形成了你爭我上的感覺。他們都拼著做,對公司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殘疾人非常優秀,相互帶動,他們在團隊中得到了成就感。健全人和殘疾人如果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完全可以攜手做任何事情。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彭超同學,你是從小遭遇不幸,失去了雙臂。但是我們也看到你還是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績。我們想知道,除了你自己的努力之外,你周圍的人在你成長過程中還提供了哪些幫助?跟我們講一下。

彭超:

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有特別特別多的人給了我幫助。我初中的時候,打飯不好打,因為飯盒兩隻腳不能端,只能坐在地上端,又走不了,所以只能求我的同學幫忙,他們會很耐心地幫我打飯,每天都幫我打飯。我的老師也給了我很多幫助。包括我高考畢業了,我們縣政府多次到我家裏慰問我,而且我上大學的電腦都是縣政府送的。我在大學裏面,我的大學老師給了我很多機會發展自己、提升自己。而且四川大學把寢室和廁所進行了改造,本來是上床下櫃,但是他們改造之後,就把下面的櫃子去掉了,把床降下來,然後在另一個地方放了我的書桌,這樣就方便我的學習生活。還有廁所,他們也進行了改造,這樣更方便我自己洗澡。還有食堂裏面,食堂阿姨每天都會幫我打好飯,端到外面的桌子上。包括我宿舍裏面的室友,他們會幫我做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像挂蚊帳、拍蚊子,還有挪動凳子、桌子等等,是他們的關心與幫助我才一直順利地走到了今天。謝謝。

經濟日報社記者:

我的問題同樣想提給劉芳老師。因為我們覺得,正常人失去光明是難以承受的,您當時墜入到黑暗當中,是怎樣走出黑暗,克服困難的?是否得到了他人的幫助?

劉芳:

是的,無數次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你是怎麼走出來的?我覺得,我的確是熬出來的,而且我的眼病不是一夜之間伸手不見五指,是慢慢地用了10年的時間滑入了黑暗的深淵。我想每一個遇到變故的人都會有同樣的心理歷程,包括彭超,包括杜富國,這幾天我和杜富國交流得比較多,他也經常問我,老師,你是怎麼走出來的?我要回答他,也要回答在座的各位,一些心路歷程必須要經歷,你才會成長。遇到這樣的變故,肯定會拒絕承認這樣的現實,還有無助,很悲憤,覺得世界很不公平,意志消沉,覺得自己真的是活不下去了。最後,其實也是最關鍵的一個階段,就是接受自己,你必須接受自己的殘缺。其實沒有哪個人是完美的,但是我們一直都在追求不一樣的完美,包括我們殘缺的人。我覺得我是個很重感情的人,所以親情、友情、愛情、恩情給了我足夠的支撐。1997年我查出患了視網膜色素變性,醫生告訴我不久的將來就是一個盲人,很快就會看不見,我想任何一個人不可能很大氣很堅定地説我不怕、我勇敢、我樂觀,不是的,都會很絕望、很沮喪。但是那天我檢查完身體回到家裏,推開家門的時候,我看見是父母勞累的身影,我看見是丈夫疲憊的身體,還有我8個月大的孩子。一個8個月大的孩子,他居然自己從搖籃裏面坐起來,因為他一天都沒有看到我了,他看到我的時候,給到我的就是燦爛的微笑,因為我是一個母親。所以我想,親情可以打敗的,什麼都攔不住。

當然,還有友情,包括到現在,今天我帶來了趙亦名(音)老師,她牽著我,她説她是我的1/20,因為我有20個閨蜜,有不同的功能,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帶我做不一樣的事情,讓我生活無憂,讓我工作很順利。當然,還有一種叫恩情,有的人説,師恩難忘,感謝那些教過我們的老師。是的,我也要感謝我的學生,因為只有學生接受了我這樣殘缺的老師,才給了我一個比較完整的人生。我們學校建了一個廣播站,在我看不見以後,我想聲音可以給每個人力量和指引,所以我創辦了校廣播站。我的站長有一天找到我説,劉老師,我可我冒昧問你一個問題嗎?我説可以的。劉老師,你換了角膜是不是就可以看見了?我説不能,因為我的角膜是好的。他説那到底怎麼才能看見呢?我説我是視網膜壞了,要換只能換眼球了。其實我是開玩笑的,可是他抓住我的手,很認真地跟我説,劉老師,我可不可以捐一個眼球給你,這樣我看見你的時候,你就能夠看見我,你都不知道我長得多乖多可愛,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善良的,每個人的內心都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所以你如果想問我,我如何走出我的困境,走出我的人生深淵,我熱愛生命,甚至我現在開始熱愛黑暗,那是因為有這麼多情感的支撐。我覺得,面對困難、苦難,我無堅不摧。謝謝。

壽小麗:

謝謝劉老師,講得太好了,作為母親,聽劉老師講的這一段非常感動。劉老師的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是我們這個社會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在咱們見面會的最後,不知道四位還有什麼要跟記者朋友們説的?

曹鵬:

我補充一點,歡迎大家到上海的時候,有機會到我們“愛·咖啡”這個地方看一下,去喝一杯咖啡,這裡沒有價錢只有愛心。在這裡,我們專門請孤獨症的孩子訓練燒咖啡、製作咖啡。這裡的咖啡、牛奶,甚至咖啡機,都是贊助的。這個地方是靜安區區政府贊助的,在靜安區的文化宮,所以請大家去的時候,能夠到“愛·咖啡”。已經有五千多人在排位,但每天只能接待20多位。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孤獨症的孩子怕吵。我們的目的就是要用音樂來感化他們,我用大樂隊給他們伴奏。孤獨症的孩子一生永遠依靠著媽媽,依靠著別人,現在我們要讓他們獨立,要讓他們服務於社會,所以這個基地是中國兒基會授牌的,叫“愛·咖啡”實踐基地。為什麼叫“愛”?AI中文就是愛的意思,另外Angel是天使的意思,Autism是孤獨的意思,所以是“愛·咖啡”,歡迎你們到上海。謝謝。

劉芳:

我想借彭超來説,每個孩子都有夢想,在座的各位,像這樣的孩子,我們就應該做他的翅膀。像我這樣,我想飛,因為我是個有夢想的女人,我想飛的時候,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都是我翅膀下的風。我的這個小説一直在做義賣活動,我義賣的資金裏面,成為“劉芳助殘助學基金”,我提供了十幾個孩子的學習經費,讓他們完成初中學業,而且我還幫助兩位高位截肢的孩子安了假肢。

其實世界是公平的,世界對每個人都是敞開的,包括殘疾人。我們作為殘疾人,我們四位都不認為自己是特殊的人群,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值得尊重,但首先我們要有被別人尊重的理由和資格。謝謝各位。

王磊:

感謝大家,我今天還想説一句,希望大家在了解、幫助我們殘疾人的時候,能夠懂我們殘疾人,知道殘疾人真正需要什麼。對我們能夠自食其力、有能力的殘疾人,更需要的是公平的競爭,是平等、尊重,沒有歧視,一視同仁,這是對殘疾人最大的幫助。我希望通過今天的場合,大家能夠和我一樣,更多的去幫助、扶助殘疾人、懂殘疾人,讓這成為一種好的習慣。西安是個有魅力的城市,歡迎大家到西安作客,謝謝!

壽小麗:

謝謝王磊先生。今天的見面會就要進入尾聲了。在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裏,我們臺上四位嘉賓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們自強不息、不懼坎坷、追逐夢想的故事,他們對生活充滿了熱愛,他們對未來信心滿懷。我們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説過: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人生。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再次感謝四位與我們分享人生的真諦與美好,也感謝大家對殘疾人群體的關心和關愛,也更呼籲全社會都能進一步弘揚扶殘助殘的良好風尚,為殘疾人實現人生價值、創造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和條件。願大家以後的日子越來越好,路越走越寬,生活越來越幸福,也祝我們曹老健康長壽。今天的見面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