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自主研發新一代機器人智慧控制系統 為傳統機器人增添“智慧大腦”

2019-05-18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北京8分鐘”表演中24個新松移動機器人與舞蹈演員精準互動驚艷世界。5月17日,在天津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上,新松機器人公司發佈自主研發的新一代機器人智慧控制系統SRC C5,再次引發關注。該系統實現機器人控制模式突破,為傳統機器人增添了“智慧大腦”,增強了人機協同能力,使機器人擁有深度學習能力,其智慧化、柔性化和精度、速度等指標已達國際領先水平。

人工智慧更進一步。人機深度融合,讓機器的效率穩定優勢與人的操作技藝優勢集為一體。擁有該智慧控制系統後,新松工業機器人可以通過裝載不同行業的工藝軟體包,賦予機器人大師級的工藝操作能力,在焊接、搬碼、磨拋、裝配、噴塗等多個領域實現工匠級的高水準、靈活化作業。以往實際工作中,高級技工的工藝操作水平十分高超,但這些決定製造質量的工匠技藝,卻很不容易轉化為機器編程語言,讓機器人也能掌握。新松機器人公司工業機器人事業部副總裁陳為廉告訴記者,該智慧控制系統探索讓機器擁有人的高超技能,讓機器人不僅替代人的簡單勞動,嘗試更進一步。

自主學習,智慧機器人不間斷優化製造流程。與以往控制機器人完全需要編寫晦澀的程序語言不同,新松機器人智慧控制系統具有“運動記憶”學習能力,機器人可直接記憶工程師或技術工人的動作示範,將其應用在加工製造當中。此外,在運行中,機器人也可不間斷地將感知、接收到的力覺等信息實時反饋給“智慧大腦”即智慧控制系統,系統可自主調整運行路線或作業流程,實現更加智慧化的作業。

從機械完成單個動作,到生産全程智慧規劃。該智慧控制系統,可以消除機器人刻板的停頓,將加工過程變為同音樂節拍一樣有節奏韻律,從而讓生産運行更順暢。新松機器人公司品牌與公共關係部部長哈恩晶告訴記者,這樣大幅減少速度的頻繁變化後,勻速運行的機器人的加工過程更加平穩,加工質量更加可靠,有效提高了生産效率。

據介紹,該控制系統具有很高的通用性,支持多種機型、具有豐富的接口、支持國內外多種電機品牌,並可基於用戶的個性化需求進行二次開發。(記者 劉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