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強共助 同奔小康
——寫在第二十九次全國助殘日之際

2019-05-19 1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自強共助 同奔小康——寫在第二十九次全國助殘日之際

新華社記者 羅爭光

杜富國一個特殊軍禮,感動了無數國人!

像杜富國這樣身殘志堅、自尊自立的感人故事,在我國8500萬殘疾人當中還有很多。他們生命不息拼搏不止,激勵了千千萬萬的殘疾人兄弟姐妹奮發圖強,激發了無數民眾參與到扶殘助殘事業中來,共同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邁進。

19日是我國第二十九次全國助殘日,主題為“自強脫貧 助殘共享”。

愛心助殘 情暖神州

受全國自強模範和助殘先進者事跡的感染和激勵,今年全國助殘日期間,各地助殘活動格外火熱。

在山東,愛心書法家“文化助殘”筆會活動氣氛熱烈;在甘肅,蘭州高校誌願者等來到“共同的光影夢”盲人觀影公益活動現場,幫助盲人代表觀影;在上海,城市業餘聯賽“愛在上海”殘健融合運動會,吸引了公眾熱情參與……

很多地方還製作了公益宣傳片、主題新聞節目或微視頻,廣泛普及殘疾預防及康復工作的有關知識,組織殘疾康復和預防知識宣傳,開展殘疾人優惠政策諮詢。

一些助殘活動還針對殘疾人生活工作需要,開展“精準幫扶”:組織為殘疾人免費義診,組織殘疾人專場招聘會,開展殘疾人技能培訓……

家住廣西河池市宜州區同德鄉六橋村的殘疾人梁福添告訴記者,自己是助殘項目獲益人。

在政府的幫助和自身努力下,梁福添加入了當地助殘扶貧項目,2018年僅養蠶一項收入超過6萬元,再加上種甘蔗、養魚等,家庭年收入超過7萬元。“自己掙錢養活家人,心裏很踏實。”他説。

自強脫貧 奮鬥有味

廣西北海市鐵山港區興港鎮大山車村,肢體殘疾、左眼失明的利廣存幾年前決心回鄉創業。

2016年開始,在當地政府幫扶、指導下,利廣存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把養豬作為脫貧的努力方向。2017年,一批批生豬出欄,年出售60頭。接著,他又種植了3畝花生、玉米等作物,收入增加了許多。

“國家政策那麼好,只要勤勞肯幹,像我這樣的人也能脫貧致富。”利廣存如今擔任鎮殘聯專職委員,帶動周邊殘疾人一起幹。

隨著互聯網日益普及,殘疾人個體創業的熱情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在網絡上尋找到創業平臺。

福建三明寧化縣城郊鄉的巫立炎,屬雙下肢重度二級殘疾。如今,他將淘寶店打理得風生水起。

巫立炎還主動聯合縣殘聯開辦殘疾人電商培訓班,“我培訓過的很多殘疾人都已創業成功。不願意或者不具備創業條件的殘疾人,可以留在我的電商平臺打工。”

中國殘聯相關數據顯示,“互聯網+”的發展為促進殘疾人無障礙就業環境建設、提供殘疾人就業支持保障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當前僅依託淘寶網創業的殘疾人就超過30萬。

向上向善 就業助殘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

在河北秦皇島,有一家鋼鐵企業,自創辦以來就與殘疾人結緣。“我們企業從成立第一天起,就對殘疾人敞開大門,因為我覺得應該幫助這些兄弟姐妹。”該公司董事長王佔宏説。

2002年至今,這家企業共吸納安置約380名殘疾人及殘疾人家屬就業,並設立了多項愛心助殘活動,幫助殘疾人培訓技能、加快康復、教育子女。

促進殘疾人就業增收是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的根本途徑。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殘疾人就業扶持和就業促進政策措施,加強和改進殘疾人就業服務,努力為殘疾人就業創造條件、消除障礙。與此同時,殘疾人就業渠道進一步拓寬,形成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自主就業創業、輔助性就業等多種就業形態。

2018年,我國城鄉持證殘疾人新增就業36.7萬人,城鄉新增培訓殘疾人49.4萬人。同時,2018年我國貧困殘疾人減少100多萬,58.8萬有勞動能力和意願的貧困殘疾人通過實用技術培訓掌握了1門以上的勞動技能。

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把殘疾人就業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和有關方面一道準確掌握不同殘疾類別、不同殘疾程度殘疾人的底數和需求,切實加強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多渠道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讓廣大殘疾人和全國人民一起同步實現全面小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