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貴州省知識産權保
護與發展狀況》白皮書發佈

2019-05-19 11:34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貴州省知識産權保護與發展狀況》白皮書發佈
我省年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首次破萬件

5月17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省知識産權局正式發佈《2018年貴州省知識産權保護與發展狀況》白皮書。

白皮書顯示,2018年,我省加快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全面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知識産權事業取得新的成效。

在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方面,我省完善優化知識産權創造運用的政策措施,強化知識産權質量導向,加強創新成果的知識産權保護,知識産權數量質量穩步提升。全省發明專利申請量14992件,發明專利授權量2081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首次突破1萬件,達到10099件。全省註冊商標申請量73389件,商標註冊量42814件;累計有效註冊商標總數突破15萬件。全省新增36個地理標誌,累計達298個。全省完成作品登記1200多件,是2017年的3倍;審定、登記農作物新品種47個和69個。

在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效果方面,我省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治理,強化日常監管,努力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的知識産權法治環境。全年共查處商標違法案件694件,案值274.1萬元,罰沒金額561.44萬元;查辦專利案件5119件。

在提高知識産權運用效益方面,我省強化知識産權對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戰略的支撐,實施知識産權惠農工程,推進知識産權轉化運用,加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提升知識産權運用效益。在全國率先建立發明專利所有權、運營權和收益權“三權分置、託管運營、收益分享”的知識産權運營新模式。首批6家專利運營試點單位共託管運營發明專利1559件,實現許可轉讓33件,收益150余萬元。

在完善知識産權管理機制方面,我省積極完善知識産權政策體系,加強改革創新,優化工作機制,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制定《貴州省專利資助管理辦法》,省財政安排省級知識産權專項資金3746萬元,對19家國家級和省級知識産權優勢企業、924項獲得授權的發明專利、地理標誌産品産業化促進工程等進行補助、獎勵或支持。

在提升知識産權服務能力方面,我省不斷加強知識産權服務體系建設,拓展服務領域,提升服務水平,滿足社會對知識産權服務的需求。“貴州省作品自願登記平臺”正式上線運行,開啟了版權登記一站式服務。提供知識産權維權援助服務,全年共收到維權投訴及舉報3839起,全部辦結反饋。(記者 楊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