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
權益保護工作會議在武漢召開

2019-05-19 12:19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6日,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會議在武漢召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正部長級)、黨組成員秦宜智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北省副省長萬勇致辭。

秦宜智指出,保護消費者權益是黨和政府的神聖使命,是整個市場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系統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形勢與任務,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新的起點上譜寫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新篇章。要正確把握“放管服”之間的關係,探索協同改善營商環境與消費環境的新路子;正確把握政府主導和社會共治的關係,注重發揮消協組織作用,構建消費維權協同治理新格局;正確把握綜合監管和行業監管的關係,建立部門協作優勢互補的新機制;正確把握條線工作和全局工作的關係,激發消費維權與監管執法的新效能;正確把握個案處理和綜合治理的關係,打造消費環境標本兼治的新體系;正確把握行政調解和行政處罰的關係,建立公共資源科學配置新模式。

秦宜智強調,各地要結合實際抓好2019年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重點工作:一是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體系,抓好新消法及其實施條例的具體落地。二是推進以放心消費創建為抓手的綜合治理,健全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和消費維權共治格局。三是加快整合建設12315行政執法體系,顯著提升投訴舉報工作效能。四是聚焦重點服務領域消費維權,堅決破除群眾反映強烈的潛規則和新風險。五是大幅強化“投訴轉案件”機制,加大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件的查辦力度。六是抓好各級消保和12315隊伍建設,為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提供保障。

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國人民銀行有關同志介紹了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情況;湖北、北京、吉林、上海、浙江、福建、雲南等地市場監管局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市場監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市場監管總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