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世界應通過文明對話避免衝突和對峙——訪北約前秘書長索拉納

2019-05-19 13: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專訪:世界應通過文明對話避免衝突和對峙——訪北約前秘書長索拉納

新華社記者黨琦

“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有利於世界和平。當彼此真正了解時,衝突就可以避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前秘書長、歐洲聯盟前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哈維爾·索拉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經濟全球化時代,在地球另一面發生的事件可能成為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因此,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合作至關重要,”索拉納在北京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説。

“我們曾經歷衝突和戰爭,但是我們已經跨越了那個歷史階段。世界各國應該盡最大努力避免衝突和對峙,增強戰略互信,通過多邊國際組織和多邊對話平臺,保持在對話與合作的軌道之上,”索拉納説。

索拉納對一些人鼓噪所謂“文明衝突論”表示擔憂:“在合作和對抗兩個選項中選擇對抗甚至衝突,是巨大的錯誤。”他曾于1995年至1999年擔任北約秘書長,並於1999年至2009年擔任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于15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索拉納説,他很贊同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到的“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以及“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我是一名歐亞公民。歐洲和亞洲是連在一起的大陸,歐亞文明的交流互鑒十分重要。如果世界各種文明以兼收並蓄的態度相互汲取養分,取長補短,各國人民彼此理解,這個世界無疑將變得更好,”索拉納説。

索拉納説,世界各國要促進各種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一個也不能掉隊。“沒有哪一種文明比別的文明更優越。可能在歷史的某些時刻,某一種文明相對更受重視。但是經過歷史長河檢驗,人們會發現每一種文明都是不可取代的。”

“近年來,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中最為耀眼。世界正在經歷社會信息化轉型,中國通過科教興國,在很短時間內取得非凡發展,值得其他國家效倣,”他説。

“我希望我們的後代看到,在我們這一輩,不同國家、民族和文明是在積極交流對話、和諧共生,而非對抗、試圖改造和取代其他文明。這是我所能期待的最好的事情,”索拉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