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法中博物館數字化合作為年輕人了解歷史提供新平臺——訪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主席當布龍

2019-05-19 14: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5月18日電 專訪:法中博物館數字化合作為年輕人了解歷史提供新平臺——訪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主席當布龍

新華社記者 唐霽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主席帕特裏克·當布龍當天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當前的數字化時代,積極促進藝術和文化遺産的數字化推廣意義重大,法中兩國在博物館數字化方面的合作能夠引導、鼓勵年輕人更深入地了解歷史。

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恰好也是法國“博物館之夜”活動日。據當布龍介紹,在法國首都巴黎,盧浮宮、奧賽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在活動期間免費向遊客開放,人們可以盡情享受“博物館之夜”,探尋藏品背後的文化和歷史。

如今,人們對博物館藏品背後的歷史和文化內涵越來越感興趣。而受地域、經濟條件等因素限制,人們難以親臨所有的博物館。在此背景下,中法兩國開展了博物館數字化合作。

今年年初,中國騰訊集團與法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會在巴黎宣佈啟動“國寶全球數字博物館”項目。據了解,該項目面向海內外頂尖博物館,通過合作授權,將館藏中國珍品文物以數字化形態呈現在網絡平臺上,人們只需動動指尖就可以跨越地域限制、欣賞傳世國寶。

“我們發現,今天年輕人的生活是完全數字化的,他們從互聯網獲得知識,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載體,並深刻影響了他們的思想。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博物館數字化將産生深遠影響。”當布龍説。

當布龍表示,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致力於促進文化交流和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聯合會一直在幫助法國多個大型博物館進行面向中國遊客的數字化推廣工作,我們的努力方向是將展品虛擬化以及加強與觀眾之間的互動”。

“數字動畫已經成為推廣博物館的方式,年輕人通過特色動畫開始對具體的作品産生興趣,進而走進博物館去近距離欣賞作品本身。”當布龍介紹,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正在與中國數字化專業機構合作,製作一個專門介紹法國博物館的手機小程序,並以此為基礎探索與中國博物館進行數字化共享與合作。

當布龍表示,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未來的工作方向是通過促進文化旅遊,讓法中兩國人民有更多機會去了解對方國家的文化和藝術遺産;加快法國博物館數字化發展,讓年輕人在手機等平臺上就可以“參觀”博物館,接受文化和藝術熏陶;加深和中國公司的數字化合作,搭建吸引年輕人的文化平臺。

“文化是遺産,也是創造。每一代人都是文化的傳承者。年青一代只有了解自己的文化和歷史,才有可能創造無限的未來。我們希望為他們提供富有創造性的工具。”當布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