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1日15時59分“小滿”: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

2019-05-19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5月19日電(記者 周潤健)“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5月21日15時59分迎來“小滿”節氣。專家提示説,小滿節氣標誌炎夏開始,公眾要注意防暑降溫,清淡飲食,適時補水。

據了解,每年陽曆的5月21日或22日,太陽到達黃經60度時為小滿。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説:“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這時全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其實還只灌了個“半飽”,還未成熟,故稱“小滿”。此時節,各地農民抓時令忙生産,田間地頭一派繁忙。

“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作為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充滿了夏日風情。“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裏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宋代詩人翁卷在《鄉村四月》中寥寥數筆,如詩如畫的初夏美景躍然紙上。

小滿時節,天氣日漸悶熱潮濕,公眾需做好“防熱防濕”準備。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示,夏季天氣悶熱,容易心情煩躁,可提前準備提神醒腦、防暑降溫用品;飲食要講求清爽、清淡、清熱,可多吃絲瓜、冬瓜、蘿蔔、西瓜等蔬菜和水果,少吃海魚、生薑、芥末等生濕燥熱的食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