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洽會”之變見證西部經濟崛起與轉型

2019-05-19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5月19日電 題:“西洽會”之變見證西部經濟崛起與轉型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 伍鯤鵬

一年一度的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是觀察中國西部經濟的窗口。5月16日至19日,第二屆西洽會在重慶舉行,數萬名中國廠商和全球採購商雲集山城。

參展産品從低端到中高端、發展格局從封閉到開放、西部省份從“獨奏”到“合奏”……連續舉辦22屆的西洽會內容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見證著中國西部經濟的崛起與轉型,彰顯出中國經濟的底氣和信心。

從低端到中高端 西部産業邁向高質量

西洽會的前身為中國(重慶)國際投資暨全球採購會(簡稱渝洽會),2018年起更名為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

本屆西洽會,重慶小康工業集團攜最新研發的智慧網聯汽車參展,這款新車具有語音控制、遠程控制、情景交互等多項功能。這是小康集團連續第15年參會。

“最初,我們不具備生産汽車的能力,只能展示減震器等初級摩托車零部件。”重慶小康進出口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劉利穎説,後來小康集團展示的是市場價3萬元左右的低端乘用車,現在小康集團已具備生産智慧網聯汽車、純電動汽車的能力。

曾連續20年承接布展工作的重慶全球採購中心秘書長沈慶良説,早期的渝洽會上,初級工業品和農産品等是主流産品。如今,西洽會的主角已變成高端化、智慧化、數字化産品。

在貴州展館,參觀者在一台調酒機器人前排起長隊。這位“調酒師”動作嫻熟地將茅臺酒作為基酒,再將果汁、蜂蜜等倒入杯中進行調製,僅需1分鐘左右,一杯雞尾酒即宣告完成。

“當年的展會上,貴州展館大部分是初級農産品和工業品。”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説,此次貴州展出的産品包括調酒機器人、曾在天安門巡邏的安保機器人、應用於玉兔號月球車的精密齒輪、氫能源動力發動機等。

智慧機器人、無人機、智慧家居、智慧網聯汽車、民營商業火箭……記者走訪發現,大數據智慧化産業、高端製造業等已成為本屆西洽會展館的重要內容。

“參展産品的變化,背後是西部主導産業的轉型升級,見證著西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伐。”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説。

從封閉到開放 西部向世界敞開大門

本屆西洽會,“陸海新通道”展館首次亮相。駱駝和帆船的圖案分居展館拱門兩側,分別代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寓意 “一帶”與“一路”的牽手。

“陸海新通道”是由重慶等西部省份與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陸海貿易新通道,運行時間比經東部地區出海大幅縮短,目的地已覆蓋71個國家的166個港口。

曾經封閉的西部,依託四通八達國際物流大通道向世界敞開大門——向東,西部地區可通過長江出海;向西,重慶等西部城市均已開通直達歐洲的中歐班列;向南,“陸海新通道”可通達世界各地。

“最初,渝洽會上的産品以內銷為主,2010年以後外國採購商呈逐年快速增長態勢。”沈慶良説,本屆西洽會共有95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余家企業(機構)參展參會,共簽約重大項目總額超過3300億元。

開放,讓西部地區匯聚全球要素資源,邁向高質量發展,也讓西部成為世界市場。

在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展館,陳列著俄羅斯蜂蜜、馬來西亞燕窩、新加坡陶瓷製品等40多個國家的數百種商品,分別通過中歐班列、長江黃金水道、“陸海新通道”等物流方式運抵重慶。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點地區,中國西部正在崛起,將成為匈牙利特色産品新的主力消費市場。”匈牙利駐重慶總領事羅瀾説,匈牙利將鼓勵更多的企業到中國西部投資,共享發展機遇。

從“獨奏”到“合奏” 西部攜手承擔歷史使命

本屆西洽會,一項協議的簽署備受矚目。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陜西九個西部省份簽署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協議,標誌著合作範圍進一步擴大。

從“陸海新通道”建設之初的渝桂黔隴四省份合作機制,到如今西部九省份攜手共建,折射出西部地區協作發展的大格局。

“以前,渝洽會是重慶的獨角戲,現在的西洽會是西部協作發展的大平臺。”西洽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重慶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説。

“圍墻”正在拆除,堅冰正在消融。渝陜合作、渝黔合作、川渝合作等成為本屆西洽會的熱門話題。

自2012年進入重慶市場以來,陜西建工集團在重慶的在建項目已達15個,合同額突破30億元。“以前跨區域合作存在地方保護主義等障礙,現在壁壘正在消失,集團的業務已成功覆蓋所有西部省份。”陜西建工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合作,正在成為西部省份之間的共識。在西部開放高峰會上,四川省表示期待與西部兄弟省份攜手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陜西省也宣佈加強與西部省份合作,協同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陸海貿易新通道”等。

“面對紛繁複雜的外部環境,擁有4億多人口,佔國土面積三分之二的西部,將攜手釋放發展潛力,承擔起重要的歷史使命。”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