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苗就是保收成!”——雲南彌勒市抗旱見聞

2019-05-19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5月19日電 題:“保苗就是保收成!”——雲南彌勒市抗旱見聞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壩塘乾涸,土地焦渴,蓄水日漸減少……在雲南省彌勒市,高溫少雨天氣持續一個多月,旱情持續加重。最近忙著拉水澆灌煙苗的彌陽鎮衛瀘村村民邵利紅直犯愁:“再不下雨,村裏唯一的壩塘也要幹掉了。”

今年入春以來,受降水持續偏少、氣溫異常偏高影響,雲南省旱情形勢嚴峻。截至16日,全省因旱已造成30.9萬人、9.3萬頭牲畜飲水困難,農作物乾旱受災面積超過400萬畝,成災超過136萬畝。

彌勒市屬於旱情較重地區。記者近日來到彌勒市實地採訪。

在地處山區的彌陽鎮衛瀘村,一個塘壩是村裏唯一的農業灌溉水源,最近每天有四五十輛拖拉機來排隊取水。

“天這麼熱,如果不澆水,煙苗就被曬死了。”正在排隊取水的邵利紅説,今年他家種了20畝煙葉,澆灌一輪大概需要一週。煙葉種植是這個村的主要産業,村民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可容不得半點閃失。

同在取水的村民劉石榮説,往年這個時節,煙葉已經進入旺長期。今年天氣乾旱,煙葉生長緩慢,如今多數都在澆水保苗。

彌勒市副市長邱雲春介紹,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區已達中旱等級以上,山區和半山區達到重旱,18.8萬畝農作物受旱,2700余人、960多頭牲畜飲水困難。當地已組織4.2萬人、1萬台車輛,投入抗旱救災。

巡檢司鎮今年播種水稻、玉米等作物6萬畝左右。記者在巡檢司鎮烏稠村平地組看到,幾個壩塘已經乾涸,壩體大部分出現龜裂,3到5厘米寬的裂口清晰可見。旁邊的一個小壩塘僅剩少量蓄水,村民從這裡取水用於緊急保苗。

“我們的水窖還有一小部分水,用完了要到將近10公里外的地方取。”72歲的村民楊永珍領著記者來到她家,家門口有一個容量15立方米的水窖。她説,進入旱期以來,家裏從隔壁村子取了兩次水。

在五山鄉石頭寨村龍裏組的一片烤煙種植基地,不少從附近壩塘取了水的村民正忙著灌溉。35歲的村民郭友健和他的父親頭戴斗笠,合力把50米長的水管拉到田間,沿著田壟給每一株煙苗澆水。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拉水保苗,保苗就是保收成!”郭友健説。

“我們已全面發動各級幹部和廣大群眾抗旱救災。”邱雲春説,當地政府優先保障人畜飲水安全,落實好困難群體包保責任,多舉措保障好烤煙等農作物抗旱保苗用水,盡最大努力減少旱災損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