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紮實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各項工作

2019-05-21 20: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和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網絡提速降費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陳肇雄]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提速降費工作的關心、關注和支持。根據議程安排,我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提速降費的相關背景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網絡提速降費相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李克強總理連續三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網絡提速降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今年5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今年的提速降費工作方案。 近年來,工信部會同國資委等相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公司,紮實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各項工作。

一是持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基礎電信企業四年累計投資超過1.5萬億元,深入推進光纖寬帶網絡和4G網絡建設;組織五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中央財政和基礎電信企業累計投資超過500億元,支持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以及3.6萬個4G基站建設。 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光纖寬帶用戶佔比達到91%,4G用戶佔比達到75%,位居全球先進行列。固定寬帶用戶平均下載速率從2014年底的4.2M提升至28M,移動寬帶下載速率從3G時代不足3M提高到22M。 二是持續深挖降費潛力。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取消手機國內流量“漫遊”費,大幅下調了國際長途直撥資費。2018年,固定網絡每兆月均資費為0.3元,比2014下降95%,手機上網流量平均每G為8.5元,比2014年下降94%。 三是持續優化市場環境。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推進通信設施共建共享和電信市場開放,強化行風糾風工作,規範市場競爭秩序,維護用戶合法權益,減輕中小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今年“兩會”後,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工信部第一時間會同國資委制定了2019年網絡提速降費專項行動方案;會同財政部組織實施新一輪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同時,部署開展IPv6專項行動;組織基礎電信企業加快推進攜號轉網工作;會同衛生健康委、教育部等部門全面強化醫療衛生、教育等重點領域行業應用。 下一步,工信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紮實開展網絡提速降費工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生改善、環境優化、社會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歡迎記者朋友們提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