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國有無計劃和所羅門群島建交等答問

2019-05-21 21:18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5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最近幾輪美中磋商之前他曾告訴中方,美中之間的協議不可能是對等的(50-50),由於中國過去的貿易做法,協議必須更有利於美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不是貿易專家,但我覺得有必要厘清“是否對等”和“對誰更有利”這兩個概念。兩者在貿易關係中不是一回事。

要求兩個經濟體在貿易實踐中絕對的對等開放是不現實的,更何況經濟全球化本身就是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過程。我可以舉一個例子:2017年,中國對帶殼花生徵收的關稅稅率是15%,而美國是163.8%。你能簡單説美國佔了便宜嗎?

所謂貿易互惠互利,應該是指所有産業開放市場實現總體互惠和利益平衡。簡單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關係中“吃虧”的看法是不科學、不專業的。所以,談判貿易協議本身不可能在所有領域都要求絕對平等,但必須是雙向平衡、平等互利的。

問:昨天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表示,意方一定要將涉及個人財務及健康狀況等敏感數據掌控在自己手中,防止這些數據落入中國等非民主國家之手。中方是否對意方的言論感到不安?

答:首先,我必須指出的是,在國際關係中,僅僅根據自己的標準去界定什麼是民主、什麼是非民主,這本身就不是民主的方式。

近年來,中國和意大利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了很多友好合作。大家也都看到,雙方合作在不斷深化,給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至於意方一些人士或許對中方産品的安全有疑慮,對所有和中國企業開展合作的國家,我們都多次表明過態度:中國政府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外國投資和運營應當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同時也希望所有其他國家為中國企業提供一個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

問: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已作出決定,不將涉臺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再次拒絕將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這一決定符合聯合國大會及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的要求,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我願再次重申,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必須也只能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問:據報道,中國駐歐盟使團張明團長表示,中方將採取措施來應對美方對中國華為公司採取的限制措施。你是否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更多細節?

答:昨天,我已經回答了其他記者同樣的問題,當時你也在場。你知道,我們不會預斷政府或企業行為。但我們的立場是非常堅定的: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關係必須是平等互利的。中方有信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問:請問中方有無計劃和所羅門群島建交?

答:不僅是所羅門,我們願意同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和符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基礎上發展友好關係。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稱,美國對華加徵的關稅使企業將生産從中國轉至越南及其他亞洲國家。情況是這樣嗎?

答:大家都看到,中美貿易摩擦發生一年多來,美方經常出於政治需要,要對美國國內釋放一些信息,有時候都顧不上釋放的信息是否符合實際情況。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破壞貿易規則的行為給包括中國、也包括美國自身在內的國際市場帶來一些干擾。但説到底,任何企業最終一定會根據對經濟前景的戰略判斷,對自己的投資方向作出政策選擇。

事實上,即使美方一年多來不斷威脅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大家都看到了,外商來華投資的熱情依然高漲,依然看好中國市場。我和我的同事曾經在這裡介紹了近期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巴斯夫、寶馬等世界知名企業加大來華投資的情況。今天,我再做個補充。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剛剛發佈的《2018年日本企業海外業務調整報告》顯示,日本企業繼續看好中國市場,在日企對外出口、投資、跨境電商戰略中,中國市場均排名第一。大家也許還記得,就在不久前,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與會的各國工商界人士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這些都説明,在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背景下,外國企業用實際行動表明了他們的態度,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堅定信心。

我想再次強調,中國一如既往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開展互利合作,我們也將繼續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營商環境。

問:據了解,第五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即將舉行。你能否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

答:是的,全國對外友協同美國全國州長協會將於5月22日至24日在美國肯塔基州列剋星敦市共同舉行第五屆中美省州長論壇。

根據目前我掌握的情況,本屆論壇將聚焦推動兩國地方在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等方面。全國對外友協以及重慶、陜西、江西、甘肅四省市負責人將率團與會。美國方面,肯塔基、田納西,科羅拉多、密歇根、華盛頓等州負責人將出席論壇。

中美省州長論壇是中美兩國地方重要的機制性交流平臺。自2011年啟動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四屆。中美兩國地方政府積極參加本屆論壇,展現出兩國地方加強交流合作的誠摯願望。我們相信,此次論壇的舉行將為深化中美友好、加強兩國合作注入新動力。

問:本週一,美國商務部頒發了臨時許可證,允許美國企業在未來90天內與受到美方限制措施影響的中國企業交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期我們已一再表明立場,美方有關行為是動用國家手段打壓外國企業、干擾市場的行為。坦率地講,美方的所作所為最終也不符合美方自身的利益。我剛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已經講過,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關係必須是平等互利的。中國政府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問:我們剛剛看到報道,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就波音公司737MAX飛機停飛事件向波音提出了索賠,成為國內首家提出索賠的航空公司。東航相關負責人表示,3月11日以來737MAX機型停飛,已給公司造成較大損失,考慮到是否可以復飛仍遙遙無期,所以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東航將密切關注中國民航主管部門以及波音公司的相關工作進度,但當務之急是確保該機型的安全性。請問你是否了解相關情況?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大家都知道,波音公司737MAX飛機在全球範圍被停飛的原因是出現了安全隱患,有關技術問題至今都沒有得到解決。關於你提到的企業之間的商業行為,我們不便作評論。但我相信所有人都會同意,任何企業依法申索自己的合法合理利益是無可非議的。

問:本週一,美國總統特朗普就發生在巴格達“綠區”(Green Zone)的火箭彈襲擊警告稱,如果伊朗破壞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美方一定會強力反擊。請問中方對海灣地區的最新形勢有何評價?

答:我們注意到了最近海灣地區出現的緊張形勢。可能你也注意到了,最近這些天,中方同包括伊朗、美國等國在內的各方交換過意見,也表明了中方的立場。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衝突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出路,只能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強對話,通過妥善的方式來解決彼此的關切。

追問:中方是否對海灣地區現在的形勢感到關切?

答:當前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不論是對全球政治安全、還是對世界經濟形勢都可能産生不利的影響,中方對此當然表示關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同有關各方接觸的過程中,一直在努力做各方工作,希望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尋求妥善解決的辦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